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博士后”副省長彭宇行被查 曾任中國唯一的科技城一把手

2019年04月29日08: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彭宇行(資料圖)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29日電   (扶婧穎)昨日上午八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四川省副省長彭宇行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據了解,彭宇行是繼國家煙草專賣局原副局長趙洪順和中國科協原書記處書記陳剛后,今年第三名在任上被查的中管干部,也是黨的十九大以來四川省首名落馬的“老虎”。

公開資料顯示,1962年11月出生的彭宇行是四川犍為人,為中共十九大代表。值得注意的是,彭宇行的學歷十分亮眼。彭宇行本科及研究生就讀於四川大學,主修化學專業,后赴法國居裡大學(巴黎第六大學)高分子材料專業研究生學習,獲理學博士學位。1992年7月至1993年12月,彭宇行在法國埃克森化學公司從事博士后研究。1993年,彭宇行回國從事科研工作,歷任中科院成都有機化學所副所長、所長,中科院成都分院副院長、院長等職。

2009年12月,47歲的彭宇行“學而優則仕”,離開中科院成都分院,轉任四川省科技廳黨組書記,次年初任省科技廳廳長。2017年9月,時任四川省綿陽市委書記的彭宇行出任四川省政府副省長,晉升副部級。

記者梳理發現,彭宇行從政期間的主要工作與科技領域有諸多交集。

彭宇行曾在四川省綿陽市任市委書記。綿陽市人民政府網站顯示,綿陽是中國唯一的科技城,國家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先行先試區域。2015年6月,彭宇行出任四川省綿陽市委書記、中國(綿陽)科技城黨工委書記,同年,綿陽被納入國家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先行先試區域。

在擔任四川省副省長期間,彭宇行繼續發揮所長,主要負責工業經濟、科學技術、國有資產、應急管理、國防科工、通信等工作,以及軍民融合發展、安全生產等工作,分管經濟和信息化廳、科技廳(省外專局)、省國防科工辦、中測院、省社科院等單位。

記者統計發現,黨的十九大以來,包括彭宇行在內,至少已有15名省部級干部在任上被查。其中包括遼寧省原副省長劉強、陝西省原副省長馮新柱、山東省原副省長季緗綺、江西省原副省長李貽煌、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貴州省原副省長蒲波、江蘇省原副省長繆瑞林和四川省副省長彭宇行等8名省級政府副職

截至目前,除陝西省委原常委、秘書長錢引安,中國科協原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陳剛和昨日通報被查的四川省副省長彭宇行外,其余12人均已被給予黨紀或政紀處分。

更多推薦


四川省副省長彭宇行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審查調查

江蘇省政府原黨組成員、副省長繆瑞林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近期多地干部接連落馬 中央"打傘破網"持續發力

中紀委漫畫詳解領導干部有這八種情況應當免去現職

一個月內五名“老虎”獲刑 他被認定為自首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