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貪官腐敗“畫像”之四:“雙面官員”的虛偽人生

2016年10月08日07: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前語】歲月的年輪悄然走過,十八大以來轟轟烈烈的反腐敗斗爭,也已經進行了近四年。回顧近幾年的反腐歷程,鐵拳反腐力度空前,沒有“鐵帽子王”,沒有“丹書鐵券”,超百“虎”入籠,數十萬“蒼蠅”被打落,海外“獵狐”大網不斷收緊,“百名紅通”的名字正一個個被劃去。

相應的,在反貪風暴下,一個個貪官的真實嘴臉被暴露在人們面前。他們在位的“高明”表演與淪為階下囚結果的自相矛盾,質的變化,活像一幕諷刺劇,丑態百出,令人啼笑皆非。漸漸的,人們對貪官形象有了更清晰的認識。

在公眾面前,他們有人意刻畫自己廉潔奉公、嫉惡如仇的形象,大唱“反腐經”,猛烈抨擊腐敗分子,正義凌然﹔在工作崗位上,他們可能是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工作狂”,可能是善於領會“領導意圖”並巧妙執行的好下屬,可能是親近百姓的好領導,可能是“三好干部”、“明星官員”,但在政治欲望、金錢美色面前,他們卻對聲色犬馬深度迷戀、無法自拔,忘記了自己的理想和信仰,忘記了在黨旗前的誓言,忘記了高懸在自己頭頂的達摩克裡斯之劍。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既然伸了手,終有被捉時。當他們東窗事發,身陷囹圄時,才發現自己的“假面”根本無力掩蓋,隻不過是“一葉障目”式的自欺欺人。

前車覆,后車鑒。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梳理出近年來落馬官員的八種腐敗“畫像”,探究貪官的多樣心態,為您揭開他們的“假面”。今天我們推出第四期,講述“多面人格型”落馬官員的故事。

(圖片人物從左至右依次為:王敏、王志忠、平興)

“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言行不一,口是心非……”近年來,伴隨著一些官員的落馬,他們的“雙面人”、“兩面派”形象也隨之被拆穿。

荀子把“口言善,身行惡”的“兩面人”稱為“國妖”。這些官員和那些貪婪成性公開索賄受賄的官員不同,他們往往要裝著一副老好人的姿態,或許在內心深處還在幻想著自己是一名“好官”,道貌岸然的背后,隱藏著一顆扭曲的心。也恰恰是這種“雙面生活”,葬送了他們的政治前途。

“雙面貪官”代表人物之王敏:一面大談廉潔 一面大肆斂財

2016年9月30日,浙江省寧波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宣判山東省委原常委、濟南市委原書記王敏受賄案,對被告人王敏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二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二百萬元﹔對王敏受賄所得財物予以追繳,上繳國庫。

王敏是一位典型的“兩面派”。中紀委監察部官網曾刊登王敏案件警示錄,告誡廣大領導干部“千萬不能跟黨裝兩面人、耍兩面派”。

王敏在任之時,張口“廉潔”、閉口“清正”。“一個班子,尤其是黨委書記過不了廉潔關,就沒有擔當的資格”,“一個干部,能成長到局級,不容易,大家都不願意他犯錯誤、挨處分,但一旦犯了錯誤,誰都管不了,有紀律在那兒放著!”他常在各種會議上大談廉潔,“苦口婆心”教育干部。

為了樹立自己的形象,王敏寫在文章裡、講在會議上。說起用人,他講“堅決整治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和突擊提拔干部等問題”﹔說到反腐,他講“要始終保持查辦案件的強勁勢頭,對腐敗分子,不論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堅決懲處”。

就在2014年12月18日落馬當天上午,他還在濟南市領導干部大會上作廉政警示教育報告,強調廣大黨員干部一定要從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訓,做到敬法畏紀、遵規守矩。但實際上,2014年6月,借在中央黨校學習之機,王敏潛入濟南一家房地產公司總經理趙某在北京的會所吃喝玩樂。在十八大以來嚴懲腐敗的高壓態勢下,依然不收斂不收手,頂風違紀。

2005年,王敏結識濟南一家房地產開發公司總經理趙某,從此拉開了相互利用、權錢交易的“二人轉”序幕。近十年來,在王敏的力挺下,趙某的生意順風順水,財源廣進。基於為趙某提供了諸多便利,王敏向其索賄的底氣十足,儼然把趙某當成了自家的“錢袋子”和“提款機”。趙某則對王敏“知恩圖報”,先后向其行賄現金、房產、名人字畫等錢物累計達人民幣1800余萬元。

“雙面貪官”代表人物之王志忠:當面一套、背后一套

從車間工人到企業領導,他曾是大家心目中的“能人”“紅人”﹔他曾用心血和汗水帶領集團逐步做大做強﹔他曾獲天津市勞動模范等榮譽稱號﹔他最終從一個國企董事長,淪為階下囚……他就是天津物產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志忠。

