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中央第11輪巡視"回頭看"北京等4地 前兩輪有8"老虎"落馬

2016年11月04日09: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4日電 (李源)十八屆六中全會閉幕不久即11月2日,十八屆中央第十一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召開,標志著今年第三輪巡視工作正式啟動。經中央批准,本輪巡視將對最高法、最高檢、中央黨校等27個單位黨組織開展專項巡視,同時對北京、重慶、廣西、甘肅等4個省區市進行“回頭看”。

本輪巡視為六中全會后“再出發” 首提“查找政治偏差”

本次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指出,本輪中央巡視是六中全會后“再出發”。六中全會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戰略部署,審議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標志著黨的建設新實踐的開啟。王岐山在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上強調,要加強對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緊緊圍繞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深化政治巡視,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

此外,會議強調,政治巡視的重要任務,是堅決維護黨的領導核心和黨中央權威。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查找政治偏差,聚焦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潔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據了解,“查找政治偏差”是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首次採用的最新表述。

對黨組織做全面“體檢” 監督檢查黨內政治生活狀況

會議強調,巡視要以黨章黨規黨紀為尺子,對黨的組織做全面“體檢”,把《准則》和《條例》高高舉起,同貫徹落實廉潔自律准則、黨紀處分條例、巡視工作條例、問責條例以及干部“能上能下”和防止“帶病提拔”的規定結合起來,用好從嚴治黨的制度利器。

本輪巡視還強調了對黨內政治生活狀況的監督檢查。會議指出,巡視巡的是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持以下看上,突出“關鍵少數”,透過現象看本質,深入了解黨組(黨委)領導作用是強還是弱、加強黨的建設是實還是虛、全面從嚴治黨是嚴還是寬。全面從嚴治黨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加強對被巡視黨組織黨內政治生活狀況、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

本次“回頭看”嚴查換屆紀律情況 前兩輪有8“老虎”落馬

針對本輪巡視的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和“回頭看”省份,2日召開的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對於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會議提出,“本輪巡視對象既有司法機關,又有多個領域的事業單位,必須把握不同特點、突出針對性。”

對於“回頭看”省份,會議則強調,“回頭看”就是再巡視,凸顯黨中央頑強的意志品質和黨內監督的韌勁。今明兩年中央和各省區市將要開展換屆工作,這關乎黨和國家事業的未來。換屆紀律就是政治紀律,要加強監督檢查,確保好中選優、風清氣正,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這說明,“換屆紀律”將是本輪巡視“回頭看”的巡查重點之一。

今年2月,中央第九輪巡視首次殺出“回馬槍”,對遼寧、安徽、山東、湖南等4個省進行“回頭看”,巡視重點是“檢查該發現的問題有沒有遺漏和巡視整改落實情況,做到件件有著落,釋放強烈信號,體現監督的韌勁和嚴肅性”。

今年6月,中央第十輪巡視二度殺出“回馬槍”,對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個省市進行“回頭看”。提出的要求是“巡視組要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位,既要檢查上次巡視整改落實情況,也要發現新的問題,對省委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情況作出總體評價。”

值得注意的是,前兩輪“回頭看”共有八名省部級官員落馬。其中,遼寧有4人,分別是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原副主任、遼寧省委原書記王珉,省委原常委、政法委書記蘇宏章,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王陽和鄭玉焯﹔山東有一人,為濟南原市長楊魯豫﹔安徽一人,為原副省長楊振超﹔天津兩人,原市長黃興國和原副市長尹海林。

相關新聞:


王岐山:緊緊圍繞堅持黨的領導 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

楊曉超出席中央第十一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並發表講話

中央啟動第十一輪巡視 “回頭看”北京重慶等四地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