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八項規定月報數據解|發揮指揮棒作用 推動精准糾治"四風"

2020年01月19日08:2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解讀 發揮指揮棒作用 推動精准糾治"四風"

第一次向社會公開發布4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查處數據,將原統計指標中的享樂主義、奢靡之風9類問題調整為6類……在2019年12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統計表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相關數據統計指標進行了調整。

建立完善數據統計指標體系意義重大,調整數據統計指標,不僅是統計內容上的變化,更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作風建設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部署要求,進一步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工作成果的重要舉措。

直面突出問題,以高度政治自覺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

加強作風建設,本質上是刀刃向內、與不正之風作堅決斗爭的自我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患感,直面黨內存在的種種問題和弊端,從制定和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破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使黨經受革命性鍛造,密切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七年多來,面對作風建設取得的顯著成就,黨中央始終保持高度政治清醒。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強調黨的作風和形象關系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決定黨和國家事業成敗﹔強調要牢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要求鍥而不舍,持續發力,再創新績。這些重要指示批示,為持之以恆加強黨的作風建設指明了方向。

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七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續發力,剎住了一些過去被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邪氣,攻克了一些司空見慣的頑瘴痼疾,帶動了作風整體轉變,使作風建設成為黨的建設一張“金色名片”。但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當前“四風”問題樹倒根存,享樂主義、奢靡之風隱形變異問題時有發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依然突出,決不能有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

自2013年9月首次公布月報數據以來,“數據統計指標體系”在紀檢監察系統監督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的工作實踐中,發揮了“指揮棒”“風向標”的重要作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之年伊始,對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數據統計指標體系進行研究調整,是紀檢監察機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部署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是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現實需要。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主要領導同志對此次調整發布工作高度重視,親自帶領研究調整方案和統計指標設置,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治理高度,聚焦突出問題,發揮導向作用。

咬定青山不放鬆,留得清氣滿乾坤。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絕不容許有“七年之痒”。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相關負責人表示,調整統計指標並按新的指標體系公布統計數據,一方面展現了各地持續深入糾治“四風”取得的工作成效,讓群眾切實感覺到正風肅紀反腐就在身邊,另一方面體現了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不懈糾治“四風”的堅定決心,釋放了一刻不鬆、一嚴到底的強烈信號,也為下一步糾治工作指明了重點和方向。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指標體系調整背后的政治意義,把監督檢查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執行情況、糾治“四風”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不斷往深裡抓、實裡做,在新起點上推動黨的自我革命不斷深化。

深化規律性認識,首次發布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指標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現階段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是阻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大敵。這就要求我們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擺在糾治“四風”工作的首位,強化政治監督,從堅持政治原則、嚴明政治紀律的高度,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落實。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認真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工作意見》(中紀辦發﹝2018﹞8號)等法規文件要求,強化導向作用,在長期關注“四風”問題並持續做好相關數據統計的基礎上,第一次對外公開發布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4類突出問題數據。

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者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脫離實際、脫離群眾,造成嚴重后果問題。主要針對阻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影響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重點統計不敬畏、不在乎,令不行、禁不止,重表態、輕落實,“隻唯上、不唯實”,斷章取義、生搬硬套等行為。

在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嚴重影響高質量發展問題。主要針對黨員干部自身履職盡責、攻堅克難中影響高質量改革發展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重點統計敷衍塞責,庸懶怠政,不顧地方實際拍腦袋決策,編造假情況、假典型、假數字等行為。

在聯系服務群眾中消極應付、冷硬橫推、效率低下,損害群眾利益,群眾反映強烈問題。主要針對服務群眾中漠視群眾利益疾苦、引發群眾強烈不滿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重點統計對群眾合理訴求推諉扯皮,對待群眾態度惡劣、簡單粗暴,以及“門好進、臉好看、事難辦”,重招商輕服務、影響營商環境等行為。

文山會海反彈回潮,文風會風不實不正,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給基層造成嚴重負擔問題。主要針對《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中要求解決的長期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突出問題,重點統計文風會風差,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重“痕”不重“績”等行為。

“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推動作風建設向縱深發展的必然要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相關負責人表示。實踐中,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化思想認識,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正風肅紀、反對“四風”的首要任務、長期任務,嚴肅查處了安徽阜陽在脫貧攻堅中弄虛作假“刷白牆”、甘肅省水利廳相關負責人在農村飲水安全工作中不擔當不作為等突出問題。

