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電視專題片《巡視利劍》第二集《政治巡視》解說詞

2017年09月10日09:22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電視專題片《巡視利劍》第二集《政治巡視》

  【巡視工作紀實同期聲】習近平總書記明確強調,巡視是政治巡視﹔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持以下看上﹔重點對象是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

  【解說詞】十八大以來,隨著一輪輪巡視的進行,定位越來越准確,任務越來越清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以問題為導向,發揮政治“顯微鏡”、政治“探照燈”作用,推動巡視工作向縱深發展。突出巡視監督政治作用,以“四個意識”為政治標杆,把貫徹“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基本政治要求,把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根本政治任務,發揮巡視政治導向作用。

  【新聞播報:第九輪巡視進駐】

  【解說詞】2016年2月,十八屆中央第九輪巡視對國家發改委、民政部、司法部等32家單位黨組織開展專項巡視。王岐山同志在動員部署會上要求,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突出堅持黨的領導,聚焦全面從嚴治黨,深化政治巡視。這輪巡視發現,各單位黨組織在管黨治黨上不同程度存在問題。也有中管干部因此落馬,司法部原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盧恩光就是其中之一。

  盧恩光(司法部原政治部主任):我就是個官迷。想想自己走過的這20多年的路,就像夢一樣,就像一場噩夢,自己瘋了。

  【解說詞】調查發現,盧恩光是一名年齡造假、學歷造假、入黨材料造假、工作經歷造假、家庭情況造假的“五假干部”。這是改革開放以來一起罕見的個人情況全面造假,金錢開道、投機鑽營、跑官買官,從一名私營企業主一步步變身為副部級領導干部的典型案件。盧恩光的嚴重違紀問題得以浮出水面,源於中央巡視組巡視司法部時,核查他入黨材料時的一個發現。

  陳毓江(時任中央第六巡視組副組長):發現他是1990年填報的入黨志願書,有這樣的表述,說學習鄧小平同志南巡講話精神,大家知道小平同志南巡講話是發生在1992年,兩年以前就能夠學習兩年以后的小平同志的講話精神,那麼很顯然他這個入黨的材料是偽造的,或者說是后補的。

  【解說詞】發現這個重大疑點后,巡視組對盧恩光的全部檔案進行了更詳細核查,發現了更多可疑細節。

  陳毓江:80年代盧恩光在山東工作的時候,那在最基層,他是民辦中學教師,同時又是鄉黨委副書記,又同時他又是鄉鎮企業的負責人。這三個身份能在一個人身上,這就很奇怪了。

  【解說詞】巡視期間,盧恩光恰好是司法部黨組與中央巡視組進行聯絡的負責人,經常要和巡視組打交道。通過觀察,巡視組更感到他檔案裡的造假內容,應該不止入黨材料一項。

  陳毓江:看他干部履歷表,又有法學的博士后的研究經歷,同時,又是管理學的博士,但是跟他接觸看他言談舉止,跟他這些這麼高的學歷、這麼高的研究能力,好像不太沾邊,相反倒是覺得他在拉關系、套近乎、曲意逢迎這方面,這個能力倒是挺強的。

  【解說詞】巡視組將發現的問題線索移交中央紀委,隨著調查展開,盧恩光20多年金錢開道、造假買官之路一步步被還原。

  【字幕:盧恩光老家山東省聊城市陽谷縣高廟王鄉】

  【解說詞】20多年前,盧恩光在老家其實是個小有名氣的私營企業主。這家現在已經半停產的工廠,當年生產的諾亞雙層玻璃杯暢銷全國。盧恩光腦子靈活,愛搞小發明,雙層玻璃杯這個點子讓他迅速攢下上億身家。但他信奉“萬般皆下品,唯有當官高”,一心隻想當官,而且達到了痴狂程度。

  盧恩光:就是覺得干什麼事兒都沒有當官有身份。尤其你看,當時那個年代,不管你多大的企業老板,跟縣裡科局的人在一塊吃飯,那企業老板都得坐在下面,都是科局的人你得讓到上首去。

  【解說詞】1992年盧恩光看到鄉裡有的企業老板名片上印著“公司黨委書記”的頭銜,深感羨慕,萌生了混入黨內的念頭。

  盧恩光:我這個入黨,突擊入黨。我突擊入黨,這一開始入黨目的就不純。你入了黨之后,咱們可以成立黨支部,可以當這個書記,多個官銜。

  【解說詞】如果按正常程序,從申請到入黨需要一到兩年時間,盧恩光嫌這太慢了。他找到時任高廟王鄉黨委書記的李恆軍幫忙,李恆軍收了盧恩光5000元錢,突擊發展他入黨。《入黨申請書》和《入黨志願書》是1992年同時寫的,同時交的,為了看起來更合理,特意把申請書時間往前倒簽了兩年,因此鬧出了1990年就穿越到1992年鄧小平南巡講話的大笑話。

  李恆軍(時任高廟王鄉黨委書記):申請書、志願書填寫了,就是開黨委會的時候得把志願書拿上去,有一個人介紹,最后表決通過。說實話就是連參加黨委會的其他副書記、黨委成員也不看,就是有一個人介紹介紹,最后通過。

  【解說詞】混入黨內后,盧恩光又通過工作經歷造假混入公職人員隊伍。盧恩光的企業當時挂靠在高廟王鄉中學,他請托時任校長幫他出具假的民辦教師履歷材料,再用它申報轉為公辦教師,獲得國家干部身份。

  張慶祥(時任高廟王鄉中學校長):我這事有責任,幫助他造假,一沒教過課,二沒上學校上過一天班。

  【解說詞】1993年,聊城地區出台“民營企業家挂職科技副鄉長”政策,盧恩光覺得機遇來了。他通過一番又跑又送,當上了高廟王鄉科技副鄉長。

  姜峰(時任陽谷縣委組織部長):他上辦公室,給放到桌上。現金,有時候掂著煙,報紙包著,一撂那。臨走他說這是我個人一點心意。

  安世銀(時任陽谷縣縣委書記):這個放在玻璃杯裡,把錢放在裡邊,說給你拿了幾個杯子,你到那兒給我宣傳宣傳。

  【解說詞】雖然科技副鄉長只是個挂名虛職,但盧恩光覺得終於當官了,十分高興。

  盧恩光:那時候就覺得,我已經光宗耀祖了,到我父母墳前,那真是好好地祭拜一番。誰要是再喊盧董事長、盧總,那時候心裡就覺得不懂事, 我都副鄉長了。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