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2020新年首次“打虎” 兩名省部級干部同日被開除黨籍

2020年01月06日08: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6日電   (扶婧穎)2020年的首份“老虎”通報,比去年來得早一些。

1月4日上午11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連續發布兩則通報:“全國人大原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陝西省委原書記趙正永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陝西省政府原黨組成員、副省長陳國強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其中,陳國強為首次被通報。

趙正永(資料圖)

記者注意到,此次趙正永被開除黨籍,距離其落馬已經過去了將近一年。2019年1月15日,趙正永被通報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彼時,距離中央電視台播放《一抓到底正風紀》新聞專題片,回顧整個秦嶺違建整治始末僅過去6天。

在專題片中,多名時任領導干部談到了陝西“時任省委主要領導”。有干部表示,關於秦嶺北麓西安段圈地建別墅問題,“時任陝西省委主要領導沒有在省委常委會上進行傳達學習,也沒有進行專題研究,只是簡單地批示省委督察室會同西安市委盡快查清、向中央報送材料。”而當時主政陝西的正是趙正永——2012年12月至2016年3月期間,趙正永擔任陝西省委書記。

值得注意的是,趙正永是近期被“痛批”的“老虎”之一。通報顯示,趙正永拒不落實“兩個維護”的政治責任,對黨中央決策部署思想上不重視、政治上不負責、工作上不認真,陽奉陰違、自行其是、敷衍塞責、應付了事,與黨離心離德,無視組織一再教育幫助挽救,多次欺騙組織,對抗組織審查,是典型的“兩面人”、“兩面派”﹔違背黨的組織路線,培植個人勢力,搞團團伙伙,縱容親屬肆意插手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嚴重破壞選人用人制度﹔肆無忌憚聚錢斂財,收受禮品、禮金,濫權妄為,大搞權錢交易﹔道德敗壞,家風不正,對家人、親屬失管失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典型……

“拒不落實”“陽奉陰違、自行其是、敷衍塞責、應付了事”“無視組織一再教育幫助挽救”“多次欺騙組織”“培植個人勢力”“肆無忌憚聚錢斂財”“腐敗典型”……處分通報措辭嚴厲,可見一斑。

陳國強(資料圖)

與時隔近一年迎來處分決定的趙正永不同,陳國強此次被“雙開”是首次通報。公開資料顯示,自1984年參加工作以來,陳國強一直在陝西任職。2018年1月,陳國強擔任陝西省政府副省長、黨組成員,省政府秘書長等職務,去年3月,陝西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表決通過,免去陳國強的陝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職務。

陳國強的被“雙開”通報指出,陳國強存在為謀求個人職務晉升大搞政治攀附和人身依附,對抗組織審查,違規干預插手干部人事工作,不按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甘於被“圍獵”等問題。

日前,陝西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傳達了中央紀委關於趙正永和陳國強的處分決定。會議強調,一定認清趙正永、陳國強“兩面人”、“兩面派”的真實面目,要堅決與趙正永、陳國強劃清界限,堅決肅清趙正永、陳國強的流毒和惡劣影響,要舉一反三、以案明紀、警鐘長鳴,以趙正永、陳國強為反面鏡鑒,結合魏民洲、馮新柱、錢引安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深入開展警示教育。

上述二人被開除黨籍后,昨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表評論稱,要“堅決清除兩面人、兩面派”。文章指出,2019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立案審查調查的中管干部,無一例外都存在“七個有之”和“兩面人”問題。如雲光中“政治意識淡漠,對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擔當不作為”,秦光榮“公開發表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相違背的言論”,孟宏偉“拒不執行黨中央決定”等。

正如評論所說,兩份“措辭嚴厲”的處分消息再次表明,紀檢監察機關就是要以“四個意識”為標准,以政治紀律為尺子,嚴肅查處兩面人、兩面派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背后的官商勾結、利益輸送問題﹔就是要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成為全面從嚴治黨障礙的腐敗問題從嚴查處,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著,堅決把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

更多推薦


中紀委12月發布近80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4名省部級干部

巡視、"拔傘"、"獵狐"……回顧2019反腐"成績單"

十九屆中央巡視首次“回頭看”啟動 三大看點值得關注

今年受審“老虎”名單來了!這些干部案情引關注

中紀委一天打三“虎” 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馬明落馬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