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巡視全覆蓋——大型電視專題片《巡視利劍》第四集

2017年09月12日14:3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巡視全覆蓋

十八屆黨中央明確一屆任期內全面巡視,把它作為一個真正系統全面的制度,讓功能全面發揮。隻有全覆蓋,才能“零容忍”,如果問題沒發現,怎麼能解決“零容忍”。

要加強對巡視工作的領導,確保在本屆任期內巡視全覆蓋,巡視全覆蓋本身就是震懾。 ——習近平

本集梗概

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是全面從嚴治黨、深入開展反腐敗斗爭的旗幟、立場和方向,巡視全覆蓋是黨中央向全黨全社會作出的庄嚴承諾。

十八屆黨中央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共277個單位黨組織進行了巡視,在黨的歷史上首次實現了一屆任期內中央巡視全覆蓋。通過巡視,我們黨把客觀存在的問題揭擺出來,並推動解決,展現了高度自信和堅強定力,贏得了人民群眾對黨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賴,厚植了黨執政的政治基礎。

《巡視利劍》第四集《巡視全覆蓋》,敬請關注。

1 巡視中央和國家機關

中央和國家機關是黨和國家治理體系中樞,地位重要、權力集中,理應在全面從嚴治黨等方面走在前列。但在推進對中央部門巡視全覆蓋過程中,發現各單位不同程度存在“燈下黑”問題,一些中管干部,也因此被立案審查。

【案例】 影響力成為謀私工具

國家統計局原局長王保安先后在國家稅務總局、財政部、國家統計局三個部門任職,2015年4月,他從財政部副部長調任國家統計局一把手,僅僅過了半年,2015年10月,中央巡視組巡視國家統計局時,發現了他在財政部期間的問題線索,王保安因此落馬。

在中央巡視組進駐前的情況通報會上,中央紀委機關通報了關於王保安的舉報,主要是關於他利用職權,通過弟弟的生意牟利。巡視組帶著這一信息進駐國家統計局后,再次收到了同樣的舉報。巡視組決定“下沉一級”了解情況。

王保安共四兄弟,他的三個弟弟都在河南,后來發現他涉嫌違紀違法的問題,不少是他在老家利用自己的影響力辦的。王保安在老家是個名人,尤其是在2009年他成為財政部部長助理、2012年又成為副部長之后,每當他回老家時,當地一些干部都會跑去“看望”,借此拉近關系。而王保安則會把弟弟們引薦給他們認識。利用影響力幫弟弟辦事,出現問題則推得一干二淨,是王保安慣用的方法。

巡視組“下沉一級”到河南期間,對王保安的四弟王紅彪的公司相關項目做了深入了解,接觸到了一些關鍵人,掌握了更確鑿的問題線索。2016年1月,王保安接受組織審查,他的三個弟弟也都因涉嫌違紀或違法,接受調查處理。在審查中,越來越多王保安以權謀私的事項被發現,他不僅是利用影響力,也直接利用職權為人辦事收取好處。2017年5月,法院公開審判王保安案,一審判決無期徒刑。

【啟示】

王保安利用職務上的便利,或利用其職權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為他人謀取利益,直接或通過其親屬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1.54億余元。王保安巨大的貪腐數字,警示著中央部門權力背后的廉政風險。中央各部門以巡視整改為契機,強化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採取有力措施解決“燈下黑”問題,標本兼治,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到具體工作中。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