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利劍高懸——大型電視專題片《巡視利劍》第一集

2017年09月08日13:5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利劍高懸

  巡視是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必須有權威性,成為國之利器、黨之利器。

  我們加強對巡視工作的領導,擦亮巡視利劍,聚焦發現問題、形成震懾。

  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巡視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

  ——習近平

  本集梗概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巡視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巡視發揮出令人矚目的利劍作用。十八屆中央紀委執紀審查的案件中,超過60%的線索來自巡視。

  巡視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成為國之利器、黨之利器。《巡視利劍》第一集《利劍高懸》,敬請關注。

  1 揭開一些地方政治生態嚴重惡化問題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這一根本原則出發,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戰略布局,把巡視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賦予巡視制度新的活力,有力推動管黨治黨邁向標本兼治。

  十八屆黨中央開展了12輪巡視,共巡視277個黨組織,對16個省區市進行了“回頭看”,對4個中央單位開展了機動式巡視,兌現了全覆蓋的政治承諾。黨中央的巡視抓住並推動解決黨和國家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問題,發揮出令人矚目的利劍作用。

  十八屆中央紀委執紀審查的案件中,超過60%的線索來自巡視。巡視不只是劍指個人的貪腐,也不留情面地揭開一些地方政治生態嚴重惡化的問題。山西系統性、塌方式腐敗和三大賄選案: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四川南充和遼寧拉票賄選案,都是巡視發現的。

  【案例】 兩次巡視,拉票賄選案浮出水面

  王珉,2009年到2015年擔任遼寧省委書記,遼寧拉票賄選案正是發生在他主政期間。遼寧省委換屆、省人大常委會換屆、全國人大代表換屆這三次選舉中,連續出現違規提名、身份造假、拉票賄選。遼寧省委原常委蘇宏章、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王陽、鄭玉焯,都是通過拉票賄選當選﹔102名當選的全國人大代表中有45名拉票賄選,參加投票的616名省人大代表中有523人收受錢物,116人作為中間人轉送錢物。

  王珉曾經擔任蘇州市委書記、吉林省委書記,這位大學教授出身的官員曾經做出了一些成績,顯示出自己的能力。但到遼寧工作后,他認為已經是最后一個崗位了,不想去得罪人,盡力維持一團和氣。省委書記既然是這個態度,拉票賄選漸漸變得全無顧忌,送錢送物幾乎都是半公開狀態。

  除了默許縱容,王珉甚至親自出面替數名企業老板打招呼,幫助他們獲得提名。這背后的原因,是王珉和這些老板有權錢交易,收過他們的錢物。當老板們提出想當人大代表時,王珉自然也就無法拒絕。

  作為一把手不去維護選舉的公正威嚴,反而帶頭破壞,后果極其可怕。一些本來沒有拉票賄選的候選人,看到別人又跑又送搞得轟轟烈烈,也產生了強烈的危機感,隨后也開始活動,拉票賄選行為像瘟疫一樣惡性蔓延。

  作為省委書記,王珉對選舉中的問題,尤其是對自己做過什麼心裡清楚,因此,當2014年中央巡視組第一次巡視遼寧時,王珉深感不安。

  果然,中央巡視組發現了選舉存在嚴重問題。當時還沒有証據指向王珉與選舉亂象有關,中央巡視組本著對遼寧省委信任的態度,巡視反饋意見第一條就明確要求遼寧省委對選舉問題進行調查和整改。而王珉則認為自己就算過關了,對中央的要求只是走了走過場。

  遼寧省實際上對問題根本沒有展開調查,賄選官員和人大代表也無一被追責。當時,衡陽破壞選舉案和南充拉票賄選案都已經被嚴肅查處,王珉自認為中央已經抓出了兩個拉票賄選案,應該不會再對遼寧的問題較真了。

  遼寧省對調查整改的敷衍態度,不僅沒能如王珉所願捂住蓋子,反而讓中央感到問題可能更為嚴重。2016年中央巡視首次開展“回頭看”,就把遼寧作為四個“回頭看”的省份之一,王珉本人也被列為重點關注對象。

  “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盯的重點人就是王珉、蘇宏章、王陽這些人,盯的重點事就是三次選舉,抓的重點問題就是拉票賄選。”時任中央第三巡視組副組長劉維佳介紹。

  和大量干部群眾談話是巡視的重要方法,但遼寧參與拉票賄選的人多面廣,自然會想盡辦法混淆視聽,巡視組感覺到了這種看不見的障礙。

  人會說謊,資料不會。調閱海量資料,也是巡視組必做的功課,看似尋常的日常文件和記錄,有價值的信息往往就散落其中。在查閱資料中,巡視組就發現了指向王珉和選舉亂象直接相關的重要細節。

  遼寧拉票賄選案共查處955人,其中中管干部34人,省管干部905人,45名拉票賄選的全國人大代表當選無效,523名收受賄賂的遼寧省人大代表被終止代表資格。

  【啟示】

  在懺悔錄中,王珉寫道:“正是由於我的不負責任,讓黨中央的權威被漠視,讓嚴肅的選舉制度被褻瀆,讓‘人民代表’的稱號被玷污,在全黨全社會造成極其惡劣的政治影響。”

  中央巡視組對遼寧進行了2次巡視,拉票賄選案真相終於浮出水面。對這一案件的堅決徹查,再次給全黨敲響警鐘。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