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雲光中被查 為今年首名在任上落馬的省會城市“一把手”

2019年06月11日10: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雲光中(資料圖)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6月11日電   (扶婧穎)端午假期結束僅兩天,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再“打虎”。

今早9時30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書記雲光中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記者統計發現,雲光中是十九大以來內蒙古查處的第3名“老虎”,也是今年首名在任上被查處的省會城市“一把手”。

公開資料顯示,1960年6月出生的雲光中是內蒙古土左旗人,其仕途生涯從未離開過內蒙古。他曾先后任土左旗檢察院檢察長、土左旗副旗長、和林縣委書記等職。2001年1月,雲光中任烏海市委常委,此后歷任滿洲裡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市長、呼倫貝爾市委常委、鄂爾多斯市委書記等職。2014年1月,雲光中赴內蒙古自治區政府任職副主席、黨組成員,2016年11月升任自治區黨委常委。

值得注意的是,雲光中曾經的“老同事”蘇建榮一周前剛剛通報被查。6月5日,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網站發布消息,鄂爾多斯市委原常委、宣傳部部長蘇建榮接受審查調查。公開資料顯示,蘇建榮曾於2006年10月至2016年10月期間擔任鄂爾多斯市委常委,而雲光中在2008年2月至2014年1月期間先后擔任鄂爾多斯市委副書記、市委書記,兩人共事近6年。

呼和浩特市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是雲光中落馬前的另一個身份。據《呼和浩特日報》消息,日前,中央掃黑除惡第15督導組進駐內蒙古自治區督導,至6月30日結束。此外,雲光中最后一次出現在《呼和浩特日報》報道中是在6月6日。當天,呼和浩特市公安工作會議召開,自治區黨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書記雲光中出席會議並講話。

記者統計發現,十九大以來,在雲光中之前,內蒙古已有兩名“老虎”落馬,分別是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和內蒙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邢雲。

2018年4月25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白向群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2018年10月,白向群被“雙開”,其處分通報稱,白向群身為黨的高級領導干部,喪失理想信念,毫無黨性原則,私欲極度膨脹,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變為謀取私利的工具,大搞權錢交易,甘於被“圍獵”,與不法商人勾肩搭背、沆瀣一氣,貪得無厭、腐化墮落﹔對抗組織審查,搞迷信活動﹔在組織談話時不如實說明問題,長期賣官鬻爵,嚴重破壞當地政治生態等。

今年1月31日,遼寧省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了白向群受賄、貪污、內幕交易、泄露內幕信息一案。檢察院指控,其受賄時間從1999年至2018年,長達19年。

就在白向群被通報“雙開”6天后,2018年10月25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內蒙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邢雲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2019年4月29日,邢雲被通報開除黨籍。中紀委通報指出其理想信念喪失,政治上蛻化變質,突擊提拔調整干部,違規干預司法活動﹔經濟上貪婪成性,收受巨額禮金,與私營企業主沆瀣一氣,肆無忌憚進行權錢交易﹔生活上腐化墮落,大搞權色、錢色交易等。

更多推薦


中紀委漫畫詳解黨員被給予除名處置的六種情形

周恩來的"襪撐子"、陳雲的襯衣……在博物館感受紀律的力量

中紀委漫畫詳解干部考核工作中不能碰的9條紅線

本周連續兩名“百名紅通人員”歸案 大量案件細節曝光

“首屆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創新典型案例”征集評選活動啟事

(責編:扶婧穎、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