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貴州原副省長王曉光落馬 為國家監察委成立后"首虎"

2018年04月02日09: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王曉光(資料圖)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2日電 (記者李源)“陝西省原副省長馮新柱被雙開”消息的熱度還未散去,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深夜打虎”。

4月1日晚上11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貴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長王曉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王曉光成為今年全國兩會后落馬的首個省部級干部,同時也是國家監察委成立之后被“拿下”的“首虎”。此外,貴州作為十九大后首輪中央巡視工作巡視單位,王曉光的落馬,距中央巡視組進駐僅隔30余天。

記者發現,短短數十字的通報內容與之前中管干部被調查的通報相比,有幾處明顯變化:消息來源由之前的“中央紀委”變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違紀表述由之前的“涉嫌嚴重違紀”增加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之前為“接受組織審查”,現在則為“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對此,中國紀檢監察報稱,這些變化,充分體現了國家監委組建后履職有力有效,是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懲治腐敗的具體體現。

據王曉光簡歷信息顯示,“60后”的王曉光為山東巨野人,曾在貴陽師范學院體育系體育專業學習,畢業后留在貴州工作。1990年王曉光進入“體制內”,先后任貴州省貴陽市公安局行政科副科長、貴陽市紀委辦公室副主任、貴陽市黨風廉政建設辦公室主任。1995年4月,王曉光擔任貴州省貴陽市委辦公廳副縣級秘書。1996年8月,王曉光被派往地方主政,歷任貴陽市烏當區副區長、區委副書記、區委書記﹔其后被提拔為貴陽市副市長,貴陽市委常委、秘書長。2006年,王曉光出任遵義市委常委、副市長,之后晉升遵義市委副書記、市長。2011年調任六盤水市委書記。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10月,時任貴州省委常委、遵義市委書記廖少華落馬,成為十八大后貴州“首虎”。當年11月,王曉光調任遵義“救火”,出任市委書記。第二年4月,他入列貴州省委常委,繼續兼任遵義市委書記。2017年,王曉光出任貴州省委常委、省政府黨組成員、副省長。今年1月22日,貴州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三次會議在貴陽召開。會議表決通過了有關任免案,決定接受王曉光辭去貴州省副省長職務。

相關新聞


貴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長王曉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陝西省政府原黨組成員、副省長馮新柱嚴重違紀被雙開

遼寧省葫蘆島市原市長戴煒涉嫌受賄、行賄罪被公訴

山西呂梁原副市長張中生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案一審宣判

六個問題帶你讀懂監察委到底是啥?

(責編:李源、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