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教你識別這些“兩面人”

2019年03月01日08:16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教你識別這些“兩面人”

2月27日公布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中,三次提到了“兩面人”,強調要“把政治上蛻變的兩面人及時辨別出來、清除出去”, “堅決把政治上的兩面人擋在門外”,“ 決不允許對黨中央陽奉陰違做兩面人、搞兩面派、搞‘偽忠誠’”。所謂“識人識面不識心”,把好政治關、精准識別“兩面人”並不容易。黨的十八大以來,查處了那麼多違紀違規的領導干部,很多是政治上的“兩面人”,當面一套、背后一套,口頭一套、行動一套。一些“兩面人”裝得很正,藏得很深,有很強的隱蔽性和迷惑性。那對這些“兩面人”,是否就無跡可尋?其實隻要我們多用心多留心,多角度多方位探察,總能把他們識別出來。

識別政治上的“兩面人”,要高度警惕這些人:

人前會上信誓旦旦講“四個意識”、高調表態,而私下裡卻妄議中央、不貫徹黨中央路線方針政策。

案例典型:河北省委原書記周本順多次信誓旦旦地表態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反腐倡廉的決策部署上來,還在全省領導干部集體廉政談話時要求,“廣大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一定要增強黨的意識、責任意識、憂患意識,清醒認識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定不移地懲治腐敗,堅決遏制腐敗蔓延的勢頭。”然而,對中央反腐敗、嚴抓落實“八項規定”精神,周本順在內心深處其實並不接受,以至於在公開場合多次表達不滿,甚至跟班子成員講過,“現在中央抓八項規定,抓得太細了太嚴了,沒有必要”,“酒該喝還是要喝的,喝點酒有什麼不好,喝點酒多有氣氛”。甚至還放出反腐敗工作要放一放、緩一緩的言論,甚至直接插手干涉紀委的工作,與中央精神背道而馳。2015年10月,周本順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和公職,移送司法機關。

口口聲聲堅定“四個自信”、信仰馬克思主義,而背后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態度曖昧、立場不穩。

案例典型:重慶市渝北區委原常委吳德華,人前總是把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挂在嘴上,背地裡卻瞞著黨組織加入封建迷信組織,還企圖自創歪理邪說,把佔卜打卦用到工作生活中。用他自己的話來說,“我喪失政治信仰,失去了政治靈魂和精神支柱”,黨員意識消亡殆盡,已經到了自絕於黨的危險地步,是個政治上徹頭徹尾的“兩面人”。2018年8月9日,吳德華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移送司法機關。

高談闊論國家前途命運,而背地裡卻一遇到個人名譽地位就牢騷滿腹、怨恨組織。

案例典型:雲南省紅河州委原常委、政法委書記和建,在向組織伸手要求在退休前解決正廳級待遇的目的沒有達到后,就對州委主要領導產生了怨恨,先后向中央、雲南省、紅河州一些領導干部寄發了關於質疑州委主要領導政績的公開信,並上傳至全國網絡舉報平台。經省紀委核實,公開信所反映內容均不屬實,和健的行為屬於惡意打擊報復。和健在任上時,卻又表現為另外一種“樣子”。2009年,時任紅河州委政法委書記的和建,在專題民主生活會上談了自己5個方面的收獲:一是認真學習,二是真抓實干,三是心系群眾,四是作風民主,五是廉潔自律。2019年1月2日,和建被開除黨籍,取消退休待遇,移送司法機關。

領導面前卑躬屈膝、阿諛奉承、溜須拍馬,而在下屬和群眾面前卻趾高氣揚、盛氣凌人、不可一世。

案例典型:重慶安全技術職業學院原黨委副書記、院長杜曉陽信奉職場升遷“潛規則”,甚至還總結了四條攀附“心得”:給關鍵人物送錢,金額不能少了,否則適得其反﹔領導批示“支持”只是定方向,具體支持力度掌握在關鍵人手裡,“勾兌”很重要﹔要主動向領導匯報學校工程建設項目和設備採購情況,關照領導推薦的人做﹔關系遠近看紅包大小,金額越大,關系就越近等等。而她對下屬,則是霸道的“家長”做派,從后勤基建到選人用人,根本不上會研究,她一人說了就算﹔對經濟困難學生,她更是令人發指地在“雞腳杆上刮油”,把他們當搖錢樹,大肆套取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生活資助款、補助金數百萬元。2018年7月,杜曉陽被宣布開除黨籍,取消退休待遇,移送司法機關。( 張琰 整理)

更多推薦


觀察:九名“老虎”即將登上被告席 均涉嫌受賄罪

中紀委春節假期后再“打虎” 煙草系統首名中管干部被拿下

中紀委發布微動漫:四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表現要嚴查

中央紀委發布漫畫透露2019掃黑除惡六大方向

各地紀委春節期間“不打烊” 創新監督手段緊盯"節日病"

啥是佩奇、問題疫苗……中紀委官媒如此評價這些社會熱點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