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一針見血!中央紀委披露多領域20余種形式主義怪象

2019年05月10日08: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期,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連續刊發多期“網言網語”系列策劃,歸納整理了由網友曝光的多領域20余種形式主義怪象。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為您梳理。

文風會風中的形式主義怪象

行短文、開短會、講短話一直是我們黨提倡的優良傳統。今年初,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其中對整治文山會海制定了具體的硬杠杠。一起來看看網友揭露的文風會風中的形式主義:

 漫畫:坐困"文"城(安徽省宿州市埇橋區紀委監委 謝正軍供圖)

會議“有增無減”

現象:以往涉及多個單位、多個部門的會議,一般都會發文件通知,但現在一些地方,會照開,變“文件通知”為“短信通知”了,美其名曰“整治形式主義,少開會開短會”。試問,這種做法我們的會議減少了麼?不過是“以形式主義整治形式主義”。

會議記錄成“紀錄片”

現象:個別單位領導對於一些“面子活”要求事無巨細。比如會議記錄,領導就要求“全紀實”,除了必不可少的時間、地點、人物、主要內容外,還要求對照錄音,詳細記錄每一個人的發言內容。即便是一些不重要的會議,也要求做到“原汁原味”“原文原話”,這給辦公室工作人員額外增加了很多負擔。

問政“流於形式”

現象:現在很多地方都搞了半年問政、網絡問政,但一些問政是在走過場、作秀,問題是事先准備好的,人員是安排好的,提的問題是不痛不痒的,回答是無傷大雅的,除了浪費大家的時間和精力外,對解決實際問題起不到多大作用。

文件定密太隨意

現象:密級文件定密有著嚴格的規定,但一些基層單位定密過於隨意,動不動就要求專車專人去取密件,但很多取回來不久就公開發布了。地方密級文件有的不過是為了凸顯“重要”而定密。定密太隨意不僅增加了行政成本,也降低了行政效率,弊大於利。

減負“有名無實”

現象:有的部門將督查檢查改為“調研”,將“調研”結果按得分高低發通報,名義上不搞排名,實際上還是排名﹔有的部門發文件不標注文號,僅以大便簽或加蓋部門公章等形式發通知,再打電話讓其它單位去領,如此反而增加了基層負擔﹔有的地方“經典調研路線”沒有,但“備選調研路線”卻多了幾條,美其名曰“有備無患”。

整治形式主義不等同於“少發文少開會”

現象:整治形式主義開始后,各級黨委都迅速下達文件要求減少發文、精簡會議,但原本好的措施在經過層層傳達到縣鄉一級時,整治形式主義就被簡單等同於減少發文、縮減會議了,最終該整治的形式主義問題沒減少。

頻繁要求報送總結

現象:一項工作剛布置開展,上級就要求下級頻繁報送工作落實情況,總結經驗做法,絲毫不顧工作的實踐周期和現實規律,“逼迫”下級胡編亂造、撰寫言之無物的工作總結,以此來彰顯上級對該項工作的關心和重視。這樣的行為不僅不利於工作的開展,也浪費了大量的行政資源,給下級增加了額外的負擔。

下一頁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