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2019年反腐年中系列報道之一

2019上半年"打虎戰報":11名中管干部被查 2人為主動投案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扶婧穎 周洪業

2019年07月05日08: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前語】時光輪轉,轉眼間2019年已過半。

“堅決懲治腐敗,鞏固發展壓倒性勝利”。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1月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發言言猶在耳。

2019年以來,黨中央堅決懲治腐敗,鞏固發展壓倒性勝利的步伐從未停止。打虎、拍蠅、獵狐,狠剎“四風”,深挖黑惡勢力“保護傘”,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加大金融領域反腐力度,推進巡視巡察全覆蓋……全面從嚴治黨任重道遠。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推出“2019反腐年中系列報道”,為您梳理今年上半年的反腐看點。

今天我們推出第一期。

(2019上半年被查處的部分中管干部名單)

2019年1月6日晚9時50分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了中國科協書記處原書記陳剛被查的消息。陳剛不僅是2019年新年“首虎”,也是中央政治局會議作出“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重要論斷后首位落馬的中管干部。

對此,有媒體評論說,“新年再打虎的節奏不變,也表明反腐敗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疴的決心不減、刮骨療毒的勇氣不泄、嚴厲懲處的尺度不鬆。”

據記者統計,今年上半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了至少11名中管干部落馬信息(詳細名單見上表)。

從職務來看,涉及中央單位三人,分別是國家煙草專賣局原副局長趙洪順、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原副局長魏傳忠以及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黨組原副書記劉士余。此外,中國中信集團有限公司原執行董事趙景文和中國科協原書記處書記陳剛分屬中管金融企業和群團機關。其余“老虎”均為地方省級黨委、人大、政府領導班子成員,涉及山西、內蒙古、湖南、四川、雲南、陝西6個省區市。

上述官員之中,在任上被查處的有6人,除前文提及的陳剛、趙洪順、劉士余外,還有四川省原副省長彭宇行、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向力力和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委原書記雲光中。

從調查進度來看,除張茂才的違紀違法問題已被查明,並於6月20日被通報開除黨籍外,其余10人仍處於接受審查調查階段,暫無最新案件進展消息。

2019年6月,中央紀委網站發布了張茂才的處分通報。通報中有幾處較為嚴厲的表述:“嚴重破壞了任職地區的政治生態”“家風不正”等。這些表述在此前的落馬“老虎”的通報中多次出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有兩名“老虎”主動投案,分別是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和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黨組原副書記劉士余。其中,秦光榮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發布的第一個投案自首的原省部級一把手,也是繼艾文禮、王鐵等之后主動投案的中管干部。

與秦光榮的被查通報不同,劉士余的通報中有幾點特殊表述。不同於此前大部分落馬干部“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審查調查”的表述,劉士余的通報中出現了“涉嫌違紀違法”“配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審查調查”說法﹔此外,通報中對劉士余以“同志”相稱。這也是繼孫政才、楊晶、魏宏等人之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在干部違紀通報中再次使用“同志”表述。

省部級干部相繼投案對腐敗分子形成了又一輪震懾和警示。僅在劉士余主動投案后十天內,各地至少有10余名干部主動投案。

更多推薦


凍結資金、精准追蹤……中央追逃"戰斗技巧"首度公開

中紀委漫畫詳解:選任干部有四種情形紀檢監察干部將被追責

中紀委6月發布60余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2名省部級官員

十九大以來山西“首虎”張茂才被開除黨籍

雲光中被查 為今年首名在任上落馬的省會城市“一把手”

“金融反腐”又現新動作 今年該領域至少10余名干部落馬

(責編:扶婧穎、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