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2018年反腐年中系列報道之五

十九大以來至少24名"老虎"被移送司法 17人已受審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李源、任佳暉

2018年08月17日08: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①2018上半年"打虎戰報":近10名省部級及以上級別干部被查

②上半年超20名落馬地級市黨委常委被通報 涉一名省部級

③上半年反腐五大亮點回顧:巡視揪出"兩虎" 多名外逃人員歸案

④圖解:今年以來備受關注的反腐“新詞”都有啥?

昨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宣判了中共湖南省委原常委、宣傳部原部長張文雄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案。據記者統計,十九大以來,至少已有24名中管干部案件進入司法程序。其中,17人已受審且有7人被判刑,其余7人仍處於被提起公訴階段。

十九大后已有17名“老虎”走上審判席 4人受賄金額過億

2018年7月27日,安徽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長陳樹隆案在福建省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檢方起訴指控其收受他人給予的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2.758億余元。

記者通過梳理公開報道發現,十九大以來受審的17名“老虎”中(詳細名單見文后附表1),除陳樹隆外,還有3名干部受賄金額過億: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楊崇勇受賄2.06億余元,第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原委員、重慶市委原書記孫政才受賄1.7億余元,陝西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魏民洲受賄1.09億余元。此外,李嘉、李雲峰、李文科、張文雄、盧恩光、孫懷山、蘇樹林、虞海燕、項俊波、劉善橋、陳旭、姚剛等12人涉案金額超千萬元。

從涉嫌罪名來看,已受審的17名高官中,16人涉及受賄罪。其中李文科、張文雄、蘇樹林、姚剛、陳樹隆5人還涉及其他罪名:李文科涉嫌行賄罪﹔張文雄涉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蘇樹林涉嫌國有企業人員濫用職權罪﹔姚剛涉嫌內幕交易罪﹔陳樹隆涉嫌濫用職權、內幕交易、泄露內幕信息罪。

值得關注的是,司法部原黨組成員、政治部原主任盧恩光涉嫌的罪名最為特別。與其它貪官受賄收錢不同,盧恩光是以行賄罪、單位行賄罪被追究刑事責任的。金錢開道,一路拉關系買官和謀取榮譽,“五假干部”盧恩光靠“行賄”完成了“從一名私營企業主一步步變身為副部級領導干部”的角色轉換。

除此之外,不同於其他干部案件的公開開庭審理,蘇樹林是上述干部中唯一一個沒有公開受審的高官。據報道,2018年5月11日,鑒於蘇樹林案的犯罪事實、証據涉及國家秘密,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於依法對該案進行了不公開開庭審理。

十九大以來7名“老虎”獲刑 一人被判無期徒刑

2017年11月30日,福建省漳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了廣東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書記李嘉受賄一案。43天后,李嘉以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三年,成為了十九大之后首個受審並獲刑的“老虎”。

據記者統計,在十九大以來已受審的“老虎”中,7人案件已宣判。其中,孫政才獲無期徒刑,王銀成、李雲峰、李嘉、虞海燕、張文雄和蘇樹林刑期從11年至16年不等。

值得注意的是,這7人均因有認罪悔罪情節而被從輕處罰。例如甘肅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長虞海燕,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認為,鑒於虞海燕收受都建明賄賂款中部分系犯罪未遂,且其到案后,能夠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主動交代組織尚未掌握的部分犯罪事實,認罪悔罪,積極退贓,贓款贓物已全部追繳,依法可以對其從輕處罰。

此外,十九大以來還有7名“老虎”處於被提起公訴階段(詳細名單見文后附表2)。他們是:中央巡視組原副部級巡視專員張化為、中共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魯煒、中央紀委駐財政部紀檢組原組長莫建成、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張杰輝、第十二屆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王三運、安徽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長周春雨和中國中化集團公司原總經理蔡希有。

附表1:十九大以來已受審的中管干部一覽表

附表2:十九大以來處於被提起公訴階段的中管干部一覽表

更多推薦


湖南省委原常委、宣傳部原部長張文雄案宣判

佔卜打卦、設風水局……探析近年來落馬官員"迷信"亂象背后

陳質楓被處分 為十九大后第二名"斷崖式降級""老虎"

一杯小酒撂倒了多少官員 細說“最嚴禁酒”這五年

中央紀委7月發布近60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及兩名省部級官員

河北省政協原副主席艾文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反饋“問題清單”看點一覽表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