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山東去年查辦大案要案3601件 查處省管干部案件22件

337人因“庸懶散”被問責

2014年01月15日09:05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我省去年查辦大案要案3601件

1月13日,省紀委、監察廳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2013年全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情況。

受理信訪舉報90895件次

省紀委常務副書記郭建昌介紹,2013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受理信訪舉報90895件次,立案12242件,結案12146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2182人,其中查辦大案要案3601件,同比上升39.4%。省紀委嚴肅查處了菏澤市委原常委、統戰部部長劉貞堅,棗庄市市中區委原書記王剛,濰坊市寒亭區委原書記孫德奎等省管干部案件22件。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立案件數、結案件數、給予黨紀政紀處分人數,分別比2012年增長17.2%、17.9%和20%。

各市紀委也查處了一批在本地區本部門有影響的大案要案。濟南市紀委查辦了市城建投資集團原董事長、黨委書記趙明奎嚴重違紀違法案件﹔萊蕪市紀委查處了市糧食局原局長張式元、市商務局原局長李欣嚴重違紀違法案件﹔臨沂市紀委查處了市交通局原黨委副書記、副局長江玉龍嚴重違紀違法案件﹔聊城市紀委查辦了莘縣縣委原常委、常務副縣長石汝強嚴重違紀違法案件。

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876起

2013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876起,處理2127人,其中給予黨政紀處分437人。省紀委分四批通報曝光違規配備使用公車、公款送節禮、公款吃喝、公款旅游、違規發放津貼補貼等“四風”典型問題27起。其中,通報了棗庄市人民檢察院在清車工作中上報虛假數據,並存在違規超編超標配車、攤派款項購車和借用車輛、違法使用車牌問題﹔黨組書記、檢察長於家珍乘坐超標車輛、違法使用車牌,對本單位違規配備使用公車等問題負主要領導責任,給予其撤銷黨內職務處分,已按程序撤銷其他職務。各市通報“四風”典型問題131起。

開展“庸懶散”專項治理,突出解決辦事效率低下問題。全省各級共受理“庸懶散”問題投訴2181件,查處直接責任人2064人,問責337人﹔省紀委省監察廳分兩批通報曝光了10起“庸懶散”典型案例。

查辦案件、執紀監督人員佔紀律檢查機關人數60%

郭建昌介紹,為突出主業主責,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2013年,省紀委監察廳調整設立黨風政風監督室、執法和效能監督室,增設2個紀檢監察室,調整后擔負查辦案件、執紀監督的人員佔機關總人數60%。對過去牽頭或參與的領導小組、協調小組、部門聯席會議等議事協調機構清理調整,由原來的126個清理調整為目前的23個,把不該管、管不了、管不好的工作交還給主責部門。省紀委下發通知對各級紀委書記、紀檢組長職責分工進行規范,明確其不得具體分管與紀檢工作主業無關的業務,保証集中精力做好紀檢監察工作。

為從源頭做起預防腐敗,紀檢監察部門著力加強對各級領導干部監督,修訂完善並落實省紀委常委同廳局級黨政正職廉政談話制度,同55名黨政正職廉政談話,全省各級紀委常委廉政談話1.1萬人次。縣級黨政班子成員向同級紀委全委會專題述廉試點擴大到22個。全省6297名正縣(處)級黨員領導干部參加德廉知識測試。

加大執紀問責力度

郭建昌介紹,2013年,紀檢監察部門圍繞政府機構改革、職能轉變和生態安全、食品藥品安全、生產安全開展監督檢查,創新監督方式,實行對地方和職能部門履職情況約談制度,省紀委實施約談4次,約談市縣、主管部門和企事業單位負責人19人,督促問題解決。

加大對領導干部違反紀律規定行為的問責力度。按照監察部要求,對14家違法排污企業涉及政府及部門監管缺失問題進行調查處理,給予黨紀政紀處分21人。配合監察部對保利民爆濟南科技有限公司“5·20”特別重大事故進行調查,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0人。調查濟南章丘市埠東粘土礦“5·23”重大透水事故,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3人。調查濱州市博興縣誠力供氣有限公司“10·8”重大爆炸事故,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6人。

督促有關部門切實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和不正之風。嚴肅查辦涉及農村黨員干部案件7354件,涉及教育部門案件306件,衛生部門案件294件,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案件430件,涉及征地拆遷案件260件,涉及土地管理、工程建設、房地產、礦產資源等領域案件1777件。(魏 然)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斌、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地方要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