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中央紀委連續3周通報違反八項規定典型案件545起 

被處理干部鄉科級佔九成 上周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142件

記者 江 琳

2014年04月22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21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再發通報,14日至18日,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142件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件。這已是中央紀委連續第三周通報違反八項規定典型案件。臨近“五一”,紀檢監察機關執紀監督的發條越擰越緊。

通報典型案件顯示震懾,也讓人們看到實在成效

“近期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183件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件”,“4月8日至11日,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220件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件”,“14日至18日,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142件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件”……4月份以來,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已連續3周通報典型案件共計545起。

“一些領導干部耍‘小聰明’,不拿禁令當回事,以為八項規定鞭子打不到自己頭上。”江西余干縣玉亭鎮迎賓社區居民張強紅說,“連續3周通報典型案件,以鮮活的例子告誡領導干部要打消‘僥幸’心理,這些案件在給人以震懾的同時,也讓廣大群眾看到了實實在在的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在通報的案件中,以鄉科級干部違紀為主,鄉科級干部佔被處理人數的90%以上。不僅是這3周,從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4月18日公布的《2014年3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表》來看,八項規定實施以來,截至今年3月31日,共處理違紀人員42666人,其中,鄉科級干部40405人,佔到總數的94.7%以上。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王敬波表示,違反八項規定的行為,多數在群眾身邊發生,充分調動群眾監督的積極性很有必要,糾正“四風”監督舉報直通車的開通進一步暢通了舉報渠道,也進一步增強了八項規定的威懾力。

違反工作紀律、違規使用公車、違規發放福利問題嚴重

河北邢台市臨城縣縣委黨校副校長曹玉琴,工作日中午時間違規飲酒﹔四川眉山市彭山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居民醫療保險股股長田冬在工作時間打游戲﹔黑龍江安達市政府辦公室張曉陽、楊大琳、李廣超、耿江濤4名工作人員工作時間在市政府辦公樓休息室打麻將……分析21日通報的情況可以看出,違反工作紀律問題仍然很嚴重,特別是工作時間上網、打麻將、炒股、擅離工作崗位問題比較突出。

根據21日的通報,違規使用公車仍然是違反八項規定的重災區。上一周通報的220件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件,違規使用公車案件有40多起。在21日公布的142起典型案件中,有30余起違規使用公車案件。

分析通報還可以看到,違規發放福利現象在不同地區不同程度的存在。上周通報的220起典型案件中,有20余起涉及違規發放福利。而21日通報的142起案件,也有10余起。

雲南鳳慶縣干部張光菊結合實際說:“開公車接送親戚朋友、逢年過節發放福利等,曾一直被很多人認為是理所當然的,即使在整治‘四風’利劍高懸的背景下,仍然有人置若罔聞、以身試法,足見‘四風’惡疾之頑固。”

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得到有效遏制,但問題仍不同程度存在

從連續3周的通報情況來看,公款吃喝、公款旅游雖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此類現象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

從絕對數量上看,公款吃喝案件數量不多。4月8日通報的183起典型案件中,有8起公款吃喝案件﹔4月14日通報的220起典型案件,有6起公款吃喝案件﹔21日通報的142起案件,有6起公款吃喝案件,包括浙江省溫州市洞頭縣北岙街道東郊村黨支部書記許曹春,用公款大吃大喝﹔2013年12月12日和15日,貴州荔波縣政府、縣人大、縣政協班子在工作座談會結束后,經縣委副書記、縣長瓦標龍批准用公款安排兩次就餐……

公款旅游案件仍然存在。4月8日通報的案件中,至少有11起公款旅游案件﹔根據4月14日的通報情況,至少有17件案件涉及公款旅游。21日通報的案件中,共有公款旅游11起。

王敬波說:“八項規定管的多是一些‘小事’,看起來雖‘小’,但涉及的面廣、量大,也最容易反彈。在‘五一’前夕對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件進行密集通報,對干部起到了警示作用,也向公眾傳達了‘老虎蒼蠅一起打’的決心。”

《 人民日報 》( 2014年04月22日 11 版)

(責編:常雪梅、姚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