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23名干部主動投案的背后

2019年04月08日08:5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23名干部 主動投案的背后

幾經猶豫,林稱最終選擇自首。

這一天,是2018年9月17日,也是他退休的第五個年頭。

2013年底,林稱從福建省漳州市雲霄縣政協副主席的位置退休。貌似安全著陸的他,在內心深處仍焦慮不安。那一筆筆“贓款”總是壓得林稱喘不過氣。

此前,林稱從縣國土資源局局長轉任縣政協副主席,雖已“主官退位”但“余威仍存”,他依然插手國土資源局工作,企圖從中謀取利益,被戲稱為國土資源局的“太上皇”。

頤養天年本該是“一身輕鬆”,林稱卻絲毫不敢“放鬆”,他一直在緊張地觀察“局勢”。“一有風吹草動,就擔驚受怕,心臟病幾乎要發作。”主動投案后,林稱對審查人員坦言。

林稱的擔心,並不是空穴來風。監察體制改革以來,漳州市在福建率先完成市縣兩級監委組建挂牌,迅速在全市121個鄉鎮(街道)和13個特殊區域全覆蓋派出監察機構,把“監督網”越織越密。

躲在背地裡的林稱,也嗅到了“山雨欲來”。他開始坐立不安,寢食難安。“是選擇對抗組織審查,還是主動找組織講清楚?”林稱猶豫不決,他還抱有幻想。這時,黃文輝的自首,讓林稱看清了形勢。

2018年3月,漳州市住建局副局長、人民防空辦公室副主任黃文輝到市紀委監委自動投案。投案后,黃文輝如實交代問題,積極退贓。真誠向組織悔罪悔過的黃文輝,最終被依紀依法從寬處理。

此后,林稱主動找到了漳州市紀委監委,向組織交代,但林稱仍想“避重就輕”,他沒想到,審查調查人員對他的問題幾乎“了如指掌”。他一遍又一遍,前后向組織遞交了10次情況說明。最終,在確鑿証據面前,林稱徹底“繳械”。

組織對他的“了解”,林稱沒想到﹔接下來的日子裡,林稱“更沒想到”。

漳州市紀委監委對林稱予以立案審查調查,對其採取留置措施。“林稱留置期間,我們耐心引導他放下心理包袱,重溫黨章黨規,尋回初心,更是在生活上給予他無微不至的關懷。”審查調查人員介紹,安排醫生一天體檢4次,及時了解他的健康情況﹔得知他腰椎有毛病,馬上給他換上靠背椅……

組織的溫暖,令林稱幾次痛哭流涕:“組織對我這病入膏肓之人依然極力挽救,我深深感受到組織的良苦用心。”這一幕幕,讓林稱十分暖心又萬分慚愧,更加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從靈魂深處深刻剖析自己腐敗墮落的根源。

漳州市紀委監委在持續保持高壓態勢的同時,積極在實踐中深化執紀理念,將教育挽救干部、修復政治生態等理念貫穿審查調查全過程,展現監察體制改革后的新作為、新擔當。

“我們始終秉持‘懲前毖后’,突出‘治病救人’,鼓勵有問題的黨員干部主動找組織說清楚,回到相信組織、依靠組織、主動交代的正確道路上來。”漳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林葉萍表示,對主動交代問題的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他們嚴格依規依紀依法從輕或減輕處罰,同時擴大自首效應,讓心存僥幸的違紀違法人員認清形勢,迷途知返。

在政策感召下,陸續有“林稱”主動找到組織要求“治病”。2018年以來,全市共有23名違紀違法黨員干部、公職人員主動到紀檢監察機關交代問題。

“向組織交代清楚后,心頭的那塊巨石沒了,原來的心臟病,好像也好多了,感覺自己就像換了個人似的。”在懺悔錄中,林稱這樣寫道。(通訊員 楊特團 陳霓)

更多推薦


黨員干部注意!這些曾被點名通報的“特產”你收過麼?

今年首輪中央巡視各組進駐完畢 這幾位組長“有來頭”

五大行為,三種心理 中紀委案例警示這樣對抗組織審查不可取

全體黨員注意!中紀委帶你了解"政治生日"是什麼,你過過嗎?

中紀委漫畫詳解有這七種情形的領導干部不得列為考察對象

魯煒、蘇榮之后,又有“老虎”因涉及這些問題被雙開

這名"老虎"退休六年后被查 中紀委懲治腐敗"人走查不涼"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