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任建明:對腐敗要“零容忍”

2014年01月15日11:2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對腐敗要“零容忍”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講話,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工作新思路、新部署、新舉措高屋建瓴的系統表述。”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任建明說,“講話不僅反映出反腐倡廉建設的制度化、科學化,也表明黨的反腐倡廉工作走出了一條正確的道路。”

任建明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從作風建設常抓不懈到堅決懲治腐敗,從以深化改革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到嚴明黨的組織紀律,釋放出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高度重視及一抓到底的堅定決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反腐敗高壓態勢必須繼續保持,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任建明介紹,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在反腐倡廉方面習慣於概念性創新,反腐敗舉措不少。但實際上,這種做法折射出反腐敗工作所面臨的困難。黨的十八大對反腐倡廉措施有了調整,這次講話又讓民眾看到了新的中央領導集體反腐倡廉的決心,“對腐敗分子,發現一個就要堅決查處一個”。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看到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一些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影響惡劣、亟待解決。

對此,任建明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已取得一些實實在在的成績,中央出台八項規定,堅決糾正“四風”,在多個重要時間節點發出多項禁令,加大通報曝光典型問題力度,既“打老虎”,又“拍蒼蠅”。老百姓感受到,黨風政風的改變帶來了民風的改變。

任建明說,帶電的高壓線對每一位黨員干部都是公平的,黨員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能心存僥幸,一定要牢記“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

“接下來如何鞏固現有成果,使其向好的變化持續,檢驗著全黨的決心和意志。”任建明說,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為今后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指明了方向,“打老虎”的頻率會更高,“拍蒼蠅”的面會更廣,打擊腐敗分子的力度不會削弱,將一直持續下去。(任建明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 記者 王昊魁 周洪雙)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謝磊)
相關專題
· 任建明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