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中紀委周末拿下兩名省部級干部 新一輪“打虎地圖”再擴張

2019年08月26日08: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徐光(左)、張堅(右)(資料圖)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8月26日電   (扶婧穎)反腐沒有休息日,“打虎”沒有完成時。上周末,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連續兩天打落兩“虎”。

8月24日上午9點30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河南省政府黨組成員、副省長徐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第二天上午11點30分,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原院長張堅被查的消息發布,再次引發熱議。據統計,徐光是十九大以來河南省第三名落馬的省部級干部,張堅則成為十九大以來安徽“首虎”。

曾在周口市任職13年 多名老下屬已被查

公開資料顯示,徐光出生於1960年,湖北當陽人,其工作履歷從未離開過河南。1981年7月,鶴壁師范學校中文專業畢業后,徐光赴河南省鶴壁市教育局工作,仕途由此起步。此后,徐光先后擔任河南省鶴壁市委常委,鶴壁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安陽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等職。2003年12月,徐光調任周口市委副書記,此后13年間歷任周口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市長,周口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等職,直至2017年升任河南省副省長。

值得關注的是,近三個月以來周口市先后已有多名干部落馬。6月26日,河南省紀委監委網站發布消息稱,商水縣委書記馬衛東接受河南省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據了解,馬衛東曾在2007年至2012年期間擔任周口市委宣傳部副部長。而在這段期間,徐光先后擔任周口市委副書記、市委書記。

7月22日,周口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王田業被查。王田業一直在周口市工作,2005年4月,王田業任周口市政府副秘書長,兩年后任周口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彼時,徐光先后擔任周口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市長。

8月7日,河南省周口市扶溝縣委書記盧偉主動投案。盧偉也曾是徐光的老下屬。2006年5月至2010年11月,盧偉曾擔任周口市科學技術局局長、黨組書記等職。

據河南省人民政府網站信息顯示,徐光在副省長中列第三位,主要負責自然資源、住房和城鄉建設、交通、重點項目建設方面工作。

落馬一周前,徐光還出現在媒體報道中。據8月17日《河南日報消息,16日,徐光帶領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到部分省屬重點項目施工現場,督導推進項目建設工作。

十九大以來安徽“首虎”被拿下 “打虎地圖”擴展至20個省區市

與徐光在任上被查不同,張堅落馬時已卸任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職務有一年多時間。上個月,張堅辭去第十屆安徽省委委員職務。

據公開資料顯示,1955年9月出生的張堅是河南泌陽人。在出任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之前,張堅一直在湖北省工作,曾在公安、司法及法院等多個系統任職。1997年7月,張堅任湖北省司法廳黨委委員,此后歷任湖北省司法廳副廳長、廳長、黨委書記等職。2008年2月,張堅轉任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黨組副書記,五年后調任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升至副省級。

據統計,除張堅外,十九大以來全國公檢法系統內已有至少兩名省部級干部落馬。2018年10月,公安部原副部長孟宏偉接受監察調查,今年3月被開除黨籍和公職。6月20日,孟宏偉受賄案一審開庭,檢察院指控其收受相關人員給予的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1446萬余元,擇期宣判﹔此外,今年7月17日,吉林省人民檢察院原黨組書記、檢察長楊克勤被通報接受審查調查

此外,張堅是十九大以來的安徽“首虎”,也是十八大以來安徽省落馬的第6名省部級干部。此前,已有4名原副省長和一名省政協原副主席被查。他們是: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原政協副主席韓先聰、原副省長楊振超、原副省長陳樹隆和原副省長周春雨。

至此,十九大以來,中央新一輪“打虎地圖”已擴展到至少20個省區市。

更多推薦


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原院長張堅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河南省政府黨組成員、副省長徐光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三天內多地至少三名廳官主動投案 一人曾是蒲波下屬

十九大后落馬"老虎"已有11人獲刑 這兩人有"犯罪未遂"情況

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情況反饋看點多 多名“老虎”被提及

中紀委7月份發布80余名官員違紀信息 涉5名中管干部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