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聚焦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系列前瞻報道之二

10句話帶你讀懂2015年中央紀委都在忙啥

2016年01月04日08: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2015年以來,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學思踐悟”專欄共發布40余篇評論文章,旨在宣傳中央紀委的工作要求,傳遞重要聲音,闡述精神實質,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深入開展。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特別梳理出其中的十句精彩論述,一窺2015年以來中央紀委的工作重點。

反“四風”與反腐敗:

“嚴峻”有目共睹,“復雜”更是現階段的特征

經過馳而不息正風肅紀,“四風”面上有所收斂,但樹倒根在,有人仍不把中央的禁令當回事,不知敬畏、依然故我,暗地裡搞奢靡享樂,接著玩、接著樂,個別人打高爾夫成癮。從近期查處的違紀違法案例看,違紀干部沒一個是照著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去做的,全當了耳旁風。與十幾年前相比,腐敗問題的嚴峻程度和復雜程度大大增加。區域性腐敗和領域性腐敗交織,有的地方和單位一把手連續發案,窩案、串案、區域性系統性腐敗滋生蔓延。“嚴峻”有目共睹,“復雜”更是現階段的特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意味著我們的工作隻有進行時,必須踩著不變的步伐,拿出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一步一個腳印、扎扎實實地干下去,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

派駐和巡視全覆蓋:

不能一說全覆蓋就先想要增加一堆編制 搞人海戰術

逐步實現派駐和巡視全覆蓋,意味著黨內監督沒有例外、不留死角。用原來那種常規巡視和點對點的派駐模式,實現全覆蓋是很難真正做到的。我們不能一說全覆蓋,就先想要增加一堆編制,擴大一批職數,搞人海戰術。必須轉變方式、創新方法,在編制有限的情況下,創造條件落實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的改革任務﹔在開展常規巡視的同時,開展機動靈活的專項巡視,逐步實現全覆蓋的目標。

黨內法規制度建設:

制度建設要有針對性,不能貪大求全

制度建設要有針對性,不能貪大求全。現在很多制度沒法落實,原因就是理想化,在形式上照搬照抄,文字上求多求全,要求高不可攀,沒有考慮到實際情況的千差萬別。制定這樣的制度,無法執行,最終法毀於隨。從改革實踐到制定制度,要由淺入深、由易到難。制定制度要以問題為導向,一把鑰匙開一把鎖,一個制度解決一個方面問題。不能指望一個制度解決所有的問題,也不要指望一項制度能夠管幾十年。制度設計要注重細節,有了細節的支撐,才能提高執行力。

中央巡視工作:

中央巡視組堅持黨的領導決不能羞羞答答、遮遮掩掩

中央巡視組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是代表中央去巡視的,背負著中央的信用和權威。堅持黨的領導決不能羞羞答答、遮遮掩掩。要以巡視為契機,猛擊一掌,喚醒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的黨章意識、紀律意識、規矩意識,強化黨在各項事業中的領導核心作用,把從嚴治黨落到實處。要查找體制機制障礙、管理和制度漏洞,提供深層次的、以問題為導向的建議,為沖破利益藩籬、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支撐。巡視組要有這樣的政治水准。

省級巡視工作:

在反腐敗問題上隻靠中央抓那能抓得過來嗎?

中央巡視工作方針如何落實到省一級,是關乎全局的大問題。從現實情況來看,中央紀委查處的中管干部違紀違法問題,很多都是發生在擔任下級一把手期間﹔有的省已查處的領導干部中,半數以上屬於帶病提拔,有的一把手甚至帶病在崗10年、20年,屢被提拔。廉潔自律底線被突破,政治紀律紅線被虛置,就會嚴重破壞政治生態,污染從政環境。如果省區市黨委不作為,不把腐敗遏制在基層,讓有問題的人逐級提拔,最后就會把問題全部推給中央。在反腐敗問題上,隻靠中央抓,那能抓得過來嗎?隻有形成全鏈條,上下聯動,才能遏制腐敗蔓延勢頭。

國企巡視全覆蓋:

在中國離開了黨的領導就不叫國有企業

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任務,在國有企業尤為緊迫。對中管國有重要骨干企業專項巡視中發現的問題,再次印証黨中央對形勢的判斷是完全正確的,全面從嚴治黨任務十分艱巨。在國企深化改革過程中,必須旗幟鮮明地加強黨的領導,而不能削弱黨的領導,更不能放棄黨的領導。無論是深化改革,還是加強監管,都必須在黨的領導下進行,對這一條決不能含含糊糊、遮遮掩掩。在中國,離開了黨的領導,就不叫央企、不叫國有企業。國企負責人哪個不是先接到黨內職務的任命,然后才接到其他任命,履行公司董事會那一套手續。國企負責人不能隻管人事、資金和項目,忘了自己是黨員、是黨的干部,首先要履行管黨治黨的職責,把國有企業黨的建設鮮明地抓起來。對這個問題,上級黨組織要講清楚,企業黨員領導干部自己也要認識清楚。