王志忠給人的印象是處事低調,他在領導面前表態誠懇,在職工面前侃侃而談,贏得了較好口碑。他常把“努力實干”“踏實做人”等挂在嘴邊,用來教育激勵下屬職工。

但實際上,他卻是當面一套、背后一套。王志忠生活腐化墮落,常流連於燈紅酒綠,沉湎於聲色犬馬,包養情婦。不僅利用職權大肆受賄,單筆受賄高達50萬元美金,還嗜賭成癮,十余次利用出國考察機會到境外賭場賭博,甚至在紀委就境外賭博問題對其進行誡勉談話后仍未停止。

“我曾經在出國期間到賭場賭博試運氣,雖然小資金玩,但違反了黨紀,紀檢部門找過我進行批評教育,為此我也在集團班子會上做了檢討,但並未引起我的高度重視,還一次次放縱自己,千方百計滿足個人私欲。”王志忠懺悔道。

王志忠還利用職務便利,幫助他人獲得資金支持或投資項目。他收受天津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某某人民幣430萬元,為陳某某獲得資金支持提供幫助﹔收受天津市國家稅務局直屬分局原局長龐某某折合人民幣329.03萬元,為其與他人合作開發水上公園某地塊寫字樓項目打招呼、提供幫助。

……

2015年4月,經天津市紀委常委會議研究並報市委、市政府批准,給予王志忠開除黨籍、行政開除處分,並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和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2015年12月,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以受賄罪依法判處王志忠有期徒刑十一年。

“雙面貪官”代表人物之平興:圈外裝廉潔,圈內搞腐敗

2014年12月16日,四川省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以受賄罪判處成都高新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總經理平興有期徒刑十五年。

平興的落馬,在其周邊人中引起了不小的“轟動”,他平時的同事、下屬們大都感到意外甚至震驚,因為在他們眼裡,平興“干練且做事縝密”“嚴於律己”,甚至有部分商人覺得他“不講人情”。殊不知,這是平興偽裝出來的一面。他給自己劃出特定圈子,圈子內外,經營著自己的黑白兩面人生!

中紀委網站發布的警示錄中曾提到,平興貪腐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將受賄對象鎖定在一個小圈子裡。

對圈子以外的人,平興秉公辦事,不徇私情,讓外界都以為這是一個不近人情的領導干部。在圈子以內,他將貪婪的本性展露無遺,不僅收受現金,甚至接受參股或合作企業干股,涉案金額高達1100萬元。

在所謂的“圈外”,也就是單位裡的同事、下屬等,都認為平興是個嚴於律己的領導,就連一些做工程生意的商人,因為未能進入平興的圈子,也認為此人“油鹽不進”。

然而在“圈內”,他的原形畢露。生活中的“小圈子”是平興進行權錢交易的重要陣地之一。他有一位相交多年的“老朋友”柳某,在平興擔任高投集團董事長以前,兩人之間就已經存在權錢交易。2001年,平興的妻子找到柳某,委托柳某幫他們裝修新房。柳某慷慨地答應下來,最后20萬裝修款也通通免單。因為幫忙介紹工程,柳某在2003年左右還專門約出平興,送給他15萬元現金。平興收受的1100萬財物中,有600余萬元是柳某所送。在平興身邊,聚集著數名類似柳某這樣的人物。在這個圈子裡,他們肆無忌憚地進行著權錢交易。

小結

“兩面人生”的形成,源於兩種價值觀的斗爭。像王敏等一些落馬官員的“正面人生”的詞典裡,寫滿了正義、廉潔、奉獻,於是,他們與多數業務型領導干部一樣,展現了“玩命干工作”、“兩袖清風”的一面。但是,在個人利益至上的“負面人生”裹挾下,他們“心裡不平衡”、“想多幫幫家人”,為填充個人欲望,他們表現出狡黠、貪婪的一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尖銳指出黨內存在的不嚴不實問題,特別是直指言行不一、表裡不一、心口不一的“兩面人”現象。總書記對“兩面人”現象及危害的重要論述,入木三分、發人深省,警示干部堅決不能做“兩面人”、堅決要防止“兩面人”現象。

網上有句戲言,“帶翅膀的不一定是天使,它可能是鳥人”,話雖直白,卻頗有道理。“兩面”貪官是政治投機者、行動兩面派、道德偽君子,這些人最終要被釘上歷史的恥辱柱。

(本期組稿 高雷)

貪官腐敗“畫像”之一:政治願望落空后,他們變了……

貪官腐敗“畫像”之二:不信馬列信鬼神 不問蒼生問“大師”

貪官腐敗“畫像”之三:由"雅"而"腐",他們悔不當初


下期預告:

從軍隊轉業時選擇回老家,隻因可以光宗耀祖﹔任職期間喜歡給企業家“捧場”,隻為得到企業老板的恭維、贊揚……愛慕虛榮的貪官們如何最終水中撈月、竹籃打水?

敬請關注“貪官腐敗‘畫像’之五”, 講述“虛榮心膨脹型”落馬官員的故事。

(責編:李源、高雷)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