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緊盯“五一” 嚴查“節日病”

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許傳智談持續糾“四風”

人民網記者 趙 兵

2014年04月22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去年以來,中央紀委圍繞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堅決糾正“四風”問題,從治理“中秋月餅”到“寄送賀年卡”再到“春節煙花爆竹”,每一個節日都成為正黨風、促政風、帶民風的時間節點。

  “五一”將至,中央紀委就整治“四風”將作出哪些相關部署,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如何強化執紀監督?近日,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許傳智接受了記者採訪。

  中央紀委就“五一”前后糾“四風”作出部署

  “實踐証明,抓住重要時間節點剎風肅紀,是一項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許傳智說,“中央八項規定實施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部署和要求,將元旦春節、全國兩會、‘五一’端午、中秋國慶等重要時間節點連成線,抓早抓小、循序漸進,有力地促進了黨風政風的好轉。”

  許傳智說:“就‘五一’期間可能出現的突出‘四風’問題看,主要集中在所謂‘節日病’上,如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車私用、大操大辦婚喪喜慶等方面。這是我們當前要糾正和查處的重點。”

  對此,中央紀委作了精心部署:一是加強宣傳教育。4月4日,中央紀委召開新聞宣傳通氣會,強調要狠抓“五一”重要節點,持之以恆糾正“四風”。二是暢通監督渠道。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4月8日在首頁開通了糾正“四風”監督舉報直通車,引導群眾積極舉報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問題。三是嚴查違紀問題。對頂風違紀行為一律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四是狠抓通報曝光。中央紀委“五一”前后將通報曝光一批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問題,同時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以每周一次的頻率集中曝光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典型問題,形成有力震懾。

  各級黨委和紀委要切實擔負反腐促廉責任

  “在‘五一’等關鍵節點,各級黨委更要積極擔負起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種好自己的‘責任田’。”許傳智說,“各級黨委要緊盯節日期間公款吃喝、旅游、送禮等不正之風﹔要督促領導干部嚴以律己,並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和約束。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履行監督責任,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無論涉及哪個層級的領導干部,無論存在什麼樣的客觀原因,都要堅決查處,對典型問題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形成有力震懾。”

  許傳智表示,在“五一”等節假日,如果發現有的黨委履行主體責任不力,所在地區、部門發生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方面的問題,造成不良影響的,不僅要對違紀者進行嚴肅處理,而且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實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規定》,對有關黨委領導班子、領導干部進行責任追究﹔紀檢監察機關如果不認真履行監督責任,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不制止、不查處、不報告,敷衍塞責,造成不良影響的,要追究相關紀委領導班子、領導干部的責任。

  《 人民日報 》( 2014年04月22日 11 版)

(責編:楊麗娜、姚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