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2018年反腐年中系列報道之三

上半年反腐五大亮點回顧:巡視揪出"兩虎" 多名外逃人員歸案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記者李源

2018年07月11日08: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前語】“重整行裝再出發”。2018年1月11日,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以這句鏗鏘而又生動的話語,發出一刻不停歇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有力號召。

2018年以來,全面從嚴治黨腳步不停,懲治腐敗的態勢一直持續不斷。打虎、拍蠅、獵狐,查違紀,糾“四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持續深入。為此,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推出“2018反腐年中系列報道”,為您梳理今年上半年的反腐看點。

①2018上半年"打虎戰報":近10名省部級及以上級別干部被查

②上半年超20名落馬地級市黨委常委被通報 涉一名省部級

“中央巡視組又出動!十九大后首輪中央巡視全部進駐”“今天,國家監委挂牌成立了”“2018年5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4973起”“‘百名紅通人員’賴明敏回國投案自首”……2018年以來,類似的消息不斷刷屏,“反腐”繼續成為大眾關注的熱詞,持續升溫。

回顧今年上半年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除了“打虎拍蠅”成績顯著外,還有以下亮點值得關注:

亮點一: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展開 進駐期間兩名省部級干部落馬

(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趙樂際在北京出席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 張領攝)

2018年2月2日,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召開,標志著十九大后首輪巡視正式拉開序幕。經黨中央批准,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將對30個地方、單位的黨組織開展常規巡視,包含河北、山西等14省份,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商務部等8個中央國家機關和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等8家中央企事業單位。

值得注意的是,本輪巡視對第一輪巡視省區涉及的沈陽、大連、哈爾濱、南京、廈門、濟南、青島、廣州、深圳、成都等10個副省級城市黨委和人大常委會、政府、政協黨組主要負責人,一並納入巡視范圍。這是副省級城市首次被納入巡視部署。

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進駐各地期間,多個被巡視單位共計數十名廳級及以上級別干部被通報接受審查調查。其中包含兩名省部級干部:貴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長王曉光和貴州省原副省長蒲波,兩人均是在中央第四巡視組進駐期間被通報落馬。

亮點二:國家監察委員會成立 各地通報案件已全覆蓋6類監察對象

(3月2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監察委員會在北京揭牌,舉行新任國家監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憲法宣誓儀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出席揭牌和憲法宣誓儀式,並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干部大會上講話。這是趙樂際出席揭牌儀式。新華社記者 李濤攝)

今年2月25日上午,廣西壯族自治區崇左市大新縣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全體會議選舉黃洪燕為縣監察委員會主任。當日,大新縣監察委員會正式成立。至此,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全面完成了改革試點任務,建立起完整的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

3月20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產生國家監察委員會及其領導人員,標志著中國特色國家監察體制已經形成。3月23日,國家監察委員會正式挂牌。這意味著,在國家層面有了行使監察權的專門機構,中央一級紀檢監察機關合署辦公邁進新的歷史階段。

隨著監察法的頒布實施、各級監委工作的深入展開,多省市區留置“第一案”案情相繼公布,為后續的監察工作提供了借鑒。據了解,各地披露的留置案件已全部覆蓋6類監察對象。例如河北省留置“第一案”中,承德市委副秘書長、興隆縣委原書記王瑞林屬於“中國共產黨機關公務員”。廣東省廣州市白雲區留置“第一案”對象楊貴藍,曾是太和鎮城管輔助執法隊原隊員,屬於“法律、法規授權或者受國家機關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務的組織中從事公務的人員”。山西省留置“第一案”對象,山西煤炭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郭海,屬於“國有企業管理人員”。黑龍江省留置“第一案”中,哈爾濱青山中心衛生院原院長馬文彬是“公辦醫療衛生單位中從事管理的人員”。湖南省洪江市監察委員會挂牌后首個調查對象安江鎮高陽村村委會主任賀華雲,是“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中從事管理的人員”。天津市寶坻區留置“第一案”對象是市管處級單位工作人員,屬於“其他依法履行公職的人員”。

