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元旦將至,中央發通知“劍指”這些作風問題

2018年12月25日13: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辭舊迎新之際,如何過好新年,過好節日,是每個人心中的重要話題。

2019元旦、春節將至,又到了考驗干部作風的關鍵節點。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2019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黨員領導干部要強化責任擔當,既要帶頭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又要抓好班子、帶好隊伍,帶動廣大黨員干部清廉過節,並從以下四方面對節日期間干部作風提出要求:

緊盯節日期間公款吃喝、收送禮品禮金、大辦婚喪喜慶、濫發津貼補貼獎金等易發多發和隱形變異問題,切實加大監督檢查和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力度。對節日期間“四風”問題線索,一律嚴查快辦,決不姑息﹔對工作失責失察的,嚴肅追究有關領導的責任。

緊盯節日期間落實扶貧惠民政策、幫扶救助、維護社會穩定、安全生產責任等工作,集中整治各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規范委托基層代辦事項和各類督查檢查考核、評比達標事項等,大幅度減少會議、台賬、報表、材料等,能利用現有數據材料的就不要基層反復提供,同類事項可以合並的要合並進行,把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讓基層把更多時間用到抓工作落實上來。

嚴肅干部人事紀律,嚴禁借機構改革之機突擊進人、突擊提拔和調整交流干部,嚴禁借節日之機說情打招呼、跑官要官、拉票賄選,確保節日期間風清氣正。

這些“隱形四風”問題成監督重點

本次通知特別強調了緊盯節日期間公款吃喝、收送禮品禮金、大辦婚喪喜慶、濫發津貼補貼獎金等方面易發多發和隱形變異問題。

緊盯關鍵節點,是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抓作風建設的重要經驗。經過五年多整治,“四風”蔓延的勢頭得到有效遏制,但樹倒根存。種種“四風”變種如不及時識破、遏制,極易蔓延滋長。“隱形四風”的花樣有多少?細數近年來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可以梳理出一些“隱形四風”的典型表現:

——巧立名目套取資金用於吃喝送禮。食材採購費、誤餐費、下鄉補貼、出書補助……一大波令人眼花繚亂的名義背后,是少數單位巧立名目,移花接木套取資金行吃喝送禮之實。

——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安排的宴請旅游。從公開通報的案例顯示,明目張膽公款旅游的少了,卻出現了“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級吃下級”等變種,違規接受甚至主動授意管理服務對象安排宴請旅游。

——違規吃喝轉入“一桌餐”場所。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來,公款吃喝得到有力遏制,但在查處的問題中也發現違規吃喝轉入內部食堂、培訓中心等隱蔽場所,或者接受私營企業在高檔小區內安排的“一桌餐”。

——變“公車私用”為“私車公養”。節日期間,不少單位封存了公車,有些人便把歪主意從“車”轉移到了“卡”上,通過使用公務加油卡為個人車輛加油或用公款報銷個人車輛加油費、保險費、保養費等。

——違規收送禮戴上“面紗”。節日是人們走親訪友的重要時間節點,一些黨員干部打起了“人情”招牌,出現以贊助費、慰問費等名義違規收送高檔禮品酒水的新變種。

——收禮搭上“高科技”。微信紅包、電子預付卡等新型支付方式,動動手指就能完成,隱蔽性強,成為不少違紀人員的“收禮神器”。

——化整為零操辦婚慶喜宴。節日期間是舉辦婚慶喜宴的高峰期,為躲避檢查,少數黨員干部想出了化整為零、分批辦酒、異地操辦或隻收禮金不辦酒席的“妙招”。

這些領域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被點名

除“四風”等問題,本次通知特別點名了扶貧惠民政策、幫扶救助、維護社會穩定、安全生產責任等領域可能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問題。據了解,中紀委此前曾曝光過十種扶貧領域內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表現:

一是在貫徹落實方面,有的領導干部對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表態多調門高,但行動少落實差,虛多實少,僅僅滿足於“輪流圈閱”“層層轉發”“安排部署”,個別領導干部說一套做一套,我行我素。

二是在調查研究方面,有的單位搞形式、走過場,像打造旅游線路一樣打造“經典調研線路”,無論什麼調研主題,去的是同一條路線、訪的是同一批對象、聽的是同一套說辭,搞“大伙演、領導看”的走秀式調研。

三是在服務群眾方面,有的單位表面上推進服務型政府建設,“門好進、臉好看”,但還是“事難辦”,將過去的“管卡壓”變成了現在的“推繞拖”﹔有的政務服務熱線電話長期無人接聽﹔有的政府網站更新的內容主要是領導活動,政務公開、便民服務等欄目幾乎成為僵尸欄目。

