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2018年反腐年中系列報道之二

上半年超20名落馬地級市黨委常委被通報 涉一名省部級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李源、王珂園

2018年07月10日08: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前語】“重整行裝再出發”。2018年1月11日,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以這句鏗鏘而又生動的話語,發出一刻不停歇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有力號召。

2018年以來,全面從嚴治黨腳步不停,懲治腐敗的態勢一直持續不斷。打虎、拍蠅、獵狐,查違紀,糾“四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持續深入。為此,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推出“2018反腐年中系列報道”,為您梳理今年上半年的反腐看點。

①2018上半年"打虎戰報":近10名省部級及以上級別干部被查

據記者統計,截至6月30日,今年全國各地已有至少20余名落馬地級市黨委常委被通報,涉及約12個省份的22個地級市。其中11人為首次被通報調查(名單見文后附表1),其余為案件查處進展情況(名單見文后附表2)

從職位上看,今年首次被通報的11人中,擔任地級市市委政法委書記的人數最多,為3人﹔其次是市委副書記和市委宣傳部部長,分別有2人。其他職位還包括市委統戰部部長、市委秘書長、市政府常務副市長等。

值得關注的是,在首次被通報的干部中,安徽馬鞍山市委原常委、宣傳部部長蘇從勇已經移送司法且被檢察機關逮捕﹔遼寧省大連市委原常委、原常務副市長袁克力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其余人員仍處於當地紀委監委審查調查階段,暫無最新查處進展消息。在這些人中,應數四川省廣安市委原副書記嚴春風最受網友關注。

5月中旬,有網友在社交平台爆料了“嚴書記女兒”的媽媽在一幼兒園家長群裡飛揚跋扈的言辭。隨后,網友繼續深挖細究,爆出了更多信息。“四川嚴春風”迅速成為網絡熱詞。

5月14日,四川省紀委監委網站發布消息稱,已關注到網友反映“嚴春風輿情”相關情況,已及時介入調查核實。5月18日下午,四川省紀委監委發布了廣安市委副書記嚴春風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的消息。

除上述11名首次被通報調查的干部外,今年上半年還有至少10余名已落馬的地級市黨委原常委被通報案件進展情況。

從落馬干部任職地域上看,涉及廣東4人,內蒙古2人,山西2人,遼寧、浙江、甘肅、新疆各1人(見上圖)。從案件進展來看,5人被黨內處分,3人已被判刑,2人一審待宣判,2人被移送司法提起公訴等。

這10余名干部中,涉及一名省部級干部,他是廣東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書記李嘉。2018年1月12日,福建省漳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宣判李嘉受賄案,對被告人李嘉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13年。

此前,《中國紀檢監察》雜志曾刊文批評李嘉是“兩面人”的代表,“台上道貌岸然,台下亂紀枉法﹔人前正襟危坐,人后驕奢淫逸”“點燈是人,熄燈是鬼”。 2017年3月8日,中央紀委網站發布了對李嘉的審查結果,通報稱其“陽奉陰違、結黨營私、拉幫結派”“篡改本人檔案並向組織提供虛假說明”“搞權色交易、錢色交易”等。對此,有媒體評價其違紀問題性質比電視劇《人民的名義》中的高育良更為惡劣。

此外,上述落馬地級市黨委原常委還涉及一名女性,為內蒙古烏蘭察布市委原副書記、原市長陶淑菊。今年2月1日,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中級人民法院以受賄罪判處陶淑菊有期徒刑12年。判決認定,陶淑菊利用職務便利,伙同其丈夫非法受賄共計人民幣2113.206萬元。

附表1:2018上半年首次被通報調查的部分地市級黨委常委一覽表

附表2:2018上半年被通報案件進展的部分已落馬地級市黨委常委一覽表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