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中紀委1月發布至少70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5名省部級干部

2020年02月05日08: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2月5日電   (扶婧穎)“九江市委原常委、市委政法委原書記廖凱波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1月23日下午16時20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以下簡稱中紀委網站)發布了當月最后一條官員案件消息。

記者梳理中紀委網站“審查調查”欄目發現,今年1月,該欄目共通報了至少70名官員案件信息,涉及5名省部級干部,11名國家機關、國企和金融單位干部,以及50余名省管干部。其中,20余人為首次被通報,其余為落馬官員案件處理結果,45人被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1月被通報的5名省部級干部均被給予開除黨籍處分,他們是:陝西省政府原副省長陳國強,全國人大原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陝西省委原書記趙正永,國家開發銀行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胡懷邦,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原黨組書記、院長張堅以及河北省政府原副省長李謙。其中,李謙和陳國強被“雙開”。

1月4日上午11時,中紀委網站連續發布兩則通報:“全國人大原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陝西省委原書記趙正永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陝西省政府原黨組成員、副省長陳國強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其中,陳國強為首次被通報。而趙正永被通報開除黨籍,距離其落馬已經過去了將近一年。

1月22日上午11時50分,張堅被通報開除黨籍,李謙被“雙開”。張堅的通報顯示,張堅執法犯法、以案謀私,大肆干預插手司法執法活動,甚至違規幫助涉黑涉惡罪犯減刑假釋、再審改判,破壞司法公正,損害司法公信力﹔李謙則被指出存在甘於被“圍獵”、生活腐化,搞錢色交易等問題。

此外,胡懷邦被開除黨籍的通報措辭也頗為嚴厲。通報顯示,胡懷邦“四個意識”缺失,背離初心,背棄職責,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陽奉陰違,對抗組織審查,濫權妄為,家風不正,家教不嚴等。

除上述省部級干部外,1月還有11名國家機關、國企和金融單位干部被通報,其中3人為首次通報被查,8人被開除黨籍。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被通報開除黨籍的8人中包含4名交通運輸部干部。他們是:交通運輸部黑龍江海事局原黨組副書記、局長王俊波,交通運輸部科技司原副司長袁鵬,交通運輸部長江航道局原副局長姚勇和交通運輸部長江航道局原局長熊學斌。

在今年1月被通報的50余名省管干部中,有20人為首次通報被查,33人被開除黨籍,1人受到留黨察看處分。

2019年8月20日,福建省紀委監委網站發布消息稱,福建日報社原總編輯、社務委員會委員,福建日報報業集團黨組原副書記梁建平同志涉嫌違紀違法,主動投案。今年1月18日,福建省紀委監委發布了梁建平的處分通報。通報對梁建平仍以“同志”相稱,並指出其對抗組織審查,為官不廉,在執行公務中收受禮金﹔違反國家法律法規,收受他人財物等,被給予留黨察看二年處分﹔退休待遇由事業三級職員降至事業六級職員。

更多推薦


戰“疫”時這幾類典型問題將從嚴從重問責!

全國多地通報干部應對疫情工作不力問題

“無地自容”!開年“反腐大片”七名“老虎”懺悔合集

“反腐大片”收官 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勁步前行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