四是在項目建設方面,一些地方熱衷於打造領導“可視范圍”內的項目工程,而不考慮客觀實際,“不怕群眾不滿意,就怕領導不注意”“獎狀一屋子,工作還是老樣子”。

五是在召開會議方面,一些地方無論什麼會議都要層層重復開,一個接一個,檢查評比走馬燈,導致干部疲於應付,沒有時間抓落實。

六是在改進文風方面,有的地方寫文件、制文件機械照搬照抄,出台制度規定“依葫蘆畫瓢”,內容不是來自調查研究,而是源自抄襲拼湊。

七是在責任擔當方面,有的領導干部“隻求不出事,寧願不做事”,凡事都要上級拍板,避免自己擔責,甚至層層往上報、層層不表態。

八是在工作實效方面,有的地方對工作不重實效重包裝,把精力都放在“材料美化”上,一項工作剛開始就急於總結成績、宣傳典型,搞“材料出政績”。

九是在履行職責方面,有的部門熱衷於與下屬單位簽訂“責任狀”,將責任下移,試圖讓下級的“責任狀”成為自己的“免責單”。

十是在對待問題方面,有的黨員干部對身邊不良風氣和違規問題態度漠然,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知情不報、聽之任之,甚至在組織向其了解情況時仍不說真話。

黨員領導干部該如何過節?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說

對於黨員干部個人而言,與“四風”做斗爭,其實就是在與人性的弱點戰斗,沒有節制的欲望,導致人們會在大吃大喝、燈紅酒綠、驕奢淫逸中放縱自我、迷失方向。作風的轉變,取決於觀念的改變,沒有思想認識上的提高,就不會有行動上的自覺。

那麼,廣大黨員領導干部該如何安排好自己的假期時間?來看看習近平總書記怎麼說:

同群眾聚一聚,見見面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表示,到邊遠地方去,同群眾聚一聚,見見面,聊聊天,有什麼不好?有些地方待上一天也可以,把情況摸透了,心中更有數。搞得深一些,比浮光掠影、走馬觀花走好幾個點效果要好。關鍵是不要弄虛作假。

少出去應酬,多回家吃飯

2013年1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指出,對領導干部來說,除了工作需要以外,少出去應酬,多回家吃飯。省下點時間,多讀點書,多思考點問題,油膩的食物少吃一點對身體還有好處。

多學習充電、消化政策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省蘭考縣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強調,要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學習充電、消化政策,自覺遠離那些庸俗的東西。

整天喝得醉醺醺的,舒服嗎?

2014年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省蘭考縣委常委擴大會議上表示,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后,廣大黨員、干部從文山會海和接待應酬中解脫出來,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發生明顯轉變,大多數干部覺得解脫了、身心舒暢,家庭也有親切感了。整天喝得醉醺醺的,舒服嗎?

節假日自覺堅守崗位

2015年1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五次全體會議上指出,我在地方工作時,逢年過節都得值班,生怕出了什麼事。很多地方和部門的負責同志一到節假日就不見了,到外地去休假了。跑到那麼遠的地方怎麼放得下心?一旦有個什麼事怎麼辦?當領導干部就要有強烈的責任感,節假日尤其要自覺堅守崗位。沒有說不讓休息,但關鍵是如何休息、在哪兒休息,有沒有考慮到自己肩負的職責。大部分領導干部在這個問題上做得是好的,節假日都能自覺堅守崗位。這不也是一種規矩嗎?

注重家風建設

2016年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表示,我們著眼於以優良黨風帶動民風社風,發揮優秀黨員、干部、道德模范的作用,把家風建設作為領導干部作風建設重要內容,弘揚真善美、抑制假惡丑,營造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社會氛圍,推動社會風氣明顯好轉。

不能忘了人間真情

2017年1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2017年春節團拜會上指出,萬家團圓、共享天倫,走親訪友、共祝美好,貫穿其中的就是濃濃的親情、友情、愛情、同志之情。當今社會快速變化,人們為工作廢寢忘食,為生計奔走四方,但不能忘了人間真情,不要在遙遠的距離中割斷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遺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忽略了真情。

(資料來源:人民日報、中國紀檢監察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等 組稿人:李源)

相關新聞


黨員領導干部如何過節?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堂課你必須聽

節前中央紀委強調的這十句話 黨員干部需銘記在心

中秋國慶將至,中央紀委這份“過節攻略”黨員干部請查收

中紀委曝光的典型案例告訴你哪些飯局不能去

如何正確發放津貼補貼或節日福利才不會違紀?

注意!黨員領導干部婚喪嫁娶該咋辦才能不踩“紅線”?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