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31家單位巡視情況公布 有哪些新問題新表述?

2016年02月05日08: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31家單位巡視情況公布 有哪些新問題新表述?

4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集中公布了2015年中央巡視組第三輪專項巡視31家單位的反饋情況。這輪大面積覆蓋中國金融系統的中央巡視都查出了哪些問題?“問題清單”有哪些新提法、新表述?記者帶你對這31份“問題清單”進行梳理和細讀。

哪些問題最普遍?

——黨領導弱化問題普遍 金融圈“四風”問題多

與以往不同,本輪巡視將巡視的對象從“單位”變為“單位黨組織”,巡視的性質也首次明確為“是政治巡視不是業務巡視”,檢查政治紀律、政治規矩也成為本輪巡視的重點之一。

觀察31家單位巡視反饋的問題清單,各單位黨組織自身的問題被放在首位進行說明。各單位黨組織的問題中,黨的領導弱化,黨建工作薄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幾乎是通病。

一些單位黨組織的問題還被巡視組具體點出,例如,國家林業局有的基層黨委不按時換屆,有的長期不配黨委書記﹔中信集團“黨委講商言商語多,講黨言黨語少。黨委會除討論人事問題外,很少研究其他重大事項”。

參與此輪巡視的31家單位中,金融機構佔據21席,因此輿論也將此輪巡視稱為金融系統的“巡視風暴”。除了上述黨組織問題,有關“四風”的頂風違紀問題可謂21家金融機構的普遍問題。

這些“四風”問題中,除了公款吃喝、旅游等“常規問題”,多家單位被點名存在“高爾夫問題”。

例如,中投公司被指公款打高爾夫球不收手不知止,公款出國(境)旅游屢禁不止,營銷領域費用失控,違紀違法問題頻發﹔交通銀行被指公款租賃會所和高爾夫練習場等頂風違紀問題屢有發生,等等。

“一行三會”有哪些問題?

——央行存濫用審批問題 証監會對敏感崗位監督不力

本輪巡視啟動以來,21家金融機構中,負責貨幣政策、銀行和証券監管等的中國人民銀行、銀監會、証監會、保監會(也稱“一行三會”)一直備受輿論關注。巡視組在這些地方發現了什麼?

巡視組在對央行的反饋中提到,有的領導干部規避制度安排親屬在系統內任職,有的違規用人搞“小圈子”,有的瞞報房產、股票和因私出國(境)等情況。此外,權力監督約束不嚴,對濫用審批和處罰自由裁量權、向所屬企事業單位轉移行政監管權等問題反映較多,隱含腐敗風險。

証監會的問題則包括對重要權力部門、關鍵環節和敏感崗位監督制約不夠有力,部分下屬單位“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建設滯后﹔執紀問責的力度不夠大,開展責任追究和警示教育較少﹔防范廉政風險不到位,防止利益沖突機制不健全,存在滋生腐敗的隱患。

此外,巡視組還指出,証監會對干部的日常監督管理失之於寬、失之於軟,有的組織紀律觀念淡薄,重大事項不請示不報告等。

在銀監會,巡視組稱,銀監會中利用監管職權謀取私利的問題反映多。對會管金融機構的監管存在薄弱環節,一些機構問題多發。

保監會的問題則包括,保險監管權力行使不規范,一些干部存在以權謀私,違規兼職取酬等問題等。

銀行系統哪些問題最受關注?

——貫徹中央方針政策不到位 分行支行問題復雜

本輪中央巡視也在十八大后首次大面積覆蓋了銀行系統。參與巡視的單位包括五大國有銀行工、農、中、建、交,以及兩家政策性銀行國開行和農發行。巡視反饋的問題清單中,涉及銀行的突出問題也較引人矚目。

它們中,中國銀行和農業銀行被巡視組點名存在“貫徹中央經濟工作相關方針政策不到位,不堅決,違規違紀問題屢有發生”。

農業銀行的問題包括服務“三農”存在差距,責任擔當意識不夠強﹔中國銀行的問題包括支持小微企業力度小,責任擔當不夠。

除此以外,對於上述銀行的巡視反饋通報中,各單位的分行、支行的問題可謂花樣繁多。

交通銀行的問題清單中提到“有的分行、支行營銷拓展費管理使用混亂,個別領導干部從中謀取私利”﹔國開行存在“個別分行多年沒有專題研究和部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巡視組對工商銀行分支機構存在的問題表述較為詳細,包括“一些基層機構存在以貸謀私問題,一些部門和分支機構利用創新型業務謀取私利,集中採購等重點領域制度執行不嚴格,境外機構監管比較薄弱”。

“問題清單”有哪些新提法?

——“貴族化、娛樂化”,清水“衙門”水不清

十八大以來,諸如近親繁殖、吃力扒外等等,巡視反饋清單中出現的反腐新詞匯、新表述是媒體關注的焦點。本次公布的31份反饋報告中,一些新表述、新提法也層出不窮。

例如,一些單位黨委的黨建問題被巡視組細致列出,例如,共青團中央“個別黨員領導干部為他人偽造預備黨員身份”,央行中“一些黨員干部未按規定比例交納黨費”。

在共青團中央的問題中,巡視組還指出其改革創新行動不堅決、措施不具體,對下指導不及時,“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問題仍然存在。

在近年來中國高校反腐風暴持續的背景下,參與此輪巡視的教育部被巡視組指出,高校設置審批、自主招生、MBA教育等重點領域權力尋租問題突出,一些領導干部利用職權插手學校工程建設、侵佔科研經費、生活腐化等問題依然存在。

在中國氣象局,巡視組的問題列舉頗為細致,直接點名“清水‘衙門’水不清”,氣象科技服務、科研資金管理、設備採購等領域特別是防雷服務中廉政風險較高。

此外,這些問題清單中,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存在“完成中央交辦的重大任務滯后”﹔中國社科院存在“學術活動逐利傾向明顯”﹔中國文聯被指個別黨員干部熱衷於出鏡出彩以及“借藝生財”問題﹔國家統計局有的領導干部以“數”謀私,搞權力尋租﹔人壽集團存在“帶病辭職”,等等。(記者 闞楓)

相關新聞


春節前夕“打虎”依舊 4名省部級官員案件有新進展

中紀委告訴你唯一正史立傳的女將是如何煉成的?

圖解:2016領導干部個人事項填報、抽查嚴在哪?

中紀委公布2015年中央第二輪巡視“整改清單”(一覽表)

聚焦:王岐山萬余字反腐報告中你必須知道的內容

【一周反腐】兩名“老虎”落馬|多名省部級干部案件有進展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龔清概被調查

新年"首虎"陳雪楓:長期任職煤炭領域 落馬前一周還談廉潔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姚茜)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