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依法查處職務犯罪 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

2014年02月23日10:04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依法查處職務犯罪 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

  前不久發布的“2013年度十大檢察新聞”受到社會廣泛關注,其中非常引人矚目的一條是: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關於檢察機關反貪污賄賂工作情況的報告。

  2013年10月22日,曹建明向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作《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檢察機關反貪污賄賂工作情況的報告》,這是時隔24年之后,全國人大常委會再次專題聽取高檢院反貪工作報告,引起社會各界普遍關注,也被境外媒體廣泛聚焦。韓國SBS電視台報道稱,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反腐敗工作情況,採用微博直播的形式進行報道是“一種新的努力”。法新社對報告中的數字進行解讀,稱中國檢察機關的反貪污賄賂工作體現了中國對於查辦貪污賄賂犯罪的堅強決心,這種決心並不會因涉案人級別的高低而有所保留。

  曹建明在報告中說,2008年以來,檢察機關忠實履行職責,依法查辦和預防貪污賄賂犯罪。2008年至2013年8月,全國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犯罪案件151350件198781人,提起公訴167514人。人民法院判決有罪148931人,佔已審結案件的99.9%。通過辦案為國家和集體挽回經濟損失377億元。立案偵查縣處級以上國家工作人員13368人,其中廳局級1029人、省部級以上32人。

  在報告今后反貪污賄賂工作打算時,曹建明表示,檢察機關將認真貫徹黨中央關於反腐倡廉建設的重大部署,充分認識當前反腐敗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以更鮮明的態度、更堅定的決心、更有力的措施,全面履行查辦和預防貪污賄賂犯罪職責,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待與重托。一要保持懲治貪污賄賂犯罪高壓態勢,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既突出查辦大案要案,又注意查辦群眾反映強烈的案件。二要更加重視貪污賄賂犯罪預防工作,加強偵查預防一體化機制建設,探索完善專業化預防與社會化預防相結合的有效形式,努力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貪污賄賂犯罪發生。三要大力加強反貪污賄賂能力建設,推進反貪隊伍專業化建設,加強偵查信息化和裝備現代化建設,提高偵查技能和執法水平。四要積極營造良好的執法環境。

  全國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審議時對檢察機關反貪污賄賂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同時,要求檢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反腐倡廉建設的重大部署,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進一步加大反貪污賄賂工作力度,努力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貪污賄賂犯罪發生。(記者戴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