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公報

(二〇一七年一月八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通過)

2017年01月09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於2017年1月6日至8日在北京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中央紀委委員123人,列席266人。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全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會議。

全會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主持。全會總結2016年紀律檢查工作,部署2017年任務,審議通過了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紀委常委會所作的《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王岐山同志就規則(試行)審議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全會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一致認為,講話立意高遠、內涵豐富,直面現實、充滿自信,蘊含著質朴真摯的為民情懷、許黨許國的擔當精神,具有深刻思想性和強烈感染力。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實現黨的歷史使命的戰略全局高度,充分肯定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顯著成效,明確提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工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講話指出,經過全黨4年多的努力,黨的各級組織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明顯增強,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得到堅決落實,黨的紀律建設全面加強,腐敗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黨內政治生活呈現新的氣象。講話強調,全面從嚴治黨仍然任重道遠,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需要經歷砥礪淬煉的過程,要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向黨的十九大交上改進作風、嚴明紀律、懲治腐敗的優秀答卷。要堅持標本兼治,堅持共產黨人價值觀,不斷堅定和提高政治覺悟,依靠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黨的高級干部要做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表率,黨的各級組織要強化黨內監督,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紀檢監察工作,對加強紀檢監察隊伍建設提出更高要求。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全黨的重要政治任務。要把自己擺進去,密切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全面、科學、系統、准確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思踐悟、悟懂通透,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全會認為,2016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新成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把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全面從嚴治黨中堅守職責定位,帶頭執行黨章黨規黨紀,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堅持依規治黨和依法治國相統一,修訂黨內監督條例,頒布問責條例,制定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方案,確定時間表、路線圖,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部署開展改革試點,推動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全覆蓋。堅持經常抓、抓經常,持之以恆糾正“四風”,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實踐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在強化日常監督執紀上下功夫,抓早抓小,動輒則咎。深化政治巡視,完成對中央和國家機關巡視全覆蓋,深入開展“回頭看”,創新方式方法,巡視和巡察有機銜接,利劍作用充分彰顯。堅決減少存量、遏制增量,嚴明換屆紀律,持續保持遏制腐敗高壓態勢,織牢追逃追贓“天網”。聚焦扶貧民生,重點督查督辦,堅決整治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加強紀委班子和隊伍建設,加大干部交流和管理監督力度,制定《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在肯定成績的同時,全會實事求是地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要求高度重視、認真解決。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