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聚焦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系列前瞻報道之一

2015中央"打虎成績單":落馬"老虎"超30人 反腐地圖全覆蓋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李源

2016年01月04日08: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剛剛過去的2015年,“反腐”可謂是國內最具熱度的話題之一。2015年以來,黨中央懲治腐敗的力度節奏沒變,步伐一刻沒有停歇,“打虎”成績舉世矚目。

據記者統計,包括最新查處的中國電信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常小兵在內,2015年已有32名省部級官員落馬,包括3名中央委員和4名中央候補委員,查處范圍涉及中央部委、地方黨委、人大、政府、政協、國企等多個領域﹔此外,2015年,李春城、蔣潔敏、李東生、萬慶良等近20名“老虎”走上被告席。

上年度落馬“老虎”逾30人 十八大后全國各省份均有高官被查

2015年度的“打虎”從時任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開始。1月4日,元旦假期剛過,中紀委就發布了楊衛澤被查的消息。4天后,中央決定免去其領導職務。1月16日,時任國安部副部長的馬建落馬。7天后,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陸武成被查……

記者統計2015年各月的落馬干部數量發現,11月份查處的省部級官員最多,共7名﹔其次是3月,中央一口氣拿下“六虎”﹔其他月份查處的老虎均不超過4個,9月則無“打虎”記錄。

3月11日,中紀委官網發布消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栗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栗智是2015年落馬的第6名省部級官員,當時有媒體統計,全國還有6省份尚無省部級官員被查。此后數月間,福建、西藏、吉林和寧夏均有省部級官員被查處,僅剩京滬兩地無“老虎”落馬。

2015年11月,經中紀委網站通報,上海市委原常委、副市長艾寶俊與北京市委原副書記呂錫文在間隔不到24小時之內相繼被查。隨著以上兩位京滬官員的落馬,十八大以來,全國各省份均有省級官員被查處,反腐地圖實現全覆蓋。

對此,有網友猜測,全覆蓋后是不是反腐就可以“偃旗息鼓”、就此止步了?答案顯然是否定的。隨后,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原副主席姚剛、陝西省政協原副主席孫青雲、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蓋如垠等人相繼落馬,有效地回擊了所謂“打虎放緩”論。

2015年反腐創下數個“第一” 司法、環保、安監等多領域現“首虎”

在2015年的“打虎成績單”中,除反腐地圖實現全覆蓋之外,細數落馬的省部級官員特點可以發現,2015年的反腐在多領域創下了數個“第一”。

2015年6月25日,中紀委網站消息稱,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肖天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身為部級官員的他也成為十八大后體育界落馬的第一名“老虎”。7月12日,中紀委網站通報消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黨組成員奚曉明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奚曉明的“落馬”標志著十八大以來的反腐敗颶風,登陸司法領域。

7月24日,時任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本順被調查。消息一出,輿論嘩然。周本順成為十八大以來首個落馬的在任省委書記。7月30日,中紀委拿下環保領域“首虎”——據中紀委網站當日消息,環境保護部原副部長、黨組成員張力軍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8月18日,中央紀委網站發布消息,國家安監總局局長、黨組書記楊棟梁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作為安監系統最高級別官員的楊棟梁也成為該領域的“首虎”。

2015年國慶長假最后一天深夜,中央紀委網站發布消息,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蘇樹林成為了十八大以來第一位落馬現職省長。2015年11月,反腐利劍深入金融領域,証監會原副主席姚剛應聲落馬。

此外,在國企領域,反腐力度更是不減。中石油原總經理廖永遠、中石化原總經理王天普、一汽集團原董事長徐建一、武漢鋼鐵(集團)公司原董事長鄧崎琳、東風汽車集團總經理朱福壽、中國南方航空集團公司總經理司獻民、中國電信集團公司董事長常小兵等相繼落馬被查。2015年也成為十八大以來國企落馬“老虎”人數最多的一年。

10余名省部級官員被判刑 有人數度哽咽、流淚

2015年的“打虎成績單”中,除首次被通報查處的32名省部級官員外,還有19個“老虎”案件進入了開庭審理階段,其中14人已獲刑。

2015年7月,中石油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王永春因被控涉及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罪受審。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也因相同罪名於2015年4月站上了被告席。在18名已開庭審理的“老虎”中,像王永春、蔣潔敏這樣被控多項罪名的官員共有6人。例如郭永祥涉及受賄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廖少華、陳柏槐、李春城涉及受賄和濫用職權罪。其余受審官員均被認定“受賄罪”。

記者統計發現,以上官員所獲刑期為11年至20年不等。刑期最短的是陝西省政協原副主席祝作利和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陽寶華,被判有期徒刑11年。刑期最長的是中石油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王永春和四川省文聯原主席郭永祥,二人均被判處20年。

在庭審環節,受審高官的認罪悔罪表現成為輿論關注的一大焦點。他們之中,多數人在庭審現場就當庭認罪悔罪,一些高官還在庭審最后陳述中發表大篇幅懺悔言論,有些人還數度哽咽、流淚。

