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干親圈、微信圈、老鄉圈、品酒圈…

熱衷搞“小圈子”,總有一天會出事

2018年10月15日08:18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熱衷搞“小圈子”,總有一天會出事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告誡黨員干部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遠離各種“小圈子”。但仍有個別黨員干部熱衷於搞“小圈子”、“拜碼頭”、“搭天線”。我們梳理了案例和報道中出現的一些典型的“小圈子”,可以看出這些“小圈子”的形式千奇百怪,但本質上是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而熱衷搞“小圈子”的人也總有一天會出事——

  站台撐腰“干親圈”

  重慶市萬州區委原副書記洪承義熱衷“圈子”文化,他與天聖制藥董事長劉群“打干親”,讓女兒認劉群為“干爹”,心安理得接受“干爹”的好處:劉群經常陪“干女兒”及洪的老婆到商場購買高檔商品,在“干女兒”出國旅游時,直接給信用卡任其揮霍。縱容劉群介入自家家事,不但直接讓其為自己操辦生日宴,每年春節期間,還帶劉群回秀山老家,給自己的親朋好友發紅包、壓歲錢等,一步步淪為 “獵物”。在關系到位后,洪承義無原則、無底線為劉群抬轎子、吹喇叭、站台撐腰,劉群則打著“干親”的旗號,利用洪承義的職權便利,干預組織人事,將生產的藥品打入萬州部分公立醫院,實現自己的利益訴求。2018年9月,洪承義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及所涉款物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政商互通“微信圈”

  微信是當下人們進行社交的常用媒介,操作簡便,為人們的交流提供了便利,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但有的人卻在使用微信上動歪腦筋,將“小圈子”從“線下”發展到“線上”,走上了邪路、歪路。2015年春節前,中直機關某部委局級干部董某創建了“在京老鄉精英會”微信群,以老鄉中的黨政機關領導干部和較成功的商人為主要對象,並不斷擴大群規模,最終形成了一個人數多達400余人的“微信圈”。董某以群主身份,號召“有事找群員”,並組織線下聯誼、聚餐活動,更發動群內成員利用該平台互通政、商信息,甚至出現權錢交易現象。董某的違紀行為“情節嚴重”,被依紀追究黨紀責任。除此之外,群內其他黨員領導干部涉及的違紀違法行為,也被依紀依法追究責任。

  相互提攜“老鄉圈”

  贛南醫學院原黨委書記黃林邦在位期間,利用職權將自己的老鄉提拔或調整至重要崗位,一時間,贛南醫學院及附屬醫院形成了以贛州某縣籍貫干部職工為主的“小圈子”。他們在干部人事調整中拉幫結派,相互幫襯,拉票吹捧,對圈外人則進行排擠打壓,嚴重挫傷了干部的積極性。2017年8月,黃林邦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任人唯親“酒局圈”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司法廳原副廳長任杰靈,在初任自治區教育矯治局黨委書記、局長后,便開始經常聚集一些干部吃吃喝喝、聚眾娛樂,並通過這些活動在教育矯治系統形成了以其為中心的“酒局圈”。任杰靈在工程項目、干部調整中授意在重要崗位上的“小圈子”成員進行違規操作。同時為籠絡“小圈子”成員,還利用權力大搞利益輸送,違規解決“小圈子”成員的職務晉升、子女就業、親屬調動等事項。為選拔任用“圈內”干部,他甚至要求人事部門按自己的意圖擬定干部任免方案、縮小考察范圍。在他的“精心”操作下,2012至2014年期間,自治區教育矯治系統違規提拔使用12名干部。2017年8月,任杰靈被開除黨籍﹔2017年9月,任杰靈被開除公職﹔其涉嫌違法犯罪問題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虛榮世俗“球友圈”

  河南省新鄭市委原常委、宣傳部長王保軍愛運動可謂眾人皆知。十八大以前,王保軍喜歡打高爾夫球,他曾是鄭州市某高爾夫球場上的常客,基本上每月要打上三四次。十八大以后,王保軍忍痛割愛,拾起年少時的愛好,打起了籃球,基本上每周都要打上幾次,並以此形成了一個相對固定的球友圈。王保軍在球場上組成自己的“小圈子”,使球場成了大家圍著他轉、滿足他當“老大”虛榮心態的世俗利益場。籃球場上別人圍著轉的一時享受讓王保軍忘記了黨紀國法,他利用職務上的影響,以自己牽頭成立的籃球俱樂部舉辦籃球賽事為由,向新鄭市多家房地產開發公司和金融機構索要贊助費共計216.5萬元。2017年9月,王保軍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線索及所涉款物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瞄准權力“品酒圈”

  北京市委原副書記呂錫文在擔任北京市委領導后,因愛打網球、愛好中醫養生,身邊就聚集起了“網球圈”“養生圈”﹔她丈夫做紅酒生意,她便每周固定時間舉辦品酒會,形成了“品酒圈”。其實,這些圈子的形成並不是因為共同的愛好,而是圍繞著她的權力。但呂錫文並不把這當回事,日積月累,終為“圈子”所累,受到黨紀嚴懲。2016年1月,呂錫文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線索及所涉款物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更多推薦


中央首次就"脫貧攻堅"開展專項巡視 重點將做到"八看"

節日“打虎”不手軟 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接受調查

節前中央紀委強調的這十句話 黨員干部需銘記在心

數據盤點:從今年三大重要節點看節日糾風肅紀新氣象

黨員干部注意!中紀委要集中整治這12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