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陝西省委原書記趙正永“落馬” 深耕陝西官場十余年

2019年01月16日08: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趙正永(資料圖)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16日電 (記者李源)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閉幕僅2天,陝西省委原書記趙正永“落馬”。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15日晚發布消息,“陝西省委原書記趙正永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據了解,趙正永是今年以來被查處的第二名中管干部,也是首名正部級官員。

深耕陝西官場長達十余年 央視專題片被點名、沒露面

公開履歷顯示,趙正永生於1951年3月,安徽馬鞍山人,早年在安徽工作,曾任馬鞍山市委副書記、黃山市委書記,安徽省公安廳廳長、黨委書記,安徽省政法委書記等職。2001年6月,趙正永調任陝西省委常委,自此在陝西工作十余年之久。

到陝西后,趙正永先后任省委政法委書記,副省長、黨組副書記。2010年5月升任陝西省委副書記,次月任代省長,2011年1月“去代轉正”,晉升為正部級。2012年12月,趙正永任陝西省委書記,主政一方,至2016年3月卸任。次月,他轉任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至2018年3月退休。

值得關注的是,就在他退休數月后,2018年7月,由中央牽頭的秦嶺北麓違規建別墅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拉開序幕。

1月9日晚,中央電視台播發《一抓到底正風紀》新聞專題片,回顧了整個秦嶺違建整治始末。不少人關注到,專題片中有多名領導干部出鏡,而趙正永在這部片中僅是被點名卻始終沒有露面。

專題片介紹,2014年5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就秦嶺北麓西安段圈地建別墅問題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陝西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關注此事。接到總書記的重要批示后,時任陝西省委主要領導沒有在省委常委會上進行傳達學習,也沒有進行專題研究,只是簡單地批示省委督察室會同西安市委盡快查清、向中央報送材料。

“陝西省委主要領導”是誰?從時間節點可以看出,當時擔任陝西省委書記的正是趙正永,秦嶺北麓違建別墅事件正發生在他任職期間。

陝西省委原常委、秘書長錢引安落馬﹔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副書記魏民洲落馬,后因受賄罪被判無期徒刑﹔西安市原市長上官吉慶被處以留黨察看兩年處分,降為副廳級非領導職務......

秦嶺違建別墅引發的反腐風暴“刮倒”了多名省部級干部,深耕陝西官場長達十余年的趙正永也迎來了他的結局。

中央巡視組兩次巡視陝西 曾點名省委領導重表態、搶“頭彩”等問題

2014年7月30日至9月28日,中央第七巡視組對陝西省進行了巡視。隨后公布的反饋意見稱,陝西少數領導干部在礦產資源、土地出讓、工程建設、房地產開發和選人用人等方面以權謀私,虛報冒領、侵吞挪用各類專項資金等損害群眾切身利益的腐敗問題還較突出﹔在干部選拔任用方面,執行政策規定不夠嚴格,存在“帶病提拔”、說情打招呼、超職數配備干部、領導干部兼職清理不徹底等問題。

記者注意到,時任陝西省委書記的趙正永還在巡視反饋會上表示,中央巡視組的反饋意見,指出問題針對性強、提出建議中肯明確,是猛藥去疴的“良方”,也是“嚴字當頭、管處用力”遏制腐敗的重要契機。我們一定要把貫徹落實好反饋意見作為從嚴管黨治黨的新起點,主動認領、認真反思問題,逐項提出整改方案,堅持不懈抓好整改,從嚴從實查辦案件,以實實在在的整改成效讓中央放心、讓群眾滿意。

2017年2月26日至4月26日,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對陝西省開展了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指出,省委領導不夠堅強有力,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不夠到位,存在重表態、搶“頭彩”,輕結合、疏落實現象﹔干部選任程序不夠規范,選人用人問題反映集中﹔礦產資源領域存在廉潔風險﹔上輪巡視提出的超職數配備干部、違規兼職,領導干部多佔住房、“文山會海”等整改不力等。

對此,有媒體報道稱,這一輪巡視“回頭看”實際上主要還是針對趙正永擔任省委書記期間的一些問題,其中的諸多問題指向的正是趙正永擔任省委書記期間怠政。

“趙正永被查處,再次說明不論什麼人,不論職務多高、資歷多深、背景多大,不論是現職、離任、退休,隻要觸犯了黨紀國法,就要一查到底,決不手軟。”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今天在頭條位置發布《趙正永被查:鞏固發展壓倒性勝利的生動體現》一文稱,這是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的生動體現,充分表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一刻不停歇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的決心堅定如磐。

更多推薦


陝西省委原書記趙正永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揭開整治秦嶺違建別墅幕后故事:多名干部上鏡作檢討

緊盯重大工程、嚴查金融腐敗 今年反腐工作八大重點解析

壓倒性勝利后反腐工作如何推進?習近平提出六大任務

全面從嚴治黨,2018年習近平強調了這些關鍵詞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