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今年首輪中央巡視各組進駐完畢 這幾位組長“有來頭”

2019年04月03日08: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3日電 (記者李源)昨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各組已完成對本輪所有巡視對象的進駐。此外,中紀委網站還公布了各巡視組組長名單、巡視時間及聯系方式一覽表(點擊查看一覽表),其中一些看點引人關注。

本輪巡視首次採用“一拖三”模式 巡視時長兩個半月

對比十九屆中央前兩輪巡視工作,本輪巡視在方式及時間上均有所調整。

據了解,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採用“一拖二”模式,巡視時長為3個月﹔第二輪巡視採用“混合”模式——有的中央巡視組隻巡視一個地區或單位,有的則是“一拖二”,巡視時長為1個多月﹔本輪十五個巡視組則是採用“一拖三”的方式,巡視時長為2個半月。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42家中管企業,本輪巡視同時對相關行業主管部門,即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能源局、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3家中央單位黨組(黨委)同步開展巡視。據人民日報報道,這種安排在中央巡視中也是首次有利於推動上下聯動發現問題,推動解決行業共性問題和體制機制問題,發揮巡視標本兼治的利劍作用。

本輪組長13人為巡視“老將” 7人連續三次“出山”

據了解,本輪每個巡視組設有1個巡視組長和3個副組長。從一覽表公布的組長名單來看,此前曾擔任過巡視組長職務的達13人。此外,與前兩輪巡視對比,記者發現,有七人連續三次擔任組長一職,他們是第二組組長薛利,第四組趙鳳桐,第六組王榮軍,第八組寧延令,第九組吳瀚飛,第十一組劉維佳,第十二組武在平,其中不少為專門從事中央巡視的副部級巡視專員。

值得關注的是,在這些“老將”中,寧延令全程參與了十八大以來的中央巡視工作,且從十八屆中央第五輪巡視至今一直擔任中央第八巡視組組長。據報道,寧延令曾任中紀委第三紀檢監察室主任,參辦過多起大要案。早在2001年,寧延令就曾在央視《新聞調查》中,介紹了查處賴昌星案的細節,稱賴昌星“知道走私要暢通無阻,不僅要拉攏腐蝕一些行政執法部門的干部,還要在黨政機關尋找保護傘”。

2016年10月,中紀委反腐專題片《永遠在路上》中,寧延令以中紀委副部級巡視專員、中央第八巡視組副組長身份,出鏡介紹了巡視發現蘇榮線索的過程。

2017年9月,中國紀檢監察雜志一篇名為《辦公室裡的較量》的文章介紹了曾承擔對中國聯通黨組巡視任務的中央第八巡視組組長寧延令,周末不打招呼約談常小兵的故事細節。文章介紹,有干部群眾反映,時任中國聯通黨組書記、董事長常小兵本人經常收受貴重禮品。巡視組領導決定果斷出擊,出其不意地選擇了一個周末到其辦公室約談常小兵。寧延令帶領著巡視干部在其辦公室發現堆滿了半間屋子的貴重禮品,有名煙、名酒、名茶,還有字畫、工藝品等上百件。以此為突破口,寧延令組長與常小兵進行個別談話,常小兵承認了自己存在不講政治規矩、違反廉潔紀律、選人用人不當等問題。

此外,與十九屆中央第二輪巡視相比,本輪巡視中,組長發生變化的是第三巡視組、第五巡視組和第十巡視組,組長分別是張立軍、王衛東、周新建。

張立軍此前曾在十九屆第一輪巡視工作中擔任中央第七巡視組組長,負責對江蘇省、山東省的巡視工作。本輪巡視工作中,張立軍再次成為巡視組組長,擔綱重任,巡視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能源局、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3個中央單位。

王衛東和周新建則是首次擔任中央巡視組長一職。根據公開報道,兩人均為紀檢系統干部。去年11月,全國政協機關黨組第二巡視組巡視干部培訓中心工作動員會召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國政協機關紀檢監察組組長、全國政協機關黨組成員、機關黨組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周新建出席會議並就做好巡視工作提出要求。

相比周新建,王衛東的公開報道較少,2016年7月16日,王衛東曾以中央紀委副秘書長、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的身份陪同中央紀委原秘書長楊曉超到四川馬邊彝族自治縣考察調研,走村入戶看望慰問困難群眾。

相關報道


今年首輪中央巡視啟動 15位組長動員會上領任務分工

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全部進駐 將在被巡視單位工作兩個半月

巡視組:堅決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 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