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近期多地干部接連落馬 中央"打傘破網"持續發力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李源、扶婧穎

2019年04月19日08: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4月以來,天津、河北、黑龍江、安徽、江西、貴州、雲南等地密集發布了10余名公安系統領導干部被查處消息,其中過半涉及為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問題。

2日,河北省紀委監委網站發布消息,河北辛集市委原常委、市公安局原局長楊惠欣被“雙開”,通報指其涉嫌縱容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12日,貴州省獨山縣原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縣公安局局長劉盛高被查,通報稱其涉嫌為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13日,天津市集中通報了17起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典型案例,近半數為公安系統領導干部……

全國多地公安系統干部均因涉為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被查處的背后,是中央高位推動、全面布局的“掃黑除惡”這盤大棋。

中央持續部署 2019“掃黑除惡”發起新攻勢

去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聯合發出《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通知》,拉開了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序幕,擘畫了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路線圖”。有媒體分析,從《通知》中可以發現,已經開展10多年的“打黑除惡”專項斗爭,變成了“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從“打”到“掃”一字之變,其深度、廣度和力度前所未有。

去年9月,中央掃黑除惡第一輪督導全面啟動,並取得重大成效。數據詮釋力度:截至2018年12月底,中央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第一輪督導的10個省市打掉涉黑犯罪組織100個,摧毀惡勢力犯罪集團1129個,查封、凍結、扣押涉案資產49.43億元,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2896件3021人,推動社會治安環境明顯改善,黨風政風社會風氣明顯好轉,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明顯增強。

今年,中央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持續推進,力度不減。

近日,中央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第二輪督導工作全面啟動。4月1日至10日,中央掃黑除惡督導組已完成對1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進駐工作。

據了解,11個中央督導組組長由正省部級領導干部擔任,副組長由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副省部級領導干部擔任,成員從相關單位抽調。此輪督導將充分發揮中央督導“利劍”威力,緊督依法嚴打、緊督“打傘破網”、緊督“打財斷血”、緊督責任擔當,推動掃黑除惡再掀新一輪強大攻勢。

據悉,中央掃黑除惡第三輪督導工作也將從6月開始,5月份還將對第一輪督導的省(區、市)進行回頭看。2019年上半年,中央掃黑除惡督導工作將基本實現全覆蓋。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在這樣一個特殊的年份,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也將迎來“船到中流浪更急”的關鍵時期,“打傘”將成為今年的主攻方向。

"打傘"與“反腐拍蠅”統籌推進 各地紀委監委加大懲治力度

“要把掃黑除惡同反腐敗結合起來,既抓涉黑組織,也抓后面的‘保護傘’。”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講話擲地有聲。

去年2月,中央紀委印發《關於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的意見》,“把掃黑除惡與反腐敗斗爭和基層‘拍蠅’結合起來,深挖黑惡勢力‘保護傘’”的表述格外醒目。

今年1月,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作出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的部署,要求嚴查基層干部違紀違法行為,嚴查黑惡勢力“保護傘”,嚴查“村霸”、宗族惡勢力和黃賭毒背后的腐敗行為,為推動專項斗爭向縱深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隨著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深入推進,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標中央和中央紀委要求積極部署,對涉黑涉惡案件背后的腐敗問題一律深挖,對“關系網”“保護傘”一律優先處置,以實際戰果回應群眾期待——

貴州省出台《貴州省紀檢監察機關與公安機關加強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協作配合工作暫行辦法》,建立雙向線索移送、聯合會商、協同辦案等機制,提出既嚴肅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又防止簡單化、“一刀切”﹔

湖南省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對各市州55起涉黑案件背后的腐敗和“保護傘”問題進行聯點包案,挂牌督辦39件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重點案件,堅持一周一調度、一月一總結,對涉黑涉惡問題突出、懲腐打“傘”零立案的市縣紀委監委進行重點調研,對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線索實行優先審批、優先辦理﹔

雲南省紀委監委組建督導組深入到各州市督導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通過聽取匯報、受理舉報、個別談話、查閱台賬、核查線索、調研座談、下沉督導等方式,圍繞政治站位、依法嚴懲、綜合治理、深挖徹查、組織建設和組織領導六個方面重點開展專項督導﹔

……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加大懲治力度,用好通報曝光利器,可以預見,隨著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深入推進,對黑惡勢力及背后“保護傘”的包圍圈將加緊“收口”,留給這些腐敗分子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更多推薦


中紀委漫畫詳解領導干部有這八種情況應當免去現職

一個月內五名“老虎”獲刑 他被認定為自首

這項“娛樂活動”黨員領導干部說啥也不能沾!

黨員干部注意!這些曾被點名通報的“特產”你收過麼?

今年首輪中央巡視各組進駐完畢 這幾位組長“有來頭”

五大行為,三種心理 中紀委案例警示這樣對抗組織審查不可取

(責編:扶婧穎、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