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解密:中紀委推薦的“鄭氏家族”指的是誰?

2015年05月22日09: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鄭義門掠影

鄭義門掠影

【編者按】中央紀委網站今日推出“中國傳統中的家規”專欄,帶領網友走近充滿溫情和智慧的傳統家規,汲取精華、去除糟粕,延續和弘揚中華民族的“家國”文化﹔吐故納新、與時俱進,涵養新時代的良好家風,使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石。首期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帶您了解一下“江南第一家”——鄭氏家族。

背景介紹:明皇帝朱元璋親賜“江南第一家”牌匾

鄭義門,又稱“江南第一家”,位於浙江省金華市浦江縣鄭宅鎮,佔地約5000平方米,是中國古代家族文化的重要遺址。自北宋崇和元年(1118年)至明天順三年(1459年),鄭氏家族在此合族同居歷時340余年,以孝義治家聞名於世。長達168條的傳世家訓《鄭氏規范》,被譽為中國傳統家訓的重要裡程碑。其事載入《宋史》《元史》《明史》。今天的鄭義門,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浙江省廉政教育基地以及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歷史上,一個家族累世同居被朝廷旌表,可稱“義門”。歷朝表彰的“義門”中,一般五世、七世就屬難能可貴。而鄭義門,其合眾生活的熱鬧場景,卻足足延續了十五世。

讓我們把歷史的鏡頭回放到一千多年前的北宋年間。一個名叫鄭琦的老人,自感不久於人世,召子孫來到鄭家祠堂,並立下遺囑:“吾子孫有不孝、不悌、不共財聚食者,天實殛罰之”。就是這一聲臨終前的囑托,開啟了鄭氏家族十五世的故事。

鄭氏家族世代繁衍,發展至今形成以鄭姓命名的鄭宅鎮。鄭宅鎮位於浙江省金華市浦江縣。鄭氏宗祠,就坐落在這個小鎮的中心。宗祠始建於南宋中葉,迄今已有900余年歷史,是中國古代家族文化的重要遺址。如今的鄭義門,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浙江省廉政教育基地以及浙江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鄭氏宗祠坐東朝西,佔地約5000平方米,共分為5進64間,其建筑無雕梁畫棟之華麗,保簡朴整潔之本質,庄嚴寬敞,古朴厚重。走進宗祠,就像走進了中國歷史的博物館。內有元丞相脫脫書寫的“白麟溪”碑,明皇帝朱元璋親賜的“江南第一家”牌匾,明代“開國文臣之首”宋濂手植的蒼勁古柏,范仲淹、朱熹、柳貫、王錫爵等歷代歷史名人及當代書法家題寫的大量匾額、楹聯等……正可謂翰墨丹青賞心悅目,詩書雅樂神韻悠遠。

讓今天的人們依然津津樂道的,是鄭氏家族魅力不減的人文遺風。

一部名叫《鄭氏規范》的家規:注重操作性

是什麼,使這個尋常的人家有著如此強大的凝聚力?又是什麼,讓這個傳統的家族延續著如此旺盛的生命力?

支撐“鄭義門”的精神支柱,就是這部名叫《鄭氏規范》的家規。這是鄭氏家族管家治家的法寶。它將儒家的“孝義”理念,如數學公式般轉換成操作性極強的行為規范。歷經幾代人創制、修訂、增刪,它最終定格為168條,涉及家政管理、子孫教育、冠婚喪祭、生活學習、為人處世等方方面面,堪稱世上最齊全的家庭管理規范。它甚至將大家庭的管理成員,分為18種職務26人,形成一個網絡式的多層結構。一個龐大家族的秩序由此嚴絲合縫地建立起來。正是這種智慧,指引著這個家族在歷史長河中前行。

浙江師范大學法政學院教授毛策介紹,中國的家訓制度,大約有三個歷程。第一個是《顏氏家訓》,第二個是宋代司馬光的《家儀》。《顏氏家訓》和《家儀》,它們的共同特點是理論性較強。那麼作為中國家訓制度的第三個裡程碑,《鄭氏規范》最大的特點是什麼?它比較注重家規的操作性。也就是講,它把儒學的追求轉化為可操作的細節。所以我講這個家族能夠三百年繁榮昌盛,跟可操作性的家規有密切的關系。

