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深圳原副市长落马 部下曾写标语称其行为不端

2012年12月03日09:25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大运会执行局经费曾被人诟病

据一位记者称,他随行采访市委领导视察大运会执行局工作,梁道行对许多项目都“一问三不知”。

2011年4月6日,大运会赛时运行指挥系统启动,大运会运行指挥层由大运会总指挥部及其内设的17个专项指挥部组成,深圳市市委书记王荣担任总指挥部总指挥。一位当地跑大运会的记者称,自此大运会的筹办工作由大运会总指挥部接手,大运会执行局被“架空”。他曾听到总指挥部一位领导对梁道行大声斥责,十分不给他面子。

除了工作进展不利,大运会执行局最令人诟病的就是经费问题。执行局将大运会诸多项目都外包了出去。据几位大运会的注册记者称,注册记者们吃的自助餐收费10元。但对未注册的记者则收费两百多元,执行局的工作人员曾告诉他,执行局是按照每位记者每顿两百多元的标准购买的饮食服务。

大运会时期副手已被双规

多位记者和政府工作人员称,他们对梁道行的落马并不意外,因为今年7月,深圳市政协委员、原大运会执行局副局长赵广华被调查,媒体报道称其已被“双规”。

从罗湖区到宝安区再到南山区,赵广华曾长年跟随梁道行,梁道行调任副市长后,2003年赵广华担任了南山区副区长。2007年梁道行担任大运会执行局局长后,赵广华也借调到大运会执行局担任副局长。据当地媒体报道,赵广华的问题或与大运无关,而是出在他担任南山区副区长职务期间。

一深圳市委的工作人员称,纪委暂未提供更明确信息,因此现在仍不能肯定梁道行被调查一定与大运会有关。

“土著官员”梁道行

1.宝安县

1981年10月以前,任宝安县松岗公社党委副书记、书记等职

2.罗湖区

1981年10月-1992年12月,先后担任深圳罗湖区副区长、副书记、区长、党组书记等职

3.宝安区

1992年12月-1997年12月,任宝安区委书记

4.南山区

1997年12月-2002年2月,南山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5.深圳

2002年2月后,任深圳副市长、党组成员等。2009年2月,经深圳市人大批准辞去副市长职务

制图信息:据深圳市政府官方网站、新京报记者 孔璞 新京报制图/师春雷

■ 人物

老部下:曾写标语称其行为不端

梁道行,1949年3月生,深圳本地人。自1968年11月参加工作,至接受调查前的几十年间一直在深圳党政政府部门工作。当地媒体和公务员都称其为“土著官员”。

2001年,梁道行担任南山区委书记时,曾遭当时南山区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文玄两次写“侮辱性标语诋毁”。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2001年国庆前的一个晚上,南山区政府大楼地下停车库出现“梁不正,道不平,行不端”的标语。将每句话首字连接,即为梁道行的名字。

此前该地下停车库墙上还被发现有人在上面写诋毁南山区委主要负责人的标语。

后经调查,写标语的人是南山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长兼文体局长文玄。当时,深圳市纪委称,文玄此举不仅侵犯了他人的权利,而且影响了领导班子的团结,破坏了民主的氛围和干事创业的环境。深圳市纪委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其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等职务。

记者就此事多次向南山区公务员和当地记者询问,但因年代久远,记者未能联系到文玄,弄清其当年写标语的原因。

周围人:为人较低调平时爱体育

据接触过梁道行的工作人员称,梁道行其实为人比较低调,没什么“官架子”。虽是“土著”出身,却很少讲粤语,总是讲普通话。

采访过他的记者也认为,梁道行很随和,“面相憨厚老实”。

梁道行担任深圳市副市长时分管卫生、体育等方面工作,他自己也十分喜欢体育。梁道行在接受采访时曾说,他在学生时代就热爱体育,小学时打乒乓球,在中山大学时他是学校足球队的守门员。

一位曾在大运会执行局工作过的公务员说,梁道行身体很不错,执行局组织登山,梁道行登得很快。而平时,梁道行最喜欢的运动是打高尔夫球。(孔璞)

(责编:李伟(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