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十九大以來山西“首虎”張茂才被開除黨籍

2019年06月21日14: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張茂才(資料圖)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6月21日電 (周洪業)昨日下午17點30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成員、副主任張茂才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

今年3月2日,兩會前夕,張茂才被通報接受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成為十九大以來山西“首虎”。

公開資料顯示,1954年9月出生的張茂才是山西保德縣人。1970年張茂才參加工作,此后四十余年的政治生涯從未離開山西。山西省忻縣地委組織部、山西省委宣傳部干部處、山西省新聞出版局等單位都有張茂才早期任職的足跡。2003年2月,時任山西省臨汾市委副書記、市長的張茂才升任臨汾市委書記,此后九年間歷任臨汾、運城和晉城三地市委書記,2012年1月,張茂才當選山西省政協副主席,晉升副部級。

在昨日中紀委對張茂才的處分通報中,出現了“嚴重破壞了任職地區的政治生態”的表述。據統計,近年來落馬的“老虎”中,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杰輝、貴州省原副省長蒲波、內蒙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邢雲等人的處分通報中均涉及該問題。

政治生態反映著一個地方政治生活的總體面貌。黨內政治生態好,就能增強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反之,就會矛盾迭出、亂象叢生,使黨的事業發展受到損害。去年一月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作出了實現黨內政治生態根本好轉的重要部署。

此外,張茂才被開除黨籍的通報中還提到他“家風不正”。細數十九大以來落馬的中管干部,錢引安等人的處分通報中也有“家風不正”的表述。今年4月,陝西省委原常委、秘書長錢引安被雙開,通報中稱他“為政不廉、公私不分、家風不正”。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受審的公安部原副部長孟宏偉也曾被指存在家風問題。今年3月,公安部原副部長孟宏偉被“雙開”,通報中稱他“家風敗壞,利用職務影響為其妻謀取職務,縱容其妻利用其職權搞特殊、謀私利”。

習近平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中曾指出了家風敗壞的危害:“從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看,家風敗壞往往是領導干部走向嚴重違紀違法的重要原因。不少領導干部不僅在前台大搞權錢交易,還縱容家屬在幕后收錢斂財,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響經商謀利、大發不義之財。有的將自己從政多年積累的‘人脈’和‘面子’,用在為子女非法牟利上,其危害不可低估。”

“一室之不治,何家國天下之為?”,正如中國紀檢監察報評論所言,對黨員領導干部而言,家風不是個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關系作風建設的大事。2018年1月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對黨員領導干部“嚴格家教家風”再次加以強調。嚴字當頭、一以貫之,才能以家風建設助力作風建設,涵養正氣充盈的社會風氣。

更多推薦


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張茂才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

雲光中被查 為今年首名在任上落馬的省會城市“一把手”

“金融反腐”又現新動作 今年該領域至少10余名干部落馬

中紀委漫畫詳解黨員被給予除名處置的六種情形

周恩來的"襪撐子"、陳雲的襯衣……在博物館感受紀律的力量

“首屆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創新典型案例”征集評選活動啟事

(責編:周洪業、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