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快准實!這場戰"疫"中全國超40名處級及以上級別干部被問責

2020年02月20日08: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2月20日電   (扶婧穎)“不能不當回事,人命關天,如果再發現一例,就拿區委書記、區長是問。”據《長江日報》微信公眾號消息,2月18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在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召開視頻例會,要求各區做出承諾,確保沒有居家的確診和疑似病人,並表示再發現一例居家確診病人,將問責區委書記區長。

此前,武漢市已有區領導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職失責被免職。據武漢市紀委監委網站2月16日消息,洪山區政府副區長王在橋因嚴重失職失責問題受到政務撤職處分。而在王在橋被通報撤職一周前,中央指導組曾對武漢市洪山區區長林文書進行約談。中央指導組指出:“我們收集了近期有關應收盡收的問題線索,洪山區有200余條﹔你們是不是工作不夠細,還沒做到位?林文書回答道:“這段時間我們克服了許多困難,也做了不少工作,但也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回去后我們馬上對照問題一一整改,補齊短板。”

據統計,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包括武漢在內,湖北省處級及以上級別干部問責人數已超過15人。1月30日,面對中央巡視組的詢問“一問三不知”的“唐主任”——湖北省黃岡市衛健委主任唐志紅被提名免職,成為湖北省公開報道的第一名被問責的處級干部。此后,湖北省武漢市、十堰市、黃岡市、隨州市等多地均有處級干部被問責。

在此次戰“疫”中,湖北省還有三名廳級干部被問責。2月4日,湖北省紀委紀委監委通報稱,省紀委監委針對反映湖北省紅十字會在捐贈款物接收分配中的有關問題進行了調查核實。經調查,湖北省紅十字會有關領導和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間接收和分配捐贈款物工作中存在不擔當不作為、違反“三重一大”規定、信息公開錯誤等失職失責問題,決定免去張欽省紅十字會黨組成員、專職副會長職務,並給予其黨內嚴重警告、政務記大過處分﹔給予省紅十字會黨組成員陳波黨內嚴重警告、政務記大過處分﹔給予省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高勤黨內警告處分。

密集問責干部的不隻有湖北省。記者統計發現,疫情防控工作開展至今,全國至少已有40余名處級及以上級別干部被問責,涵蓋天津、河北、內蒙古、遼寧、黑龍江、湖北、湖南、廣西、貴州、西藏等十余個省區市。

2月19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來賓市興賓區委書記楊添才、區長周廷新和副區長韋柳謝被來賓市紀委監委通報問責。通報顯示,因有關單位及其干部履職不力,導致武漢回鄉人員韋某振未遵守居家隔離規定,其夫妻二人確診新冠肺炎前多次外出與他人聚集,接觸、感染多人,造成疫情擴散,楊添才和韋柳謝被責令作出書面檢查,韋柳謝被立案審查。

與楊添才一樣因疫情防控失職失責、履職不力被問責的干部不在少數。其中,戰“疫”中第一個被通報問責的廳級干部——天津市衛生健康委原二級巡視員王增田也是因嚴重失職失責被給予留黨察看二年和政務撤職處分。

此外,違反防疫工作紀律問題也是干部被問責的主要原因之一。2月6日,遼寧省紀委監委網站通報了遼寧省錦州市自然資源局副局長王宏飚違規轉發涉疫情信息問題。通報顯示,王宏飚在疫情防控期間擅自將政府尚未公開、應當保密的《關於張某、趙某武漢返錦人員情況調查報告》轉發至家庭微信群和同學微信群,致使該信息在互聯網上迅速擴散,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王宏飚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要在斗爭實踐中考察和識別干部。”習近平總書記2月3日在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時強調,“對那些不作為、亂作為的干部,對那些工作不投入、不深入的干部,對那些不會干、不能干的干部,要及時問責,問題嚴重的要就地免職。”

 疫情防控是一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斗爭,黨員干部積極作為異常重要。中央在疫情防控上的堅定決心和各地鮮明的問責案例,為在防疫一線上履職不到位的領導干部敲響了警鐘。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細抓實,各級黨政領導干部必須靠前指揮、強化擔當,集中精力、心無旁騖把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都做實、做到位。

戰“疫”當前,任何一個環節的疏漏,都有可能影響大局、全局。正如《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所說,各級黨組織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敢於擔當、敢於作為,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經受住考驗。 

更多推薦


這些領域成重點!看中紀委如何部署下一步監督防疫工作

中紀委1月發布至少70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5名省部級干部

戰“疫”時這幾類典型問題將從嚴從重問責!

全國多地通報干部應對疫情工作不力問題

“無地自容”!開年“反腐大片”七名“老虎”懺悔合集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