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新聞發布會全文實錄

2016年01月15日12: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紀委監察部在國務院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 (圖片來自中紀委網站)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15日電  今天上午,中央紀委監察部在國務院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監察部副部長肖培,中央紀委宣傳部部長陳小江,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局長劉建超,中央紀委案件審理室主任羅東川在會上發布、解讀十八屆中央紀委第六次全會精神,並答記者問。>>>點擊進入圖文直播頁面

【全文實錄】

主持人郭衛民: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聞發布會!國內外輿論高度關注中國的反腐敗工作,昨天閉幕的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對下一步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大家都十分關注。為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有關情況,我們今天請來了中央紀委、監察部的領導,請他們解讀會議的精神,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

主持人郭衛民:出席今天發布會的有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先生,監察部副部長肖培先生,中央紀委宣傳部部長陳小江先生,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局長劉建超先生,中央紀委案件審理室主任羅東川先生。下面我們先請吳玉良副書記做介紹。

吳玉良:同志們,記者朋友們,大家好!歡迎參加今天的新聞發布會,很高興向大家通報有關情況。

昨天,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勝利完成各項議程,在北京閉幕。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一年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的成效,指出不敢腐的震懾作用充分發揮,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應初步顯現,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強調黨中央堅定不移反腐敗的決心沒有變,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的目標沒有變。全黨同志對黨中央在反腐敗斗爭上的決心要有足夠自信,對反腐敗斗爭取得的成績要有足夠自信,對反腐敗斗爭帶來的正能量要有足夠自信,對反腐敗斗爭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夠自信。要求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積極探索強化黨內監督的有效途徑,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使管黨治黨真正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吳玉良: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紀委常委會做了工作報告,回顧2015年工作,分析存在的問題,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工作體會,部署2016年主要任務。

2015年,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按照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聚焦中心任務,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取得了新成效,開創了新局面。

吳玉良:一是紀律審查力度加大。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查出周永康、令計劃、蘇榮等嚴重違紀案件,有力維護了黨的團結統一。去年,無論是給予黨紀政紀處分人數還是審查中管干部人數均為改革開放歷年來的最高值。全國共立案33萬件,處分33.6萬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1.4萬人。涉嫌違紀的中管干部結案處理和正在立案審查的90人,其中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42人。十八大以來查處的中管干部覆蓋了31個省區市。狠抓國際追逃追贓,追回外逃人員1023人,屬於“百名紅通人員”的18人,首次實現追回人數超過新增外逃人數。不敢腐的氛圍總體形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正在深化。

吳玉良:二是制度建設與時俱進。堅持尊崇黨章、依規治黨,扎緊制度籠子。將廉政准則修改為《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修訂《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實現紀法分開,為全體黨員確立了“高標准”、劃出了紀律“底線”。修訂《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為加強和改進巡視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制度保障。

吳玉良:三是糾正“四風”馳而不息。加強執紀監督,加大曝光力度,將頂風違紀公款吃喝、公款送禮、公款旅游,以及領導干部出入私人會所、違規打高爾夫球等問題作為整治重點,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3.7萬起、4.9萬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3.4萬人。

吳玉良:四是“把紀律挺在前面”成效顯現。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創新理念和執紀方式,探索實踐“四種形態”,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談話函詢5.4萬件,對違反紀律的給予黨紀輕處分和組織調整20萬人,黨紀重處分和重大職務調整8.2萬人。嚴肅問責、敢動真格,推動落實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全國共有850余個單位的黨委、紀委和1.5萬多名黨員領導干部受到責任追究。

吳玉良:五是自我監督有力有效。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堅守監督執紀問責的定位,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按照“打鐵還需自身硬”的要求,從嚴管理監督,堅決清理門戶,解決燈下黑,處分違紀紀檢監察干部2479人。

吳玉良: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極大凝聚了黨心民心,人民群眾給予高度評價。2015年國家統計局開展的民意調查顯示,91.5%的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成效表示滿意,比2012年提高16.5個百分點﹔90.7%的群眾對遏制腐敗現象表示有信心,比2012年提高11.4個百分點﹔90.6%的群眾認為當前違紀違法案件高發勢頭得到遏制,比2012年提高5.2個百分點,均創新高。

吳玉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得益於黨中央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意志品質頑強、領導堅強有力,得益於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共同努力,得益於人民群眾的支持和參與,得益於紀檢監察干部付出了辛勞和智慧,也離不開新聞媒體的支持、監督和鼓勵,境外媒體對中國共產黨推進反腐倡廉也給予了充分的關注和報道。在此我代表中央紀委常委會、監察部領導班子向媒體朋友們表示衷心感謝,也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們的工作。

吳玉良:2016年是全面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創、共享的發展理念,保持堅強政治定力,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忠誠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聚焦監督執紀問責,深化標本兼治,創新體制機制,健全法規制度,強化黨內監督,把紀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不斷取得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新成效。

今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尺度不鬆。持續保持遏制腐敗的高壓態勢,把握好“四種形態”,堅決減存量、遏增量,形成強大威懾力。重點查處黨的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問題嚴重、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黨員領導干部,這三類情況同時具備的是重中之重。加強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加大對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的查處力度,加強反腐敗國際交流與合作,加大追逃追贓的力度。

吳玉良:二是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持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地抓,堅持以上率下,看住“關鍵少數”。對規避組織監督,出入私人會所,組織隱秘聚會的一律從嚴查處。密切注意不正之風的新動向、新表現,對隱形變異的“四風”,嚴肅查處,寸步不讓,越往后執紀越嚴,推動風氣持續好轉。

三是落實巡視工作條例,向全覆蓋目標邁進。在去年實現對31個省區市、中管國有重要骨干企業和中管金融單位全覆蓋的基礎上,今年實現對中央和國家機關巡視全覆蓋,緊盯重點人、重點問題,發現問題、形成震懾。對今年換屆的地方開展“回頭看”,堅決防止帶病提拔。巡視組代表黨組織反饋的主要意見、被巡視黨組織整改情況一律向社會公布、接受監督。

吳玉良:四是探索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強化黨內監督的有效途徑,健全完善監督制度。圍繞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明確監督的主體和責任,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制定中國共產黨黨內問責條例,形成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的機制,增強自我淨化、自我調解能力。

五是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夯實管黨治黨責任。把問責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讓失責必問成為常態。推進全面派駐,抓緊完成中央紀委設立47家派駐紀檢組,監督139家單位的各項工作,各省區市紀委也要實現派駐全覆蓋,提高紀檢組發現和處置問題的能力。我就簡要介紹這些情況,謝謝大家!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姚茜)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