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紀委發布會:提問尖銳答問精彩 開誠布公展示自信

2016年01月15日16: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紀委監察部在國務院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 >>>點擊進入圖文直播頁面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15日電 (記者 姚奕)今天上午,中央紀委監察部首次就解讀中紀委全會精神召開新聞發布會。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監察部副部長肖培,中央紀委宣傳部部長陳小江,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局長劉建超,中央紀委案件審理室主任羅東川等五位領導干部,在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裡,回答了15位中外記者的提問,涉及20多個問題。

其中,借用“疑鄰盜斧”典故有力駁斥“中國反腐敗是權力斗爭”、用《老炮兒》等影視劇片段解釋黨紀和國法的區別、披露高級干部案件查辦信息等,讓關注發布會的媒體記者們直呼“信息量大到出乎意料”、“精彩看點真多”。

發布信息量大 披露高級干部案件信息

看點:回應“魏宏失聯” 、“令完成怎麼辦”

在今天的發布會上,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首先通報了2015年反腐敗工作情況和2016年工作部署。吳玉良的介紹雖然簡潔,但內容豐富,信息量大。比如“去年無論是給予黨紀政紀處分人數,還是審查中管干部人數均為改革開放歷年來的最高值”、“十八大以來查處的中管干部覆蓋了31個省區市”等等。其中,多項工作還用數字做出說明,“全國共立案33萬件,處分33.6萬人”、“追回外逃人員1023人”等等。

在回答記者對於一些重要案件的提問時,參加發布會的領導干部並沒有回避。“四川省省長魏宏同志涉嫌嚴重違紀,正在反省思過。”吳玉良對“魏宏失聯”問題的回答,是官方首次對於這一問題做出權威的回應。

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局長劉建超在回答外媒關於“對令完成的調查”時表示,“中方正在處理,也在和美國進行溝通。”

同時,發布會上也披露了一些媒體十分關心的數據。監察部副部長肖培在答問時介紹,“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依據中國共產黨黨章、黨紀處分條例查處了高級干部150多人。”

媒體問題尖銳 答問交鋒更顯精彩

看點:“反腐敗是不是權力斗爭”、“官員因反腐而消極?”

一場新聞發布會的最大看點,往往在答問之間的言辭交鋒中迸發。今天的中央紀委監察部的發布會上,一些媒體照例拋出了許多尖銳問題。而中紀委領導干部的回答則更顯精彩,既有對錯誤論調的有力駁斥,也有對認識誤區的澄清。

有外國記者提問時說,習近平主席在美國演講說反腐的時候說中國沒有“紙牌屋”,但是有人認為中國反腐是政治工具。

對此,吳玉良鮮明地表達了觀點:“至今為止,我們黨內審查所有領導干部的案件都是客觀存在的事實,這些都是鐵証如山。”“總書記講到我們不是紙牌屋,不是權力斗爭,為什麼記者反反復復提這個問題,實質是不是權力斗爭?我的回答肯定是否定的。”

吳玉良表示,這是一種先入為主的錯誤觀點,帶著這種觀念或者有色眼鏡看待中國的事情,往往就會得出一個扭曲的結論,認為自己國家反腐敗是法治的表現,中國的黨內反腐反而就是權力斗爭了。

對於社會上可能存在的一些認識上的誤區,本次發布會上也進行了澄清。有記者提問稱,一些官員因為反腐敗對於對招商引資、與國外交流消極對待。

劉建超對此表示,說有些人因為反腐敗不敢同外商進行聯系,不知道理由何在。實際上在反腐敗的大背景下,在政府更加清廉的背景下,外資對在中國投資會更有信心,我們的干部也會更加有信心同外資打交道,你提的問題是偽命題,不成立。

開誠布公放鬆自如 借用熱門影視劇說理

看點:《羋月傳》、《老炮兒》、“疑鄰盜斧”

長久以來,話語體系的不同,常常成為解讀官方信息的一個困擾。如何用國內外普通老百姓容易理解的話來說清道理,是新聞發布者的一門學問。

在這次發布會上,中央紀委監察部領導干部就在用更“接地氣”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觀點。在駁斥“中國反腐敗是權力斗爭”觀點時,吳玉良舉了最近熱播的電視劇《羋月傳》的同時代著作《呂氏春秋》,並用中《呂氏春秋》的一個故事“疑鄰盜斧”,來說明“帶著有色眼鏡看待中國的事情,往往就會得出一個扭曲的結論”。

為了說明黨紀和國法的關系,肖培也舉了熱門電影《老炮兒》中的例子:其中最精彩的一段是向中紀委舉報,不是報警而是舉報。這部電影裡,群眾把紀法分開給解釋了,報警是法,舉報是紀律。

除了“接地氣”的新鮮表達,給媒體留下深刻印象的,還有領導干部們開誠布公的態度,以及在公開場合放鬆自如的自信形象。吳玉良在回答“魏宏失聯”的提問時說:“中紀委在十八大以來破除神秘化,是秉持開放的、陽光的態度,五大理念首先是開放的。我開誠布公地說,魏宏同志涉嫌嚴重違紀,正在反省思過,下一步將根據違紀的情況作出相應的處理。”

在發布會上,五位領導干部放鬆自如,回答問題有時還會以“我補充一點”來“搶答”﹔有時則互相輕聲交流,引起現場相機一陣陣“咔嚓”搶拍。在精彩答問的同時,也貢獻了精彩的畫面。

相關新聞


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新聞發布會

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新聞發布會全文實錄

吳玉良:四川省省長魏宏涉嫌嚴重違紀 正在反省思過

吳玉良借用《疑鄰盜斧》 駁“中國反腐敗是權力斗爭”觀點

中紀委回應令完成案:中方正在處理 也在和美國進行溝通

羅東川回應2016年反腐趨勢:任何人都沒有丹書鐵券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楊麗娜)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