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盘点近期中纪委对“武松”有哪些新要求?

2015年06月08日13: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连日来,中央纪委网站持续发布3篇主题为“加大纪律审查力度、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评论文章,从讲政治、顾大局,突出执纪特色和创新监督审查方式等方面对开展纪检审查等工作进行了深刻阐述。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梳理出其中的精彩论述,带大家去学习一下中纪委对“武松”们有哪些新的要求?

■ 纪律审查工作必须从政治和全局上来把握

·在处置每个反映问题线索、审查每个违纪案件中,始终做到讲政治、顾大局。

·纪检监察机关处在反腐败斗争的最前沿,不仅要埋头苦干,更要抬头看路,把中央精神吃透,牢记于心。

·要保持冷静清醒,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把握好纪律审查工作的力度和节奏,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以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

·重程序是讲政治的具体表现。纪律审查进展情况特别是拟立案、重点初核案件,要事先向分管领导报告,分管领导也要及时向主要领导报告,之后再正式行文请示。

·在纪律审查工作中,不仅要报告结果,也要报告过程,这样才能有“领”有“导”,才真正叫领导。

纪律审查工作要突出执纪特点体现其政治性

·纪律审查首先要审查违纪行为尤其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的行为。党内审查是纪律审查,不是司法检控,一个是依“纪”、一个是依“法”,二者不能混淆。

·纪委不光要办大案、打“老虎”,更要用党章党规党纪去衡量党员干部行为,用纪律的语言去描述违纪行为,线索处置、立案调查、审理报告都要体现出“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

·要对照“七个有之”、“五个比如”,把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问题查清楚,不能一看不涉法就放过。

·纪检机关要认真反思,回归党章规定的本职,逐步完善机制制度,发现线索要及时追踪,有了反映就及时提醒,对一些蛛丝马迹也不能忽略,决不能把小问题拖成大问题。

·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构,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改变惯性思维、找准职责定位,依纪监督、从严执纪,维护纪律的严肃性。

■ 纪律审查工作要不断探索创新有效、管用的监督审查方式方法

·线索处置是纪律审查的源头和基础,要加强对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的规范管理。对于问题线索,首先要清理,然后分类处置。

·今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要按照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了结五类标准,定期清理线索,确定审查重点。

·纪律审查要改变以往贪大求全的模式,注重综合效果。要突出党纪特点,依据党章党规党纪进行。要讲成本和效益,不能不计代价、纪法不分。

·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缩短时间,快查快结、快进快出,把违反纪律的主要问题查清后,涉嫌犯罪可以及时移送司法机关继续依法查处;针对一些能够作出党纪政纪处分或者组织处理的问题,也要及时办理,不能放任自流。

·今后除了坚决对那些问题严重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立案调查,纪委还要更多地运用警示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开展执纪工作,实现监督执纪常态化、长效化,这样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就做实了。

相关新闻


中纪委:反腐败必须进一步明确规矩 决不能先斩后奏

中纪委:反腐打的是违纪违法党员干部 疼的是组织

中纪委:纪检办案要快查快结 涉嫌犯罪及时移送司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