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2019年反腐年中系列報道之四

上半年至少12名現任地級市黨委常委被查處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記者李源

2019年07月17日08: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前語】時光輪轉,轉眼間2019年已過半。

“堅決懲治腐敗,鞏固發展壓倒性勝利”。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1月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發言言猶在耳。

2019年以來,黨中央堅決懲治腐敗,鞏固發展壓倒性勝利的步伐從未停止。打虎、拍蠅、獵狐,狠剎“四風”,深挖黑惡勢力“保護傘”,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加大金融領域反腐力度,推進巡視巡察全覆蓋……全面從嚴治黨任重道遠。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推出“2019反腐年中系列報道”,為您梳理今年上半年的反腐看點。

今天我們推出第四期。


①2019上半年"打虎戰報":11名中管干部被查 2人為主動投案

上半年中央“獵狐”成績單:3名“百名紅通人員”回國投案

③探析上半年反腐新特點:"保護傘""主動投案"等成熱詞

據記者統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審查調查”欄目數據,今年上半年,全國各地已有至少12名地級市黨委常委在任上被查處(詳細見文后附表1),地域涉及天津、山西、內蒙古、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廣東、重慶、陝西、青海等11個省區市。

從職位上看,被查處的地級市市委政法委書記的人數最多,為3人。他們是:內蒙古赤峰市委原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王東偉,湖南省郴州市委原常委、政法委書記劉志偉和天津市西青區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朱明鵬。

三人中,王東偉為主動自首且已被通報“雙開”。今年5月23日,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網站發布通報,經查,王東偉喪失理想信念,背離宗旨意識,對黨不忠誠不老實,在組織進行談話函詢時,不如實向組織說明有關問題﹔把公權力當作謀取利益的工具,利用職權為親屬安排工作,違規從事營利性活動,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務對象及下屬所送禮金,騙取財政資金購買轎車供家人使用,違規報銷應由個人支付的費用,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他人財物。

王東偉外,其余兩人案件尚未通報查處結果,朱明鵬已明確其涉及充當惡勢力“保護傘”問題。

今年4月12日,天津市紀檢監察機關通報了西青區委原常委、政法委原書記朱明鵬充當惡勢力“保護傘”問題。通報稱,朱明鵬為惡勢力團伙主要成員李之哲及其成員實施的多起案件,說情打招呼,幫助多名犯罪分子逃避刑事追究﹔幫助李之哲承攬工程項目獲取巨額經濟利益,並收受賄賂。

除上述三名政法委書記,還有兩人為地級市黨委秘書長,分別為山西省晉城市委常委、秘書長王晉峰和河南省新鄉市委常委、秘書長劉森。其他職位還包括委宣傳部長、統戰部部長、區委書記等。

值得關注的是,上半年被查處的地市級黨委常委中,還有一名紀檢監察干部——陝西省咸陽市委原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權王軍。公開簡歷顯示,權王軍1992年起在陝西省紀委工作,歷任陝西省紀委《黨風與廉政》雜志社副主任科員、主任科員、副處級副主編、正處級副主編,陝西省紀委執法監察室副主任等職務﹔2008年6月任陝西省委巡視組副組長、副廳級巡視專員﹔2011年12月任楊凌示范區黨工委委員、紀工委書記﹔2015年8月起任咸陽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2017年12月當選為咸陽市監察委員會主任。他的落馬也再次警示了廣大紀檢監察干部,哪裡都不是腐敗的避風港、安穩崗,“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附表1:今年上半年在任上被查處的部分地級市黨委常委名單

除上述12名首次通報被查的干部外,今年上半年還有至少7名已落馬的地級市黨委原常委被通報案件進展情況(詳細見文后附表2),涉及廣東省5人,浙江省及陝西省各1人。

從7人的處分通報來看,浙江嘉興市委原常委何炳榮是唯一一名“六大紀律”均違反的干部。經查,何炳榮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對黨不忠誠不老實,串供,參加迷信活動﹔違規公款吃喝,違規參加公款支付的娛樂活動,收受明顯超出正常禮尚往來的禮品﹔在組織函詢時不如實向組織說明問題﹔違規經商辦企業,為親屬的經營活動謀利,搞權色交易等。

“‘四個意識’個個皆無,‘六大紀律’項項違反”,此前,在處分通報中有類似表述的還有陝西省榆林市委原書記胡志強等人。何炳榮的處分通報稱其“不信馬列信風水,對黨不忠誠、不老實,大搞‘家長制、一言堂’,把管轄范圍當作私人領地,公權私用、濫權妄為,漠視群眾利益,私欲貪婪膨脹,生活腐化墮落。”

此外,通報還披露了其在審查調查期間的懺悔材料。何炳榮在懺悔錄中連用了四個“忘記”:自己作為黨員領導干部,忘記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給的,使權力從為人民服務轉向了為自己謀利﹔忘記把黨和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首位,弄錯了方向,顛倒了位置,把自己的個人利益放在了首位﹔忘記廉潔從政,未保持好黨員本色,沒有守住底線,積小錯成大錯﹔忘記嚴守黨紀國法,沒有把紀律挺在前面,沒有對黨紀抱有敬畏之心,以致走上了違法犯罪的道路,悔恨終身。

其余干部中,深圳市委原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李華楠被通報違規出入私人會所和打高爾夫球﹔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利用職務上的影響為親屬的經營活動謀取利益,搞權色、錢色交易﹔多次參與賭博活動等。

西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務副市長、黨組副書記呂健被通報缺乏政治擔當,對習近平總書記批示精神執行不堅決、不徹底﹔違規決策將秦嶺北麓長安境內違建別墅項目作為重點建設項目推進實施等。

而作為7人中唯一的紀檢監察干部,廣東省清遠市委原常委、市紀委原書記、市監委原主任鄧梁波被通報為掩蓋其嚴重違紀違法問題,串供、轉移涉案款物,對抗組織審查﹔違規辦理港澳通行証並未經批准出入境,干預干部選拔任用﹔貪圖享樂,腐化墮落,嚴重損害了紀檢監察干部形象等。

附表2:今年上半年被通報案件進展的部分已落馬地級市黨委常委

更多推薦


中央紀委24小時內連打三“虎” 這幾處新表述引發關注

2019上半年"打虎戰報":11名中管干部被查 2人為主動投案

上半年中央“獵狐”成績單:3名“百名紅通人員”回國投案

探析上半年反腐新特點:"保護傘""主動投案"等成熱詞

凍結資金、精准追蹤……中央追逃"戰斗技巧"首度公開

(責編:李源、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