主體責任與追責:

黨風廉政建設就是黨委書記的事 出了問題首先要追究你的責任

黨內職務不是政治榮譽,而是政治責任。黨員領導干部要在黨言黨,把主體責任牢牢記在心頭、落到實處,為實現兩個百年奮斗目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責任清才能敢擔當。有的黨委書記不明白主體責任和第一責任人的內涵。其實就一句話,黨風廉政建設就是黨委書記的事,出了問題首先要追究你的責任。有的黨委書記認為,落實主體責任就是“支持”紀委工作。這句話不准確。黨委、紀委是領導和被領導的關系,不是支持不支持的問題。有的黨委書記對機關和下屬單位黨的建設了解不夠,一說到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就客客氣氣,提要求時習慣說“我希望”。要求就是要求!希望就是希望!如果各級黨委對形勢缺乏清醒認識,沒有把管黨治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當作自己的主責,就是領導不力。

紀委要突出執紀特點:

紀委不是黨內的公檢法,紀檢工作也不是抓小偷

紀委不是黨內的公檢法,紀檢工作也不是抓小偷,我們的職責是依“紀”進行監督執紀問責。現在,有的領導干部根本不把違紀當回事,也不知紀律為何物。紀委不能不知不覺退到法律的底線上,比如把有的干部檔案造假當成是“小錯誤”,認識不到這就是欺瞞組織﹔買官賣官也不僅是行賄受賄,這首先是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行為﹔被組織調查后不主動說明情況,反而轉匿贓款贓物、訂立攻守同盟的,就是對抗組織調查。紀委就是要用黨章黨規黨紀去對照違紀干部的行為,突出執紀特點,把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作為重點,維護紀律的嚴肅性,體現紀律審查的政治性。隻有這樣,才能使黨員干部敬畏紀律、遵守紀律。也隻有這樣才叫名正言順。

黨的紀律審查工作:

評價干部動不動就說“辦案能力強” 好像紀委隻負責辦案

紀律審查不是簡單的辦案,不能搞單打一。紀檢監察室深化轉職能,就是要守住依“紀”進行監督執紀問責這個定位。黨章明確規定,紀委的主要任務是:維護黨的章程和其他黨內法規,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執行情況,協助黨的委員會加強黨風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過去人們把紀委內部的紀檢監察室稱作“案件室”,評價干部也動不動就說“辦案能力強”,好像紀委隻負責辦案。如果只是辦案,紀委職責范圍就變窄了,也不准確了。十八大以后,中央紀委把“辦案”改叫“紀律審查”,把“案件室”改稱“紀檢監察室”,把“案件線索”規范為“反映領導干部問題線索”。這些都不僅僅是稱謂的改變,更是內涵的深化,體現了職能的重大轉變,是對黨章規定的回歸。

紀檢隊伍建設:

凡是要求基層紀檢機關做到的 中央紀委就要先做出個樣子

己不正,焉能正人?正人先正己。紀律檢查機關在全面從嚴治黨中承擔著監督執紀問責的重要職責,在關乎人心向背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中有著重要使命擔當。黨的十八大以來,紀檢機關不斷加強自身建設,率先在全國紀檢監察系統開展“清卡”活動,帶頭對紀檢干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在系統機關內設立紀檢干部監督機構、強化自我監督、堅決“清理門戶”,使之與黨內監督、社會監督和群眾監督結合起來,回答了“誰來監督紀委”的問題。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紀檢機關必須嚴字當頭,發揮表率作用。凡是要求別人做到的,紀檢干部必須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基層紀檢機關做到的,中央紀委就要先做出個樣子。

相關新聞


中紀委詳解准則、條例頒布兩個月后施行有何深意

2015反腐倡廉大事記上篇:政策密集出台 3輪巡視覆蓋國企

2015反腐倡廉大事記下篇:30余名省部級官員落馬

十八大以來有6名省部級官員因違反八項規定被點名通報

中央下發通知杜絕"節日腐敗" 哪些廉政新規公務員須掌握?

中央紀委通報七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

中紀委:11月4833起違反八項規定問題被查 涉4名省部級官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姚茜)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