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紀委:對問題嚴重的一把手難辦也要先辦

2015年06月15日08: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6月15日電 (李源)中央紀委網站今日發布《把握好“樹木與森林”的關系》一文。文章指出,要抓住監督執紀問責的要害和關鍵。班子問題最重要,不管是哪個地區還是部門,都要先分析掌握班子情況。而在一個班子中,一把手尤為重要,決定著一個地方或部門的政治生態,必須作為重點關注的對象,這樣才能以點帶面,促進“兩個責任”的具體化和深化。對問題嚴重的一把手,哪怕是難辦也要先辦。

具體全文如下:

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要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不放鬆。越是在這種時候,越是考校紀檢干部對政策和策略的把握能力。能不能處理好“樹木與森林”的關系,把握住重點,關系到紀律檢查機關能否完成中央交給的目標任務。

“樹木與森林”看似抽象,其實內容非常具體。把發現的問題線索放到全局范圍中,作出綜合分析、判斷,從個別中發現一般,從一般中找出重點,這樣才能處理好“樹木與森林”的關系。紀律審查工作服務於遏制腐敗蔓延勢頭這個目標,就要深入了解所聯系的地區、部門和企事業單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整體狀況,結合反映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用從嚴治黨的尺子來衡量“樹木”和“森林”,有點有面、點面結合,把查辦腐敗案件與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大局結合起來,既見“樹木”,又見“森林”,堅決把隱藏其中的“爛樹”連根拔掉,防止病毒蔓延。對於問題嚴重的腐敗分子,一打就要起到警示效果。要站在政治的高度認識“樹木與森林”的關系,堅持正確的立場、觀點和方向。

沒有重點就沒有政策,重點不能泛化。紀律審查不能大水漫灌、水過地皮濕,不能像腳踩西瓜皮,滑到哪兒是哪兒﹔不能根據自己掌握的問題線索,哪個容易就先查哪個﹔也不能跟著感覺走,滿腦子都是線索和案件,失去了對全局的判斷和把握。必須突出重點,形成足夠震懾。要重點查處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干部。三種情況同時具備的是重中之重,必須馬上嚴肅處理﹔有兩種情況的要重點關注,抓緊處理﹔有一種情況也要認真對待,不能放過。這就是中央根據形勢任務確定的政策和尺子。糾正“四風”也要把握三個時間節點,重點查處十八大以后、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后、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后的頂風違紀行為,越往后執紀越嚴。要把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行為列入審查重點,作為紀律處分的重要內容,拿著放大鏡去找,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含糊,不能等其他問題搞清了再一並處理。現在“四風”問題多已轉入地下,但這種“星星之火”不可小視。一定要把“四風”問題死死看住,防止不正之風成為腐敗的溫床。

要抓住監督執紀問責的要害和關鍵。班子問題最重要,不管是哪個地區還是部門,都要先分析掌握班子情況。而在一個班子中,一把手尤為重要,決定著一個地方或部門的政治生態,必須作為重點關注的對象,這樣才能以點帶面,促進“兩個責任”的具體化和深化。對問題嚴重的一把手,哪怕是難辦也要先辦。隻有把一把手看住了,把領導班子建設好了,才能以上率下,一個地方和部門的風氣才能正起來。同時還要掌握好后備干部、即將進入黨政領導班子的干部情況,不能出現“帶病提拔、邊腐邊升”。要保証黨的事業一茬一茬、永續發展。隻有有針對性地進行監督,震懾作用才會更大。

在遏制腐敗蔓延勢頭的重要階段,紀律檢查機關要透徹分析“樹木與森林”的關系,治“病樹”、拔“爛樹”、護“森林”,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

相關新聞


盤點近期中紀委對“武鬆”有哪些新要求?

中紀委:反腐敗必須進一步明確規矩 決不能先斬后奏

中紀委:反腐打的是違紀違法黨員干部 疼的是組織

中紀委:紀檢辦案要快查快結 涉嫌犯罪及時移送司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崔小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