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

孙雪梅
2012年12月14日08:22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据新华社消息,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经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资料显示,李春城曾相继担任成都市市长、市委书记,前后近11年;十八大当选中央候补委员,得票列倒数第17位;十八大后,成为首位被调查的省部级高官。

□台前李春城从东北走到四川

李春城今年56岁,辽宁海城人,上世纪70年代曾当过两年知青,后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系微特电机及控制电器专业学习并留校工作。近十年的时间由大学辅导员一路升至党委组织部副部长,1987年离开学校任共青团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党组书记。

调离学校后,李春城在哈尔滨曾历任共青团哈尔滨市委书记、哈尔滨市太平区区长、太平区委书记、哈尔滨市副市长等职,并成为哈尔滨市委常委。

1998年,李春城离开哈尔滨任成都市副市长。2000年8月,李被调往泸州任市委书记,但这只是一个上升过程中的小曲线,几个月后,李春城就被调回成都,任市委副书记、市长。2003年,李春城接替王荣轩任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2011年任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

李春城曾在十六大当选中央候补委员,在十七大上落选,又于刚刚结束的十八大当选中央候补委员。

李春城曾在公开场合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天府早报》报道,2002年2月1日,在成都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李春城16次脱稿激情演讲。在讲话中,李春城表示将对广大干部提出更高的要求。“成都历来是水旱从人的‘天府之国’,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条件让不少人感觉良好、自得其乐。”李春城说,如果广大干部也安于现状、自行其乐,“这与我们要实现的目标和相应的工作要求,是不适合的”。他说,必须破除一些干部头脑中的“天府意识”。

主政成都受关注

回顾李春城主政成都期间,曾经历汶川地震、成都公交大火等事件,受到各界关注。

“5·12”灾情发生后,李春城赶往重灾区都江堰,随后几乎一直在都江堰市、彭州市等指挥抢险、重建等。

2008年7月16日,时任成都市委书记的李春城召开会议宣布,将把已基本落成的新市政府行政办公中心拍卖,拍卖所得全部捐献给地震灾区。

据了解,成都市新政府大楼占地255亩,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投资12亿元,全球招标、法国建筑大师设计。这栋于2004年启动建设的新行政中心,从动工开始一直饱受争议。汶川地震后,因资金缺口大,李春城召开会议决定拍卖新市政府行政办公中心。

在李春城的政治生涯中,谈“城乡统筹发展”次数尤其多。2009年全国两会期间,李春城做客央视《小崔会客》两会特别节目,谈面对特大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成都坚持用统筹城乡发展的思路和办法推进科学重建、科学发展,努力化危为机、加快发展。

他称,“要让每一个生活在成都的居民,无论是身在城市,还是地处农村,都为生活在这个城市感到幸福、感到自豪”。

成都的公交因一场大火而改革,李春城“为百姓花钱不心疼”的一句话,也树立了“为民”形象。

2009年,发生在成都的一场公交车燃烧事故震惊全国,成都市交委总结公交车燃烧事件的教训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公交20条”,被外界称为成都市不计成本改善公共交通的措施。有人测算过,光2000辆公交车,就需要10个亿的投入,加上公交场站的土地征用、安全协管员等支出,成都在公共交通方面投入的力度前所未有。对此,李春城说“财政向公共服务倾斜,为老百姓花钱,政府不应该心疼”。

只是,很多群众都没想到,这样一位在公开场合大谈“重干部队伍建设”“为百姓花钱不心疼”“要让成都居民都感到幸福”的干部,背后却涉嫌严重违纪。

最后公开露面是近一个月前

公开资料显示,李春城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11月19日。当天,李春城以四川省委副书记的身份,出席四川省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并讲话,向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代表人士,通报中共十八大精神。

12月3日,网上有消息传出,称李春城被调查。

12月4日,四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侯雄飞对媒体表示,对李春城被查一事尚不清楚。

12月4日下午,中央宣讲团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在成都召开,李春城没有出席活动,也没有出现在会后的新闻报道中。

12月5日中午,新华网转发中共青年网新闻称,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在接受中纪委调查。

12月6日上午,新华网发新闻称,据中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昨天,新华社发布了李春城被免去其领导职务的消息。(记者 孙雪梅)

(责编:李源(实习)、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