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一杯熱水讓翻供的女貪官泣不成聲

2017年12月05日08:24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一杯熱水讓翻供的女貪官泣不成聲

  “我愧對組織的培養,檢察官指控的所有犯罪事實我都承認!”在河南省新鄉市中級法院的審判庭上,原河南省某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遲某留下了悔恨的眼淚。我作為案件承辦人,看到這情景,長舒了一口氣。

  審查起訴材料顯示:遲某,廳級干部,利用職務之便,非法收受、索要他人賄賂共計94萬元人民幣,並為他人謀取利益,涉嫌受賄犯罪﹔遲某利用職務之便,安排下屬人員用公款為自己購買貴重物品價值79.37萬元,非法佔有公共財物,涉嫌貪污犯罪。

  受理這起案件之初,我照例去提審遲某。然而,之前已經供認自己多起貪污、受賄犯罪事實的遲某全部翻供,且情緒十分不穩定。一時間,這起公訴案件變得頗為棘手。

  我在翻看卷宗時,發現本案涉及多個証人証據,且涉案過程均比較隱蔽,給案件的審查帶來不小的難度。面對這一挑戰,我沉下心來,認真分析全案証據,研究確定取証方向,一方面多次奔赴外地重新詢問所有証人,詳細審查每一起案件事實,對所有的詢問提審過程進行同步錄音錄像﹔一方面查詢銀行交易明細,核對各種票據,並與各人供述相對應,最終固定了大量証人証言,為這起案件打造了完整的証據鏈。

  審查過程中,遲某多次辯稱其使用公款、賄金作為公務支出,頂多算是違規違紀,並不構成犯罪。然而,遲某的辯解並無証據証明。再者,我的審查意見與檢委會的討論結果一致,檢委會委員都認為,將貪污、受賄贓款贓物用於公務或者社會捐贈的,並不影響犯罪認定。這一點,在之后最高法、最高檢聯合發布的《關於辦理貪污賄賂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中也得到了印証。

  在一次提審遲某過程中,我知道她身體狀況不太好,便為她端去了一杯熱水。喝了一口水后,這個已經50歲的女人泣不成聲。經過我的一番勸解和開導,遲某終於吐露了翻供的原因。原來,在看守所的入所體檢中,遲某被檢查出患有雙側甲狀腺結節,她擔心細胞癌化,轉變成甲狀腺癌,由此造成情緒不穩,進而翻供。面對這一情況,我聯系醫院、尋找專家,為遲某做了一系列檢查,確定其甲狀腺結節的病狀穩定,為良性。穩定了心情,遲某的身體狀況也一天天地好了起來。在后期的審查訊問中,遲某放下戒心,開始配合我們的工作,對檢察機關辦案中的人文關懷產生深深敬意,在庭審中也如實認罪、悔罪。

  完整扎實的証據,嚴謹的法律訴求,法院最終採信了我們檢察機關的認定意見。

  (李明 劉立新 李蕊)(李明系河南省新鄉市檢察院公訴一處檢察官)

相關新聞


【一周反腐】珠海市委原書記李嘉受審|蘭州市長欒克軍被查

中紀委披露六類"四風"問題新表現:收受微信轉賬禮金等

安徽省管干部王愛華(女)等嚴重違紀被雙開

遼寧省副省長劉強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審查

中共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魯煒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審查

十九大閉幕不到一月即打下"首虎"  反腐敗斗爭一刻不停歇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