在今天的鄭宅鎮,我們依然可以不時看到以鄭氏家族的“孝”跡為內容的景觀。鄭氏世祖鄭綺,其母親張氏因患風攣疾,手足不能伸,鄭綺日候床邊,侍奉飲食湯藥,三十年如一日,始終不稍懈怠。正是這位老人以孝治家的躬行實踐,為其后代子孫樹立了一個生動的典范。而這,只是這個家族幾百年風風雨雨中諸多故事中的一個。

168條家規中的亮點:子孫中無一人因貪墨而罷官者

歷史的時鐘撥到明朝天順三年。鄭義門,這個響亮在江南大地的名門望族,終於悄然隱退,藏入歷史的蒼茫暮靄。然而,鄭氏家族用十五世的漫長時光身體力行的《鄭氏規范》,卻永遠留存了下來,至今仍閃爍著智慧的光芒。

鄭氏的祖先們深知“成由勤儉敗由奢”的道理。168條家規中,有關戒奢的就有17條之多。它諄諄告誡:家業之成,難如升天,當以勤儉朴素為准繩。

浦江縣博物館副館長張智強表示,它有一個關於我們不能浪費、我們要節儉……比如它有講到你什麼時候可以吃飯,達到幾個人可以一起吃,如果達不到幾個人你不能夠開一桌吃飯,等等。

鄭氏一族齊家思想的體系中,還有一個突出的主題,那就是關心自己的同時,也應關心他人,和睦鄉鄰。

浦江縣文聯原主席陳舒平指出,他採取了很多措施跟周邊的鄰居搞好關系。比如說他創辦藥室,周邊鄰居有生病的人,如果家裡窮我可以免費提供醫藥﹔他在村子的路邊設立茶攤,路過的人肚子餓了、口渴了,都可以獲得食物和水﹔還有窮困的人家,他們也都會給你們東西吃。

清廉為政,是歷代都倡導的,但從家庭的角度約束族人為官清正,則是鄭氏義門的一大特色。

浦江縣博物館副館長張智強表示,這168條家規,有些涉及到廉政廉潔方面,像86、87、88這三條,就是針對出仕當官的人規定的。這三條家規,它就是告訴你,你隻要出仕當官,就得奉公守法,不要貪污受賄,你不要來辱沒我們這個家族。

憑借好學的風尚和孝義的名聲,從宋、元到明、清,鄭義門約有173人為官,尤其是明代,出仕者達47人,官位最高者位居禮部尚書。令人驚嘆的是,鄭氏子孫中,竟沒有一人因貪墨而罷官者。

現實意義:今天需要呼喚良好的家風

歷經數百年風雨的鄭義門,實際上是中華民族傳統大家庭的一個縮影。它深刻體現著中華民族獨有的“國家”概念:國與家緊密相連、不可分離,治國從治家開始。中國人講的家既指家庭,又包括家族。家族內外長幼有序,講究道德禮儀。中華傳統文化是倫理文化、責任文化。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些中華文化的DNA,滲透到中華民族每一個子孫的骨髓裡。

時至今日,我們回望鄭氏義門,不僅僅因為它映射著中國古代家庭制度的演變歷程,表達著孝義治家的功能樣態,更是因為,蘊含其中的優秀傳統文化,始終流淌在炎黃子孫的血液中,是今天的我們砥礪前行的強大動力。

浙江師范大學法政學院教授表示,中國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經濟上巨大的進步,這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那麼我們現在講“兩個一百年”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一方面要經濟建設,一方面要樹立良好的社會風氣。這個良好的社會風氣,家庭的教育、家規的培養至關重要。所以我們今天總是在呼喚良好的家風。實際上鄭氏家族,他可以給我們隔時空地提供一個借鑒。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姚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