12月25日,廣東省委原常委、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受賄案在南寧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據報道,萬慶良在向法庭作最后陳述時,認罪悔罪,當庭痛哭流涕。他表示,對自己犯下嚴重的受賄罪行萬分悔恨,深感對不起黨,對不起人民,對不起家人。懇求法庭能給他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

2015年7月14日,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陽寶華在廣西桂林市中級法院一審開庭。陽寶華向法庭作最后陳述時,數次哽咽、流淚。他表示:“起訴書對我起訴的基本事實,我沒有異議,面對自己的所做作為,我應當承擔這個責任。我知罪,真心認罪悔罪,並接受依法對我的懲罰,服從依法判決。我真心誠意的接受法律的判決,利用我的經歷教育我的家人與后代。今后我一定洗心革面,悔過自新,認真改造,重新做人。”

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陳安眾在表達歉意時數度哽咽,他說,“黨和國家、人民教育培養我那麼多年,付出了那麼多心血,我卻走上犯罪的道路,完全辜負了黨和國家、人民對我的教育、培養。”

“我所犯下的受賄罪和濫用職權罪,嚴重損害了黨和人民的利益,對黨的形象和國家公職人員的公信力造成了十分嚴重的影響,令自己羞愧難當、痛悔不已。我錯了,真的對不起大家。” 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受審時悔悟,人生沒有辦法重來,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陝西政協原副主席祝作利則更進一步表示,“我現在非常悔恨,由於自己所為,嚴重損害了黨和國家形象,損害了國家公共管理秩序,也給所在單位造成了很不好的影響。”

“打虎”節奏無規律可循 違紀通報有法規依據

2015年以來,中央打虎的時間點成為了廣大網友茶余飯后熱議的焦點,“深夜打虎”、“周五打虎”、“周末打虎”……不少人嘗試總結出了諸多“打虎”規律,但隨著“周一見”、“周五見”,到如今的“隨時可見”……2015年中央“打虎成績單”也讓人們意識到,“打虎”再無規律可循。

2015年兩會期間,“盛會不打虎”的鐵律一再被打破。兩會開幕前,軍隊一次性披露14名軍級以上干部被查情況﹔兩會進行中,河北省委原常委、秘書長景春華,新疆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栗智相繼落馬。兩會剛剛閉幕,中紀委就拿下雲南省委原副書記仇和,中央用鐵一般的事實向世人宣告:有腐必反、有“虎”必打,有問題就查,查實了就抓,無論什麼時間點、不管級別有多高,誰也別想逃掉。

2015年6月,國家體育總局原副局長肖天被查處后,有知情人士向媒體記者透露:“上午10點多,會議中途休息的時候他出去了,之后就沒再回來。”不到3小時,中央紀委網站公布了其落馬的消息。

楊棟梁的落馬也可謂毫無征兆。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發生后,楊棟梁是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的官員之一。安監“一把手”前一天還在現場指揮,第二天即對外公布被調查的節奏,不禁讓人在驚嘆之余,還要對中央公開透明的查處決心點贊。

“打虎”節奏再無規律可循,違紀通報卻有法規依據。2015年10月,修訂后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頒布。《條例》把黨章對紀律的要求整合成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開列負面清單,重在立規,劃出了黨組織和黨員不可觸碰的“底線”。

有網友注意到,《條例》頒布后,中紀委對省部級官員的案件通報措詞也發生了變化。例如此前經常使用的“嚴重違紀違法”回歸到“嚴重違紀”,這也是嚴格依照《條例》遵循紀法分開、紀在法前的明確信號。

10月16日,中央紀委網站連續通報了周本順等4名“老虎”案件信息。記者在上述官員違紀通報中找到了《條例》裡“六大紀律”的身影。翻閱4人違紀通報可以發現,4人均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周本順“在重大問題上發表違背中央精神的言論”,余遠輝“公開發表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相違背的言論”,楊棟梁、潘逸陽“進行非組織政治活動”等。此外,違紀通報還披露了4人違反組織紀律、廉潔紀律、工作紀律等問題。由此,各地紀委在對官員違紀案件通報時,均依照《條例》對格式、措詞進行相應調整。

……

2015年,中央“打虎”成績斐然,從這些落馬的“老虎”中,人們看到了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體會到了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全面從嚴治黨,越往后執紀越嚴。展望2016年的中國反腐,我們拭目以待。

相關新聞


中紀委詳解准則、條例頒布兩個月后施行有何深意

2015反腐倡廉大事記上篇:政策密集出台 3輪巡視覆蓋國企

2015反腐倡廉大事記下篇:30余名省部級官員落馬

十八大以來有6名省部級官員因違反八項規定被點名通報

中央下發通知杜絕"節日腐敗" 哪些廉政新規公務員須掌握?

中央紀委通報七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

中紀委:11月4833起違反八項規定問題被查 涉4名省部級官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姚茜)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