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吉林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109起處理103人

2014年02月10日10:1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吉林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109起處理103人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春節前夕,吉林省出台了《關於實行黨員領導干部廉潔從政公開承諾制的意見》,開始實行廉潔從政公開承諾制,並對公開承諾的具體內容作出明確說明。今后,領導干部在廉潔從政方面應該做什麼、應該怎麼做,群眾是最好的監督員。

這只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吉林省出台、下發的幾十個意見、通知中的一個。用鐵的紀律保証作風轉變,持續加大檢查監督、辦案執紀和曝光警示力度,緊盯群眾關切建章立制……正風肅紀,固本清源,這些有力的舉措取得了剎風整紀、取信於民的實際效果,促進了黨風政風轉變,帶動了社會風氣好轉。

動真碰硬糾正“四風”  

“以前一年我們最少能印制幾千本年歷,去年年底好多單位都取消了訂單。”位於長春市二道區一家印刷廠的負責人感觸很深:“黨政機關不買年歷了,我們的生意一落千丈。”

吉祥飯店是一家四星級飯店,位於長春市解放大路與人民大街交會處,毗鄰政府、金融機構。“機關單位的聯歡會、年底聚餐活動現在都不辦了,不能再依賴公款消費了。”餐飲部經理駱洪永坦言,“我們飯店已由主打高檔消費轉為打大眾牌,推出二三十元的實惠菜,吸引老百姓來消費。”

“去年以來,商場、超市商業預付卡銷售量和團體購買量直線下降。”一家大型百貨公司的財務經理向記者透露。

為堅決剎住中秋節、國慶節公款送月餅送節禮、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費等不正之風,省紀委於去年9月9日至15日,在全省范圍,省、市、縣三級聯動,開展了專項檢查監督,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省委具體規定、糾正“四風和一頑症”,11個檢查監督組分別對省直部門、9個市(州)及長白山開發區開展檢查監督。

將元旦、春節、中秋、國慶等重要時間節點連成線,省、市、縣紀委三級聯動,從具體的事情抓起,從突出的問題改起,檢查監督全覆蓋,力促作風轉變。檢查組進行明察暗訪,抽查58個單位、672本賬簿和163個商場、酒店、學校、消費娛樂場所、旅游景點,發現問題93個,受理信訪舉報64件,提出整改意見建議36條。

廉潔過節,不是小題大做﹔鐵面執紀,不會虛晃一槍!全省黨員干部從中察覺到了強烈的信號。過去習以為常的公款請客送禮、公車私用等現象得到遏制﹔司空見慣的吃點喝點不算啥、收點拿點不為過等問題得到整治。

鐵面執紀決不姑息  

教育實踐活動能否取得讓群眾滿意的實效,關鍵在整改。尤其是百姓所詬病的,要改到位。

一到年終歲尾,商業預付卡就成為滋生腐敗的一個溫床。為了遏制可能出現的公款消費、收卡受賄等問題,從源頭上解決商業預付卡持有問題,省商務廳會同中國人民銀行長春中心支行、省監察廳、省財政廳、省公安廳、省國稅局、省地稅局、省工商局8個部門制定出台了《關於規范商業預付卡管理的意見》。其中,嚴令禁止國家工作人員在公務活動中收受商業預付卡等行為,並通過人民銀行長春中心支行等金融機構對商業預付卡的開戶、使用等情況進行嚴格監管。對涉嫌受賄的,依法嚴肅處理。

嚴格管理商業預付卡,正是吉林省對突出問題進行集中整治中的一項。2013年7月22日,省委召開常委會議,對在全省黨政機關開展會員卡清退活動作出專門部署,並迅速下發通知。8月15日,會員卡專項清退工作全部結束,清退對象全部作出了“零持有”報告。據統計,全省各級黨政機關符合清退對象的干部職工共25.8萬人。其中,省級干部52人、地廳級干部1275人、縣處級干部17865人,有30人對持有的會員卡進行了自行清退。

“零容忍”,嚴懲治,對違反制度規定踩“紅線”闖“雷區”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堅決防止“破窗效應”,以鐵腕手段根治作風之弊、行為之垢。截至目前,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等行為109起,處理103人﹔省紀委先后3次通報典型案例10起,實現了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震懾一片。不要虛晃一槍,要鐵面執紀、執紀如山,要一絲不苟、毫不放過,要有發現、有懲處、有震動、有改進。

持之以恆建章立制  

改作風一陣風、抓工作不落實,就會失信於民。教育實踐活動一開始,吉林省就注重建章立制,靠制度與問題“硬”碰“硬”,形成規矩,保持長效。

月餅禁令、賀卡禁令、年貨禁令、亂檢查禁令、會所禁令……

教育實踐活動以來,吉林省圍繞糾正“四風”、廉潔過節,先后下發18個通知“敲警鐘”,架設“高壓線”。全省各主要媒體公布舉報電話、電子郵箱,請群眾參與監督。

為確保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省委具體規定落實,省紀委出台監督檢查辦法,明令對頂風違紀、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一律先免職,再按照規定嚴肅處理﹔對違反工作和生活待遇規定獲取的不正當利益,限期追繳並按規定嚴肅處理﹔對造成公共資金浪費的,責令當事人限期退賠用公款支付的費用並按規定嚴肅處理﹔對典型案件公開曝光,營造懲戒和震懾氛圍。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把監督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省委具體規定作為一項經常性工作來抓,更加堅決有力地做好執法執紀工作。

為堅決剎住節慶之際公款送禮、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費等不正之風,省紀委連續下發兩個通知,設定6個“堅決不”高壓線:堅決不用公款送月餅送節禮或接受月餅節禮﹔堅決不用公款大吃大喝、相互宴請、相互走訪﹔堅決不公款旅游、參與各種高消費娛樂健身活動﹔堅決不濫發津貼、補貼、獎金和實物﹔堅決不借辦公用品、會議費、招待費等名義報銷節禮費或向其他單位轉嫁、攤派和報銷費用﹔堅決不違規使用公務用車。緊緊扭住“四風”和“不落實”這一頑症不放,在學習教育、解決問題、建章立制、狠抓落實、加大督促檢查力度上下更大功夫,切實把中央和省委的各項規定落到實處,並再次重申紀律要求。

為切實解決黨員領導干部出入私人會所、接受和持有私人會員卡問題,2014年1月,省紀委、省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聯合下發《關於嚴肅整治“會所中的歪風”的通知》,要求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自覺作出承諾:不出入私人會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會所會員卡,自覺接受黨組織和人民群眾的監督。

抓好每個節日、每個細節,不給不正之風抬頭的機會﹔加強正面引導、反面警示、反復教育﹔從財務入手,完善日常監管制度機制,以鍥而不舍、馳而不息的意志和毅力,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和勁道,毫不動搖打好改進作風這場攻堅戰和持久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