亮點三:持之以恆正風肅紀 黨紀政務處分人數大幅上升

  (今年1至5月給予黨政紀處分各級別人數中,除省部級外同比大幅提升 圖片來自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近日,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消息,2018年以來,截至5月31日,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8985起,處理27099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9227人。各項數據相比去年同期,分別增長25.8%、24.9%、29%。

經過梳理發現,今年1至5月,每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數、處理人數、給予黨紀政務處分人數相比去年同期均大幅上升。今年前五月,在給予黨政紀處分人數中,省部級干部1人,地廳級277人、縣處級2051人、鄉科級及以下16898人。其中鄉科級及以下干部佔到了處分總人數的87.9%,反映出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基層延伸,持續加大查處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力度。

除此之外,4月23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3月份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月報數據時,首次在匯總表“其他”項目中,增加“違規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宴請”的內容,與前面“違規公款吃喝”相補充。對此,中紀委網站評論稱,這一問題類型的增加,與各地糾治“四風”實踐中發現的一些黨員干部“不用公款用私款”“不吃公款吃老板”等新問題新情況緊密相關,說明紀檢監察機關糾治“四風”問題認識不斷深化、手段日益完善、聚焦日益精准。

亮點四: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持續推進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曝光專區截圖)

今年是中央確定的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聽取2017年省級黨委和政府脫貧攻堅工作成效考核情況匯報,指出當前脫貧攻堅存在的突出問題仍然不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現象時有發生。

為此,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續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尤其在查處“四風”問題上寸步不讓,嚴肅處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問題,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2018上半年,中央紀委公開曝光了14起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開通“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曝光專區,已通報64起典型案例﹔開通“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曝光專區,已通報24起典型案例。這些都是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也是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的重要舉措。

此外,各地紀檢監察機關深入開展扶貧領域專項治理,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作為重點整治內容,定期點名道姓通報問題。例如,5月19日,廣西通報了4起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6月28日,遼寧通報6起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案例。“在扶貧工作中不作為、慢作為”“因失職失責造成扶貧財政資金被騙取”“在扶貧項目驗收中不正確履職”“不正確履行職責造成貧困戶識別不精准”等典型問題被曝光。

亮點五:上半年兩名“百名紅通人員”歸案 追逃天網不斷密織

今年以來,“天網”行動接續開展,外逃人員有關線索密集曝光,“天羅地網”持續收緊,讓震懾效應不斷放大,捷報頻傳。

1月24日,在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統籌協調下,外逃16年的“百名紅通人員”胡玉興回國投案自首。

4月24日,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在京舉辦“天網2018”行動啟動儀式,追逃追贓工作重整行裝再出發。據報道,截至2018年4月底,我國通過“天網行動”先后從9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4141人,其中國家工作人員825人,追回贓款近百億元人民幣。

6月22日,涉嫌貪污罪的“百名紅通人員”賴明敏從澳大利亞回國投案,並主動退贓。賴明敏成為黨的十九大后第5名到案的“百名紅通人員”,也是國家監委成立后首名到案的“百名紅通人員”。至此,全國“百名紅通人員”已有53名歸案。

值得關注的是,賴明敏同時也是6月中央追逃辦對外發布的50名外逃人員有關線索中的外逃人員。

6月6日,中央追逃辦對外發布《關於部分外逃人員有關線索的公告》,這是中央追逃辦在黨的十九大后首次、也是自成立以來第二次向國內國際社會通報涉嫌職務犯罪和經濟犯罪的部分外逃人員有關線索。其中,“百名紅通”人員共有32名,賴明敏成為該公告發布后第2名投案的外逃人員,首名投案的外逃人員是曾任華潤微電子有限公司法務部總監,涉嫌職務侵佔罪的王頎,其外逃已5年。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