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揭秘外逃貪官的悲慘生活:用502粘牙套 整日不敢出屋

2020年06月22日10: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雲南衛視播出了反腐專題片《“天網”下終結的漫漫逃亡路》。在影片中,一度出逃22年的中國銀行昆明分行官渡支行原行長張德友現身說法,以自己的經歷証明了外逃絕非出路。

東窗事發,一逃了之。某些貪官以此來逃避責任,企圖逍遙法外,只是潛逃之路並不好過。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梳理出部分外逃貪官的悲慘生活,望引以為戒。


職務犯罪嫌疑人張德友(中)被帶下舷梯。圖片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棲身寺廟,靠種菜賣腌菜為生,用502粘牙套

張德友,中國銀行昆明分行高新支行原代理行長,外逃22年。

1997年,中國銀行昆明分行高新支行代理行長張德友涉嫌挪用巨額資金給他人使用,因擔心東窗事發,張德友把父親送到妹妹處,並與妻子協議離婚,寫了一份辭職報告,帶上3萬元錢出逃東南亞。

輾轉到達東南亞某國后,張德友辦了當地的假身份証,由於語言不通、身份敏感,他不敢外出活動,隻能選擇棲身寺廟。寺廟的環境十分簡陋,張德友隻能靠在寺中種點菜賣腌菜和做些素食料理的收入勉強生存,常常吃了上頓沒下頓,有時甚至要以教徒贈送的食物果腹,日子極為淒苦。留置期間,因上了年紀,張德友的部分牙套脫落,他希望辦案人員給他一些502膠水黏粘牙套,並說他在國外的時候就是這麼處理的。

相較於生活的壓力,張德友說內心的焦慮、對親人的思念等心理壓力更加折磨人,父親去世也沒能見上最后一面,兒子成長未能陪伴左右。正如張德友自己所說“有苦無處說,有家不能回,有病看不起,過著生不如死的日子”。

2019年8月21日,昆明市紀委監委在公安機關、中國銀行雲南省分行等相關單位的通力協作下,利用張德友潛回國內之機,成功將其抓獲。走下押解車時,張德友看到了周圍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看到了醫院先進的醫療設施設備,再次感受到了祖國的繁榮,越發對當初一逃了之的行為悔恨連連。


楊秀珠。圖片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藏身地下室,時常絕望哭泣

楊秀珠,溫州市原副市長、浙江省建設廳原副廳長,外逃13年7個月。

2003年4月20日,當時任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的楊秀珠經新加坡出逃美國。

媒體報道稱,楊秀珠一到新加坡即受到黑社會敲詐。楊秀珠通過自己在新加坡的親友買了前往美國的機票,抵新數日后即逃離。

2003年6月,當中國政府向全世界發出紅色通緝令后,楊秀珠幾度輾轉,再次出逃,第三站選擇了荷蘭。據報道,楊秀珠逃到荷蘭后,最后藏身於鹿特丹市一個陰暗潮濕的地下室裡惶惶不可終日。被捕前,楊秀珠時常一個人絕望地哭泣。

楊秀珠在荷蘭請求政治避難遭到拒絕,在即將被遣返中國前夕,於2014年5月逃離了荷蘭的拘禁。

逃離荷蘭后,楊秀珠從加拿大坐火車入境美國。中國通過雙邊的執法合作聯絡小組向美方提供了相關信息,美國於2014年6月將楊秀珠拘押。

楊秀珠逃至美國后,被關押在紐約附近的新澤西州哈德遜懲教中心。隨著時間推移,她發現連親屬的態度也漸漸發生變化,從最初支持她上訴,到試探著勸她放棄,到后來,甚至不願再為她提供律師費和生活費。

2016年11月16日,楊秀珠主動回國投案,並如實供述了自己的罪行。

2017年7月28日,浙江省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了“百名紅通”1號人員、浙江省建設廳原副廳長楊秀珠貪污、受賄一案。楊秀珠被控利用職務便利,侵吞公款1900多萬元,受賄735萬余元。在法庭上,楊秀珠表示認罪悔罪。


蔣謙。圖片來源:《紅色通緝》第四集《攜手》截圖

凌晨3點出門鏟雪抵減租金

蔣謙,武漢市城市排水發展有限公司拆遷協調部部長,外逃5年多。

2011年11月蔣謙逃往加拿大,藏身夏洛特敦市。2014年年底與妻子分居后,蔣謙隻能租住在一個八九平米的小房間裡,為減輕經濟壓力,他提出幫房東鏟雪以抵減租金。

“剛開始時,沒有經驗,早上出去晚了,加拿大冬天的雪很大,常常有一米多高。經常因為沒有及時清理出車道而受到房東的責備。從那以后,隻要晚上還在下雪,我一般都只是在椅子上瞇一下,凌晨3點就出門鏟雪,此時的溫度常常在零下20多度,感覺耳朵都要凍掉了,冷風能吹進骨頭裡……”蔣謙自述。

被列為“百名紅通人員”后,蔣謙惶恐不安,到處躲藏,處於擔心、觀望、顧慮、不安的狀態。

據蔣謙歸案后交代,永久居留延期申請被拒后,看到警察就提心吊膽。2016年8月的一天晚上,看到警車停在其租住房附近,蔣謙嚇得在廁所裡站了一個多小時,直到警車離開才敢出來。

2016年9月22日,蔣謙主動回國投案自首。


寧願病死也不敢去看病

楊立虎,安徽阜陽新特藥業有限責任公司和安徽瑞泰藥業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外逃2年3個月。

2013年5月,為了逃脫法律的制裁,楊立虎外逃加拿大。

原以為到了國外就自由了,但現實卻遠比楊立虎想象中殘酷得多,背負戴罪之身走到哪裡都是“過街老鼠,人人喊打”。言語不通、有病不敢就醫、不敢與國內親人聯絡、時刻提心吊膽怕被警察抓住……楊立虎心臟不好,血壓最高的時候達到180,但他不敢去看病,更不敢拿護照去找醫生開處方藥。“我寧願病死,也不敢公開自己的身份。”潛逃加拿大期間,楊立虎整日東躲西藏,內心備受掙扎和煎熬。

“親人挂念我,我更想他們。”為了躲避追捕,楊立虎不敢用電話與國內的親人聯系,甚至連父親病逝也沒能見到其最后一面。

在加拿大逃亡期間,楊立虎經常閱讀當地的中文報紙,上網看新聞,看電視,隨時關注國內發生的新聞,尤其是關於境外追逃追贓的消息,這讓他更加惶恐。

2015年8月21日,在黨的政策感召、法律威懾及追逃壓力下,楊立虎選擇了從加拿大回國投案。

2016年8月,安徽省阜陽市颍州區人民法院以楊立虎犯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罪,判處其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五年。楊立虎當庭表示不上訴。

“這是我人生中一段噩夢。都說國外是天堂,我卻過著地獄般的生活!”回想起兩年零三個月的外逃生活,楊立虎悔恨交加。

下一頁
(責編:吳楠、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