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全面從嚴治黨,2018年習近平強調了這些關鍵詞

2019年01月10日08: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決減存量、重點遏增量。‘老虎’要露頭就打,‘蒼蠅’亂飛也要拍。”回顧2018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等場合發表了一系列有關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判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正值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即將召開,新時代學習工作室帶您回顧去年以來,總書記強調了哪些反腐關鍵詞。

(圖為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有關全面從嚴治黨論述高頻詞匯總)

談反腐敗斗爭

關鍵詞:標本兼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

“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

標本兼治,既要夯實治本的基礎,又要敢於用治標的利器。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決減存量、重點遏增量。“老虎”要露頭就打,“蒼蠅”亂飛也要拍。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嚴厲整治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

——2018年1月11日上午,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

要把掃黑除惡同反腐敗結合起來,既抓涉黑組織,也抓后面的“保護傘”。要加強反腐敗綜合執法國際協作,強化對腐敗犯罪分子的震懾。要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要通過改革和制度創新切斷利益輸送鏈條,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形成有效管用的體制機制。

——2018年1月11日上午,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

反腐敗斗爭必須堅定不移抓下去,不會變風轉向。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健全完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扎緊制度籠子,不給權力脫軌、越軌留空子。要堅持標本兼治,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注重在固本培元上下功夫,引導大家正心修身、律己持家、清廉為官,自覺抵御歪風邪氣的侵蝕。

——2018年8月17日至19日,在出席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時指出

要強化不敢腐的震懾,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不斷釋放全面從嚴強烈信號。要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形成靠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的長效機制。要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引導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強化宗旨意識,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營造風清氣正的從政環境和社會氛圍。

——2018年12月13日下午,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下一頁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