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中紀委6月發布60余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2名省部級官員

2019年07月02日08: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7月2日電 (周洪業)“哈爾濱市呼蘭區委原書記朱輝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並為黑社會性質組織充當‘保護傘’,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6月30日下午6時5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了當月最后一條官員違紀消息。

記者梳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審查調查”欄目發現,今年6月份,該欄目共通報了60余名官員案件信息,涉及2名中管干部,7名中央和國家機關、國企和金融單位干部,以及50余名省管干部。其中,40余人為首次被通報,其余為落馬官員案件處理結果,15人被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六月份被通報的兩名中管干部分別為內蒙古自治區原黨委常委、呼和浩特原市委書記雲光中和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張茂才。兩人均為省部級的“老虎”,其中雲光中是首次被通報。

6月11日,中央紀委網站發布消息,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書記雲光中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記者統計發現,雲光中是十九大以來內蒙古查處的第3名“老虎”,也是今年首名在任上被查處的省會城市“一把手”。

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張茂才本月被通報開除黨籍。6月21日下午5點30分,中央紀委網站發布通報稱,經查,張茂才對抗組織審查,不按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在組織談話函詢時不如實說明問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違規收受禮金﹔違背組織原則,長期利用職權或職務影響為他人職務晉升和工作調動提供幫助並收受巨額財物,嚴重破壞了任職地區的政治生態﹔毫無紀律和法律意識,將公權力作為謀取個人私利的工具,與私營企業主大搞權錢交易﹔家風不正等。值得注意的是,張茂才是十九大后山西省被查處的“首虎”。

除上述省部級干部外,6月還有7名中央和國家機關、國企和金融單位干部被查處,他們是: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原副總經理杜克平、工商銀行上海分行黨委原書記顧國明、國家衛健委衛生健康監察專員吳軍、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山東監管局原局長徐鐵、人保投資控股公司原副總裁劉繼東、中國石油獨山子石化分公司黨委原書記付德新和中國傳媒大學原副校長蔡翔。其中,除杜克平是被“雙開”通報外,其余6人均為首次通報被查。

在6月被通報的省管干部中,涉及多名國企高管,其中包括多名企業副職。如北方信托原黨委副書記包立杰、北京文投集團原黨委副書記戴自更、浙江省文化產業投資集團原副總經理倪政偉、北京市新興房地產開發總公司原副經理鄭清、上海儀電控股集團公司原副董事長佘寶慶、安徽省投資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原副總經理姚衛東等。

此外,在6月份被處分的省管干部中,浙江省麗水市政府原副市長林康的通報出現了“隱瞞不報以他人名義持有巨額股票”等表述。通報稱,經查,林康隱瞞不報以他人名義持有巨額股票等事項,在談話函詢時不如實向組織說明問題﹔沉迷炒股並借用管理和服務對象巨額錢款,長期違規從事營利活動等。

6月24日,中央紀委網站發布文章《@黨員干部:“股事”有風險,這些紅線莫觸犯》,例舉了黨員干部進行証券投資行為時不可逾越的六條紅線:包括收送有價証券、股權,違規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違規在國外投資入股,內幕交易或者泄露內幕信息,公款或者違規借用資金炒股,隱瞞個人持股情況等。

此外,6月份被查處的省管干部中還包含了一名紀檢干部。6月5日,中央紀委網站援引安徽省紀委監委消息,安徽省紀委原駐省交通運輸廳紀檢組組長閻如政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公開簡歷顯示,閻如政已於2017年9月退休。

更多推薦


十九大以來山西“首虎”張茂才被開除黨籍

雲光中被查 為今年首名在任上落馬的省會城市“一把手”

“金融反腐”又現新動作 今年該領域至少10余名干部落馬

中紀委漫畫詳解黨員被給予除名處置的六種情形

周恩來的"襪撐子"、陳雲的襯衣……在博物館感受紀律的力量

“首屆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創新典型案例”征集評選活動啟事

(責編:周洪業、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