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吳玉良借用《疑鄰盜斧》 駁“中國反腐敗是權力斗爭”觀點

2016年01月15日10: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15日電 (姚茜)今天上午,中央紀委監察部在國務院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監察部副部長肖培,中央紀委宣傳部部長陳小江,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局長劉建超,中央紀委案件審理室主任羅東川在會上發布、解讀十八屆中央紀委第六次全會精神,並答記者問。>>>點擊進入圖文直播頁面

有媒體記者提問,習近平主席在美國演講說反腐的時候說中國沒有紙牌屋,但有人認為中國反腐是政治工具。在中國那麼多大老虎落馬之后,不可能一直有大老虎被打下去,反腐工作的重點有什麼新的趨勢和發展?

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回應稱,我們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有一條基本原則,以紀律為准繩,以事實為依據,所以至今為止,我們黨內審查所有領導干部的案件都是客觀存在的事實,這些都是鐵証如山。他們接受審查之后做的反省思過,包括寫的懺悔錄,都是發自心靈的懺悔,后悔不已。他們背離了黨的宗旨、黨的信仰,違背了黨的紀律,他們個人認為都是罪有應得,取得了很好的社會效果和政治效果。為什麼說人民群眾對我們黨的滿意度已經提高到91.5%,就是通過我們黨風廉政建設和堅定不移的反腐敗取得的。總書記講到我們不是紙牌屋,不是權力斗爭,為什麼記者反反復復提這個問題,實質是不是權力斗爭?我的回答肯定是否定的。最近熱播的電視劇《羋月傳》,在那個時代有一本書叫做《呂氏春秋》,其中有一個故事《疑鄰盜斧》,懷疑他的鄰居偷了他的斧子。有一個人丟了一把斧子,老懷疑鄰居偷了,看他走路的姿勢,看他表情,甚至說話,都懷疑偷了他的斧子。第二天找到斧子了,再看鄰居走路的姿勢也不像了,說話也不像了。這是一種先入為主的錯誤觀點,帶著這種觀念或者有色眼鏡看待中國的事情,往往就會得出一個扭曲的結論,認為你們國家反腐敗是法治的表現,我們中國黨內反腐反而就是權力斗爭了。我覺得這是一種歪曲的現象,就像《疑鄰盜斧》一樣。

吳玉良接著介紹,新的反腐工作重點我講的裡面都有了,七個方面的工作,比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繼續堅定不移兩個不變。另外,糾正四風,抓鐵有痕,踏石留印,堅定不移。我們既打老虎也要打蒼蠅,向基層延伸,抓好基層的事情,同時我們還要繼續搞好巡視工作,繼續堅持打鐵自身硬,另外還有一些制度法規的建設,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前面講的是不敢腐,下面講不能和不想,繼續推進這些工作,我們的公報當中已經把今年的工作詳細列出來了。

相關新聞


吳玉良:四川省省長魏宏涉嫌嚴重違紀 正在反省思過

監察部副部長肖培:十八大以來查處高級干部150多人

中紀委回應令完成案:中方正在處理 也在和美國進行溝通

羅東川回應2016年反腐趨勢:任何人都沒有丹書鐵券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姚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