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監察部副部長肖培:十八大以來查處高級干部150多人

2016年01月15日11: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15日電  (姚茜)今天上午,中央紀委監察部在國務院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監察部副部長肖培,中央紀委宣傳部部長陳小江,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局長劉建超,中央紀委案件審理室主任羅東川在會上發布、解讀十八屆中央紀委第六次全會精神,並答記者問。>>>點擊進入圖文直播頁面

有媒體提問,反腐敗運動開展以來有很多高級別的官員被撤職了,或者是因為腐敗而被調查,有沒有這樣的時間點,黨來決定或者是宣布,現在腐敗不僅僅作為個人問題進行調查,而是把它作為一個更廣意義上的結構性的問題需要進行處理。另外,有沒有一個時間點認為反腐敗斗爭已經達到了預期的效果,對於打擊腐敗這項行動不再作為在執法方面的一個重點了。

監察部副部長肖培指出,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依據中國共產黨黨章、黨紀處分條例查處了高級干部150多人,習近平總書記說過,這是一個令人震驚而痛心的數字。如果從廣義上講,我們要從查處的這些個案吸取教訓,要深化標本兼治,一手推進改革,完善體制機制,完善法規制度。去年在黨中央領導下修訂了《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昨天公報上講了,我們今年將修訂《黨內監督條例》,制定《中國共產黨黨內問責條例》,研究修訂《行政監察法》,其中既包括了黨內法規制度,又包括了國家法律,推進反腐敗法規制度的完善,目的就是實現不能腐,也就是說在形成反腐敗高壓態勢下,在不敢腐的態勢已總體形成的情況下,深化和推進不能腐,強化不想腐。在黨中央領導下,我們在不斷完善黨內法規制度,從八項規定起步,到完成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的修訂,紀律處分條例的頒布,巡視條例,再加上今年將要修改的法規制度,黨內監督的總體基干性制度的總體框架就立起來了。這是我們依靠制度推進黨風廉政建設,推進反腐敗斗爭,全面從嚴治黨,目的還是為了加強黨的建設,加強黨的建設的目的是為了在中國更好地堅持黨的領導,確保中國共產黨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領導核心。

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表示,我們不是結構性的腐敗。為什麼有一個錯覺,中國共產黨8700萬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所以我剛才說的我們查處的數字33萬多,聽了以后絕對數是嚇人的,8700萬的分母一算,比例是很小的,而33萬包括政紀、黨紀20多萬,我仔細算過,比例很小。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的制度,社會主義制度是人民群眾當家作主,腐敗現象和我們黨的宗旨和我們的制度格格不入,背道而馳的,所以我們黨對腐敗是零容忍,出問題的干部總歸是少數,大多數主流是好的,這道算術題還要算明白。

相關新聞


吳玉良:四川省省長魏宏涉嫌嚴重違紀 正在反省思過

吳玉良借用《疑鄰盜斧》 駁“中國反腐敗是權力斗爭”觀點

中紀委回應令完成案:中方正在處理 也在和美國進行溝通

羅東川回應2016年反腐趨勢:任何人都沒有丹書鐵券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姚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