第一次公開發布4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查處數據,釋放了進一步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亮劍的鮮明信號。在這個指標體系中,既點到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突出表現,又明確了給基層造成嚴重負擔、群眾反映強烈、嚴重影響高質量發展等嚴重后果,釋放出精准執紀的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對照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具體表現,全面落實實事求是、依規依紀、精准處置的工作要求,准確把握數據指標調整、發布背后的重要意義,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保持工作定力,避免盲目攀比、泛化簡化,堅決從講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適應實踐發展,優化調整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指標

堅持“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解決什麼問題”,新發布數據指標順應工作實踐發展,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類型作出調整,將原統計指標中的9類問題調整為“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違規吃喝”“違規操辦婚喪喜慶”“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公款旅游以及違規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等旅游活動安排”“其他”等6類問題。

為推動解決部分黨政領導干部、國企管理人員利用名貴特產、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將原統計項“違規收送禮品禮金”更名為“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並細化為“違規收送名貴特產類禮品”和“違規收送禮金和其他禮品”兩個統計子項。

針對一些享樂奢靡問題花樣翻新、隱形變異的現象,將“違規公款吃喝”調整為“違規吃喝”,並將原“其他”項中的“違規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宴請”納入“違規吃喝”中作為統計子項目進行單列,推動解決“不吃公款吃老板”等問題。

針對一些違紀問題性質相近、糾治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的現實,將原“公款出國(境)旅游”與“公款國內旅游”合並為“公款旅游”一個統計項﹔針對當前反映較多的黨員干部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私營企業主等提供的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旅游活動等新情況新特點,將此統計項修改為“公款旅游以及違規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等旅游活動安排”。

同時,參照《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表述,將原“大辦婚喪喜慶”統計項更名為“違規操辦婚喪喜慶”,將“其他”中的“接受或用公款參與高消費娛樂健身活動”,修改為“組織或參加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費娛樂健身等活動”等。

“調整統計指標分類,與糾治‘四風’實踐中取得的成效、發現的問題和積累的經驗緊密相關”,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相關負責人介紹。以“違規吃喝”為例,現實中隨著公務接待等相關規定越來越嚴,部分黨員干部打起了“不吃公款吃老板”的主意,違規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等宴請。通過調整指標,也是讓廣大黨員干部明確,不僅不能違規用公款吃喝,也不能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旅游等安排。

新修訂的指標體系,堅持將“嚴”的要求貫穿其中,體現了問責條例、紀律處分條例等黨內法規的新要求,回應了糾治“四風”工作中出現的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有利於進一步突出重點深入整治作風頑疾。對指標的調整,反映出對享樂奢靡之風認識不斷深化、聚焦更加精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保持永遠在路上的毅力和勁頭,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一個問題一個問題突破,管出習慣、抓出成效。

鍥而不舍持續發力,推動化風成俗成為習慣

剛剛閉幕的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對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作出部署,要求堅持從講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守重要節點,緊盯薄弱環節,嚴查享樂、奢靡問題。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貫徹全會部署要求,以指標體系調整發布為契機,進一步聚焦工作重點,不斷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推動化風成俗、成為習慣。

2019年,全國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7.49萬起,處理黨員干部10.80萬人。從統計數據來看,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量多面廣,群眾對黨員干部不擔當、不作為等問題反映強烈。要從堅持政治原則、嚴明政治紀律的高度,加大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力度,從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隻表態不落實、維護群眾利益不擔當不作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等突出問題。

在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方面,2019年全國共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6.14萬起,處理黨員干部8.62萬人,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違規吃喝三類問題較為突出,同時老問題也出現了新動向。要堅持問題導向,加強研判分析,從具體人、具體事著手,嚴查享樂主義、奢靡之風,防范和查處收送電子紅包、私車公養等隱形變異問題,不斷增強糾治“四風”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重大戰略部署。中央紀委印發《關於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通知》,明確要求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完善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長效機制。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從共性問題、突出問題入手,督促有關部門細化規定,列出正面、負面清單,推動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同時堅持糾“四風”與樹新風並舉,加強對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教育,通過“三不”一體推進,持續推動整風易俗、正本清源。

中央八項規定不是管五年、十年的規定,而是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硬杠杠。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保持一抓到底的恆心和韌勁,在之前取得顯著成績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思想認識、創新方式方法,鍥而不舍持續發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作風保障。(毛翔)

更多推薦


“無地自容”!開年“反腐大片”七名“老虎”懺悔合集

“反腐大片”收官 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勁步前行

今年反腐重點為何選擇這些領域?專家這樣解讀

中紀委全會公報明確今年八大重點 三種腐敗問題從嚴查處

2020新年首次“打虎” 兩名省部級干部同日被開除黨籍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